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仆後繼


今天「又」看到一位於3月19日感染新冠病毒而安息主懷的神長——95歲濟利祿‧隆戈(Cirillo Longo)神父

儘管仍感到不捨,但觸動之餘又多了些「希望」,因有機會感受到他「離世前」所傳達的愛——在醫院「接受」治療,「安慰」醫生和病患,並「邀請」他們誦念玫瑰經。

這也讓我想到:對於病毒,當然要盡力防範;但是,除此之外,是否只剩「恐懼」未知或「填塞」安慰,好讓自己「熬過去」?

時間久了,僅懷著「消極防範」等待熬過去的人心,不只難以承擔隨之而來的民生問題、生存困境,一旦這「無差別、無預期」的病毒,真的危害近人或甚至自己時,又該如何承受?

Alanna Shaikh曾在TED演講《我如何準備得阿茲海默症》(How I'm preparing to get Alzheimer's)時提到,得到癡呆症的人如此多,令人恐慌且由於恐懼,我們往往表現出兩種行為:
(1)否認:它永遠不會發生在我身上;(2)防止:讓它永遠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是,Alanna Shaikh尋找第三個辦法:「準備得阿茲海默症」。

Alanna Shaikh基於照顧其父親(為雙語大學教授,嗜好是象棋、橋牌、寫專欄),學到如何與癡呆「共存」,因而專注於準備三件事:(1)改變興趣;(2)加強體力;(3)最困難的——嘗試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當大腦不再運作時,就有更多事可以樂在其中,且「專注」於活動的人更快樂,能使他們的醫護人員更容易照顧,甚至可能緩和此疾病。她提到父親在患阿茲海默症前,是個可藹可親的人,而他現在依然是,愛讓她們想陪伴在他周圍,當失智症帶走他曾經在這世界上學的一切,父親赤裸的心依然閃耀。


我想到的是,Alanna Shaikh「準備得阿茲海默症」的概念,或許也說明了「隨時準備接受」面對病毒甚至死亡的神父們,在臨終末刻還能「把握機會傳愛」的心境。誠如濟利祿‧隆戈(Cirillo Longo)神父最後所留下的遺言:
你們不要害怕,因為我們都在天主手中,我們在天堂上見」。

由衷期望,無論情勢如何演變,皆秉持信德善度每日生活,莫遠離天主、失去自己,進而喪失對近人的善念與關懷。

天災、人禍來臨之際,我向神祈禱……

渴望獲取成就大事的堅強,卻得到學習謙遜的軟弱;
渴望獲取營造偉業的健康,卻得到更大的偉業疾病;
渴望獲取換取幸福的財富,卻得到增長智慧的貧困;
渴望獲取受人稱譽的權力,卻得到仰賴神助的匱乏;
渴望獲取安享天年的一切,卻得到安享一切的天年。
我所求的,一件也沒得到;我的祈禱,卻全被俯聽了。
祂,賞賜給我比誰都更豐厚的祝福。

 
《基督的靈魂》(Anima Christi)

Anima Christi, sanctifica me. (基督的靈魂,聖化我)
Corpus Christi, salva me. (基督的身體,拯救我)
Sanguis Christi, inebria me. (基督的聖血,溫暖我)
Aqua lateris Christi, lava me. (由基督肋旁流出的水,洗滌我)
Passio Christi, conforta me. (基督的苦難,堅強我)

O bone Jesu, exaudi me. (好耶穌,俯聽我)
Intra tua vulnera absconde me. (將我藏在你的五傷中)
Ne permittas me separari a te. (幫助我不離開你)

Ab hoste maligno defende me. (求你保護我不受惡仇的侵害)
In hora mortis meae voca me. (在臨死的時候召叫我)
Et iube me venire ad te, (並引我到你面前)
Ut cum Sanctis tuis laudem te. (和你諸聖讚頌你)
In saecula saeculorum. (於無窮世)
Amen (阿門)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跟平常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