牽引


今天看到一則讓自己覺得「很舒服」的新聞──《送阿嬤急診…她狂奔23公里趕考》。

花蓮縣瑞穗國中一年級女生田曉琪,段考當天凌晨護送阿嬤到廿三公里外的玉里慈濟醫院急診,沒錢搭車返校且飢渴交加的她,邊跑邊喝雨水解渴,狂奔三小時「半程馬拉松」的路程,終於即時趕上並撐完考試。 

乍聞標題,本以為是讓人心疼的弱勢孩子新聞,但看完內容後,心中有更多難以言喻的舒服感,像是「融合」著「清新的喜悅與感動」。

這個隔代教養的孩子,父母因生活得在桃園工作,只能讓她留在花蓮瑞穗,負責照顧曾祖母、祖父母和小六的妹妹,課業因此落後,頑皮行為也讓校方頭痛,但在導師張如慧心疼和「恨鐵不成鋼」的訓斥後,決心振作不再讓「愛她的人」和「她自己」失望。 

有記者問她,也可以不用那麼辛苦,隔天再考即可,女孩略帶靦腆微笑地表示:不光是因為趕著考試,當時心中直覺想到只有阿公在家照料,因此自己也得趕回去才行。 

自己很喜歡這個小女孩以單純的態度,去做她自己真心想做的事,那是一種在「單純的信念」之下,所導引出「超乎自己和別人所能理解」的「動能」,就像法拉第在晚年曾寫道:

一個人面對任何獎賞、引誘,都不會因而改變自己該行的道路……,在我一生的光陰裡,我寧願更深地從事一些經常盤繞我心的問題,而不願佔住一個已經成功的領域,享受被人不斷恭賀的果實。

由衷地期盼能有更多人,和這個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和「自己賽跑」的小女孩一樣,耐心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發掘擁有的能量,踏踏實實走出自己的路



 和自己賽跑的人


親愛藍迪我的弟弟
你很少贏過別人 但是這一次你超越自己
雖然在你離開學校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認為你不會有出息
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棄

我知道你不在意
因為許多不切實際的鼓勵
大都是來自酒肉朋友或者遠房親戚
我知道你不在意
因為許多不切實際的鼓勵
大都是來自酒肉朋友或者遠房親戚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刺激
最常見的就是你的女友離你而去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
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已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未來
拼命努力爭取一種意義非凡 的勝利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明天
拼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 奮鬥永不停息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刺激
最常見的就是你的女友離你而去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
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已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未來
拼命努力爭取一種意義非凡 的勝利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明天
拼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 奮鬥永不停息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平凡的奇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