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彈」?


上週末有感冒症狀,但只是視為小毛病而不理它,結果到了昨天開始嚴重,只好乖乖吃藥,整整睡了一天,今天總算好轉。

在閱讀雜誌總覽時,剛好看到《人籟論辨月刊》創辦人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神父的ㄧ篇文章《身體的痛》,對於內容闡述「身體會說話」,要我們「不能忘記它」的觀點,印象深刻。


常見的觀點,因適時接受而感同身受

平心而論,文章所提觀點「經常可見」,但或許是有感於神父天生弱視、右耳聽不見,卻努力向學而擁有耶魯大學碩士、巴黎大學博士學位,28歲還放棄外在仕途,立志當個『行者』,加入耶穌會成為神父…等事蹟,再加上我「此刻」重感冒初癒有「類似經驗」而「重新提醒」自己。

這樣的感受,也讓我想起日前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異鄉歷劫(Locked Up Abroad)》,其中有一集是當年惡名昭彰的台灣罪犯陳進興,闖入南非外交官卓懋祺一家並與警方對峙,最後卓懋祺全家平安脫離險境的過程。

卓懋祺憶起當時自己和女兒身受重傷,他原本心中因惶恐而沮喪,但後來開始祈禱唸起〈聖詠23章〉,妻女也跟著他唸起來。特別是當他唸到......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Al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fear no evil, for you are beside me》(詠23:4)」

臉上不自覺流下淚來。卓懋祺表示,過去對這段經文,因為「習以為常」,已經變得有些麻木,當時因遭逢危難唸出此經文時,感受特別深。

每個人以不同方式,體驗自己與身心的關係和力量

仔細想想,自己也會對於一些「熟悉」的事物與訊息,因「習以為常」甚至視為「老套」而「反彈」。其實不必「懊惱」有這樣的感覺,只要「持之以恆」從每天的生活中,坦然「接納與面對」自我「真正的感受」-即便是令人厭惡的感受,自然會慢慢從中有所「覺察」。

這就像是《身體的痛》文章末了提到:

每個人會以不同的方式經驗到他(她)自己與身體的關係,當我們花時間去辨認自己輕微的不適、身體的痛,費工夫去緩解它們加諸己身的壓力,便是在肯定作用於我們內的另一股力量──向那被賜予我們的生命說『是』的力量。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