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的禮物

(Light of the World Painting)

374期《天主教週報》刊載了段慶餘神父於2016.01.11過世,聽聞此訊息,心中參雜著以言喻的感觸。

被關懷與關懷得一樣多

自己是2015年8、9月時,在一處醫院的護理之家實習,且在那裏認識段慶餘神父。剛開始探訪時,不知他的身分是神父,儘管他口語表達有些時候不是那麼清楚,但我仍能以平常心去互動。後來,知道他老人家的「身分」後,頓時有些緊張,反而不知如何「適切表達」自己的關心,便念天主經給神父聽,原本閉眼休息的神父,竟也跟著一起念。唸完後,我又開始思索「如何讓探訪自然告一段落」,突然想到了一件「當下神父可以做的事」,便向他表示:

「我此刻有些緊張,請神父降福,好幫助我繼續探訪其他人」。

就這樣,神父因罹患帕金森症而有些顫抖的手,突然舉起來為我降福。我開心地感謝神父,他則簡短回應:「應該的!」

印象最深還有一次,到了護理之家後,發現神父因與照護人員在溝通上不太順暢,而顯得有些煩躁。自己便突發奇想念當日彌撒經文、日課給他聽,來「熬過時間」。在誦念的過程中,神父顯得異常平安,也開啟了我跟神父「在天主內共融」的新的模式。

最後一次換探訪樓層時,或許是當天段神父身體不適,抑或是早上有些事讓他心煩,原本要念當天彌撒經文給神父聽時,他一改常態而拗著脾氣說:「不要!」我隨即跟神父撒嬌說:「可是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來護理之家耶,拜託嘛!」神父神情突然變得溫和,並答應跟往常一樣聽我念彌撒經文。

末了,我特別為神父向天主祈求平安,並謝謝神父連日給予我的降福時,突然瞥見神父眼睛泛淚,不同於平常簡短的回話「應該的」,而感性地對我說:

「謝謝妳一直以來的探訪。」

「三善」引發循環不止的愛

在護理之家一直看到這些雖然身體衰弱,但內心深處「堅守職份」的長者,著實讓我感佩萬分。這也讓我想到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博士常說的:
一個人要『善終』,就必須先『善生』;而病人若能『善終」,愛他的親人才得以『善別』

隨著年歲漸長,讓我有著越來越多親友離世的經驗,而因著『善別』所領受到愛的經驗,更成為正向循環而促使我『善生』──努力將領受的愛落實於生活中。

時常探問和聆聽自己的內心

儘管,過程當中難免仍會因一些「莫名的阻撓」而「一時」感到氣餒。但是,就像《最後的40堂奇蹟課》書中,〈神蹟展現的長廊〉故事所傳達的訊息一樣:
一向不相信神的臨終病人強尼,「最後一回」到醫院走廊上,不解地問牆上一幅「門上沒有把手」的名畫意指為何,身為天主教徒的護理人員告訴他:
神是親切溫和的,祂不會強行進入我們的心裡,祂希望人從裡面把心門打開,邀請祂進來。

對我而言,因「不只一次」地受到基督的光照與愛,更加深信在每天的生活中,只要我們願意停下腳步……「探問和聆聽自己的心」,祂自會在適當時機,透過各種「出乎意料」的人、事、物,安慰和引導茫然的我們,如何走下去。

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



《你可知何去何從?》(Do you know where you're going to?)

*Do you know where you're going to ?
你可知將何去何從?
Do you like the things that life is showing you ?
展現在你眼前的,你喜歡嗎?
Where are you going to ? Do you know ?
你將何去何從?你知道嗎?

Do you get what you're hoping for ?
你得到你所希望的嗎?
When you look behind you
回首過往
There's no open door
看不到任何敞開的門
What are you hoping for ? Do you know ?
你希望得到什麼,你知道嗎?

Once we were standing still in time
我們曾深陷於過往
Chasing the fantasies that filled our minds
追逐著滿佈於心中虛幻的想法
And you knew how I loved you
But my spirit was free laughing
at the questions that you once asked of me
儘管我對於你所問的問題,內心不禁莞爾一笑
但你明白我有多麼愛你
(重複*)

Now looking back at all we planned
現在,讓我們回顧過往的計劃
We let so many dreams just slip through our hands
我們讓太多的夢想從手中溜走
Why must we wait so long before we see ?
為什麼得等了這麼久才明白
How sad the answers to those questions can be
黯然意識到那些問題的答案,是我們能力所及的
(重複*)

【後記】

其實,2015年9月聽聞另一位段神父過世,年齡、聖名都段慶餘神父相同,一時不察「誤以為」就是他。或許是當時我實習「剛結束」,內心仍有很多的感受,還在 blog 寫了一篇文章感念他老人家,後來發現弄錯人,覺得很尷尬,便趕緊將文章撤下。

如今,真的聽到神父過世的消息,內心平靜許多,或許……當時雖有「事件的時差」但卻是「默想的時機」──「促使」我寫下記憶中跟神父互動時「最初的悸動」,讓我在過了許久……記憶漸漸淡忘時,得以重新咀嚼。

雖然01.30有事無法親自到場參與殯葬彌撒,在此謹以此文,懇求仁慈的天主,接納段慶餘神父(1929.05.06-2016.01.11,聖名 保祿),早登天國獲享永恆福樂。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tw/2016/01/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伏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