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



日前剛好有機會探訪一位先生剛過世的婦女,她思念亡夫之餘,卻又害怕獨自居住在家裡。剛開始自己覺得很納悶,既然如此想念摯親,為何還會害怕,那究竟是抱持怎樣的心情?

後來我認真想想……其實父親當年剛過世時,自己也曾經感到害怕,尤其是進入母親房間看到他老人家的遺照時,總是「快進快出」。但另一方面,父親剛過世的前幾年,走在路上看到一些步履蹣跚的老人,卻又常忍不住哭泣。

悲傷的目的在於與去世的人、我自己,以及與上主建立一層新的關係
~《生命終點的盼望》古倫神父

以前,我一直認為,因為父親是「第一個」和自己同住在屋簷下的往生者,所以才會交織著「害怕與思念」的複雜感受,以及得「那麼久」的時間調適。後來,隨著時間慢慢淡化了感傷,夢裡開始出現他生病前「健康的樣子」,自己甚至還喜歡「凝視」父親的遺照,在心中對著他和天主說悄悄話。

從小,在家人眼中「戇直」的我,一直都在眾姊妹的「安全罩」下生活 (連小妹也因個性、身形常被誤認是我姐姐),尤其是父親生病多年,打點一切生活、醫療照顧,好像都輪不到我,我只要好好工作、看家做做簡單家事就可以。一直以來,跟父親最多的互動就是「鬥嘴」──他老人家總喜歡逗弄我「傻嘟嘟」,弄得我哭笑不得。

或許因為這樣,當年為事業打拼正值青壯年的我,面對父親過世,內心有著難以言喻的「愧疚感」── 總覺得付出太少;但這幾年,隨著生病、離開人世,一切彷彿是「安排好」似地……在自己即將步入中年,對於繁忙的工作開始省思之際,生活中也逐漸承擔姊姊們以前所肩負的。

對我而言,在這些在悲傷過程中,藉由不斷地問過逝者「想對自己說些甚麼」,並回憶以前共度時光,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幫助自己感受到去世者的生命奧秘。

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羅6:3-4)

 

《試著回憶》(Try to remember)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試著回憶那美好的九月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當生命如此舒緩,如此甜美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試著回憶美好的九月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was yellow
當草原翠綠,稻穀呈金黃色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試著回憶美好的九月
When you were a tender and callow fellow
當你仍是溫和、稚嫩的小子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試著回憶,如果你記得,就讓這感覺持續吧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試著回憶生命曾是那麼柔和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除了柳絮,沒有人哭泣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試著回憶美好的九月
When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當愛是重新燃起的餘燼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 follow )
試著回憶,如果你記得,就讓這感覺持續吧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在十二月裡最適合回憶
Although you know the snow will follow
雖然你明白大雪將至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在十二月裡最適合回憶
The fire of September that made us mellow
九月的熾火使我們覺得醺醺然
Deep in December our hearts should remember and follow
在十二月,我們心裡應該記得,讓這份感覺持續……

【後記】
在父親過世屆滿二十年前夕,謹以此文懇求仁慈的天主,賜給9/4日過世的林覺民 (聖名方濟各),早登天國獲享永恆福樂;也促使我因著期待能在天國相聚,而努力在塵世中好好生活。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歸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