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就在你身邊


不少人或許都有類似的經驗,那就是在公開場合不宜跟「立場不同的人」倡談「政治」與「宗教」,以免因「理念不合」,而影響家人或好友的情感,近日適逢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以及天主教耶穌復活前夕《逾越節三日慶》(Easter Triduum),這樣的感受特別深。

回頭省思當初自己的選擇,再對照如今自己的作為

我在想,政治也好,或者是宗教,某種程度其實都屬於一種「信仰」與攸關「造福眾人之事」。當這樣的信仰從「熱情」演變成「激情」,或是轉淡變成「冷漠」時,可能要回頭省思「當初自己為什麼接受這樣的信仰」,再對照「如今自己的作為」,或許在遭逢「撕裂或沮喪」時,可以再慢慢找回失去的平和。。

這讓我想起,看過李家同一篇文章「太陽下山,回頭看看」,裡面的部分內容。

探訪歷史上最古老,整夜點一盞小燈的教堂

源起是李家同去敘利亞南部一個小村落,那裡仍講《阿拉美語》(為耶穌在世時所用的語言),以便找到耶穌有關的事蹟。

果真在一個偏遠的山谷裡,四周只有幾戶人家,用石頭砌起來的一座小教堂,據說為歷史上最古的教堂,並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作「小燈教堂」,二千年來,世代傳下來的傳統是晚上必定點一盞燈亮一整夜。

壁畫描繪男孩淚流滿面拉著耶穌,耶穌回應「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後來李家同發現了一幅壁畫,其中耶穌背著十字架往前走,有一個小男孩淚流滿面地拉著耶穌的衣服,畫下面有兩行字,是小男孩和耶穌的對話。小男說:「耶穌不要走,你走了以後,誰會照顧我們窮小孩子?」耶穌說:「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從「從旁觀看」轉為「用心體會」後,頓時領悟

小男孩的問句,李家同立即可明瞭,但耶穌的回答卻使他困惑不已,當下並感覺耶穌答非所問。他走出教堂,仍然想著這句話的意義。想來想去,想不通。天色已經昏暗,太陽快下山了。

他突然有一個衝動,要到山頂上去看日落,不久就走到了。也看到了太陽在海平面上慢慢消失的景象,忽然有點害怕,因為在一個非常荒涼的地方,天黑了不知是否會迷路,他突然想起了耶穌的話,「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便回過頭去,發現山谷中雖然沒很多人家,但是家家戶戶都點起了燈,那所小燈教堂的燈也亮了。頓時懂了,耶穌在安慰這個窮小孩子,是他可以放心,世界上「一定會有一些善良的人」,「繼續做耶穌在世時所做的事」,大家都要像一盞燈,無論燈光如何微弱,很多人都會靠這一盞小燈生活的。

回歸生活,從周遭的人身上,找尋「良善的信仰」所希冀的答案

我想,不論我們所秉持的信仰為何,還是要「回歸於生活」,特別是在渾沌不安的時代,從週遭的人身上,傳達「正面熱情」,淨化「負面的激情」,以及化解「猜忌與不安」,然後發掘「良善的信仰」所希冀的答案。

這樣的感覺,也讓自己想起以前聽過的一首歌《我會在這裡》(I will be here),其原本是婚禮上播放,但我想也可適用於感謝天主,以及「因為祂」而環繞在我們身邊,「豐富我們生活」以及…「更多默默幫助我們」的人,更期許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


Tomorrow morning if you wake up and the sun does not appear,
當明天早晨你甦醒,卻發現陽光沒有出現時
I....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If in the dark we lose sight of love, hold my hand and have no fear,
當我們陷入黑暗,而感受不到愛時,請握住我的手,不要害怕
I....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I will be here when you feel like being quiet.
當你想一個人安靜的時候,我會在這裡
When you need to speak your mind, I will listen.
當你需要說出心中的話時,我會傾聽

And I will be here when the laughter turns to crying,
當歡笑轉為哭泣時,我會在這裡
Through the winning, losing, and trying, I will be here,cause I will be here.
當嚐盡各種成功、失敗時,我會在這裡,這一切只因我會在這裡

Tomorrow morning if you wake up and your future is unclear,
當明天早晨你甦醒,卻對未來感到徬徨時,
I.....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Just as sure as seasons are made for change, our lifetimes are made for years,
就像四季不變地循環,我們的生命也一年一年在累積
I....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I will be here, you can cry on my shoulder.
我會在這裡,你可以靠在我肩膀哭泣
When the mirror tells us we’re older, I will hold you.
當鏡子告訴我們年華老去,我會擁抱你

And I will be here to watch you grow in beauty,
且我會在這裡,望著在逐漸成長蜕變的你
And tell you all of the things that you are to me; I will be here.
並告訴你,你在這一切事中,對於我所象徵的意義,而我會在這裡

I will be true to the promise I have made,
我會真心履行曾經對你所許下的諾言
To you and to the One who gave you to me.
並由衷感謝你,以及將你賜給我的那位上主

I.... I will be here, we'll be together‘cause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我們會在一起,因為我會在這裡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I.... I will be here.
我會在這裡

留言

  1. 好奇的點選了這篇文章,也或許想得到什麼答案吧!看見妳所分享的李教授的故事,也聯想起近日我們談的:對人不要失去信心,以及人性善與惡的一面,我很認同你今天說的:別在不知覺中,我們也變成了黑暗獵人,而是慢慢的一點一滴發揮自己小小的影響力。
    聽到這首歌,很感動,除了歌聲舒服,歌詞更給人帶來一種力量,我的腦袋中又開始思考一活動。
    謝謝妳,有妳真好,my partner!

    回覆刪除
  2. 「生活真的是一連串的驚喜」,說來好玩,當初我原本不是要找這首歌, 而是另外一首, 但一直找不到, 結果「無意中」看到這首歌, 還比我原先想到的那首歌意境更貼切。而且原本一直想不出文章該取什麼名字, 聽完這首歌就聯想到名字了。

    由衷的希望...能慢慢讓周圍更多的「小燈」點亮, 那一定很壯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