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地「中斷」


進入聖周三日慶,雖然積了一些事要做,但總覺得「應該」停下腳步,再加上近日一些令人受挫的事(儘管心中坦然但情緒仍受影響而感到沮喪),因而有些舉棋不定。

早上利用空檔,決定「暫時放空」,重新翻了腦海裡浮現的書:雷煥章神父所寫的《邁向聖三之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再次看了有關「自由」的概念,在此時此刻,深得我心......。

*****

人必須在許多別的『你』前,『我』才變成我自己通常一人拒絕受到某種影響,(反而)是他正在另一方面更有力影響

我若努力去實現天主的計畫,真正的愛人,我會使我的自由越來越有力量。這須注意兩方面:
一、盡力看清內心的意念,不欺騙自己:
我真心願意做事,總能找到很多很好的理由證明這樣做是好的,若以為這是經過考慮後的決定,那是在騙自己,因我在找到這理由之前,內心早已決定好了。所以最好謙虛地去看清心裡真正意念
二、勇敢選擇最有意義的事:
我們經常有很多選擇,也知道有時所做的選擇並非最好,可是我們都沒力量克服盲目的慾望或不好的習慣,同時也會受環境的不良影響。
我應隨時準備慷慨大量地放棄限制我自由的一切,實現天主為我安排的最偉大計劃。
當我超脫孤獨自私的心,去了解有價值的愛德『我』便在『你』面前更成為我自己

~〈緒論〉真自由


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獻給天主,需要創造有價值的人格。最重要的可能是發揮真正的自由。假使我做的事,只是因為習慣,或是不加考慮而受別人影響,那我就是沒有獨立的人格。

一般人以為個性很強的人,不能過完全屬於天主的生活,他們的個性無法忍受那麼多的拘束……尤其不能時常要服從長上。
但我們看聖人傳記,發現個性強的人最會做完全的奉獻。要過完全屬於天主的生活,固然非常有意義,但需要力量,沒有毅力的人是過不下去的。
若個性柔弱,喜歡順從別人,很容易成為逃避責的人。

自由不是隨便、任性,而是需要不停地奮鬥創造自己的人格

沒有困難的人,非常容易守規律,順從別人的指導。其內心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平安地向天主奉獻一切;但也可能只是因為有著喜歡跟隨別人的個性,這樣沒有經過個人實際的努力,是不能持久的。

~〈ch1人格的創造〉自由與服從
*****

上周聖枝主日聽網路直播神父講道時提到:耶穌在山園祈禱時,也經歷了憂悶恐懼 (瑪26:38-46),之前看到這段經文雖覺得耶穌「已經很貼近人心」,但對於他三次祈禱後慨然行動,自己仍覺得很困難。

尤其在聖周五的苦難史時,當中一段比拉多與耶穌的對話 (若19:10-11),更覺得有張力……
比拉多審判時對耶穌說:
你對我也不說話嗎?你不知道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釘你在十字架上嗎?
耶穌答說:
若不是『由上賜給你』, 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

以前,我認為可以接納也願意接受天主的考驗,承行祂的旨意;但是,坦白說很多時候常不明白……究竟何事該接納,何人該服從,何時該行動。
尤其,之前耶穌傳教時多次遇到經師、長老們的刁難,但都平安地免除;最後,竟接受以言語「挑釁」還「自詡有權者」的安排。

天主究竟為何允許人濫用權力?難不成……是要我們在最惡劣情境下接受考驗?

我想,竭力學習各種知能和持守信仰固佳,但仍無法保證「每次都可以」安然度過。接受主的考驗和承行其旨意,是人終其一生當中之「內心渴望」而非「具體結果」。超脫自我,是一個想望,過程除了會有起伏,當中更會經歷多次持續地『中斷』——經歷不知該往前或退後而被迫放下。


天主隱匿,是現代人靈性的一部分,在存在的形式上,幾乎是潛意識的,有如心靈的空洞不斷在擴大。…..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集中營、廣島和長崎事件後,我們的時代越來越與聖週六相似:這一天的黑暗質詢所有對生命發問的人,特別質詢我們作為信徒的人。我們也要與這黑暗打交道。

聖週六是在死亡與復活之間「不屬於任何人的地方」…..祂帶著為「人」所受的苦難印記穿越了這塊土地:「基督的苦難,人的苦難」。…..在那「超越時間的時間」耶穌「下到陰間」。…..降生成人的天主甚至進入了人極度的、絕對的孤寂境界……這就是「陰間」。留在死亡境地的耶穌基督跨越了極度孤寂的門檻,為了引導我們也和祂一起跨越這門檻。

人之所以生活是因為他被愛也能夠愛,如果愛也滲入了死亡的空間,那麼,生命必也來到那裡。在那極度孤寂的時刻,我們絕不會孤單:「基督的苦難,人的苦難」。

《聖週六的奧秘》(本篤十六世給都靈總主教的信函,2010,於聖歛布展示閉幕典禮中宣讀)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10.html

相關閱讀:祢是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