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

今天是單國璽樞機的忌日,再次看了他老人家生前的文章《掏空自己 返老還童 登峰聖山》,有著更深的感受。

無偏覺察經驗 逐步重建意涵

最初,看這篇文章時僅「單純感知」到:單樞機面對困窘的態度讓我既不捨又感動;此外,心中不免嘀咕:醫護人員怎麼這麼&#%@沒有讓當事人了解可能後遺症?

後來,慢慢地反思更多——深入看待這件「事情本身」以及「重新建構對於我的意涵」時,又多了些不同的視野。

掏空外在虛幻 重現被愛經驗

我想,一生致力於『愈顯主榮』和『拯救更多人靈』的單樞機,面對十字架上耶穌的苦難與慈愛,或許智性上可以理解,但情感和靈性上則難以貼近;直到置身被人視為困窘的情境而「掏空外在加諸於己」的自尊、頭銜、地位、權威、尊嚴……等,才真正體會到因為『你是你』的安全感——曾被好好愛著的經驗得以重現在眼前。

無私被愛經驗 連結堅定關係

更進一步想想,這個困窘的經驗「本身」,並不值得歌頌,縱使再次經歷,也都是全新的體會,更「難以習慣」其帶來的不舒服;但重要的,是它「連結」了我們的生命經驗,那些我們曾被好好愛著的經驗,而此是從生活裡與周遭至親好友的關係所領會——得以真正體會到和天主堅定無私之關係

往返原點 活出亮點

這樣的領會,是終其一生的功課,也難以單靠人的意志力達成,因著人性的脆弱,在努力修練自我的過程中,亦不可避免陷入外在加諸於己的讚賞,將達成目的「工具」當作目的來追求而忘了初衷。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若21:18)

這段話,除意指耶穌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若21:19)之外,回到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終將經歷「不同程度」病痛老弱,體驗到由盛轉衰生命歷程,最後進入死亡;既然這些經歷不可免,亦難以依照個人意志「自由取捨」,那麼該當如何準備進入......永恆(世界)?

『自由』,這個天賦的禮物,使你與造物主有最相似的一點,你自己即是永恆真實的一部分。所看見的一幅清楚小畫面,是由一連串的瞬間片刻組成的畫面,而你自己,就在每個片刻裡,作出非此即彼的選擇。

不可能光靠一個定義,來認識永恆的真實;時間本身以及充斥於時間裡的所有動作和事件都是定義,都必須被經歷過。
《夢幻巴士》(The Great Divorce)

不同的信仰(念)下之價值,可能對於離開塵世進入的地方,有不同的詮釋:
必然進入天堂?得經歷幾次好償還現世所積欠的?

但是,對我而言,則堅信僅此一生,善用自由選擇並接納選擇結果,那樣的自由選擇,並「不意味著掌控」我們想要的,而是不論所處的情況為何,內心流轉於不同生命階段之餘,都堅定並自由地對永恆做出回應。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 *
歲月在你我呼吸間流浪
當終點抵達
那些想望休息了嗎  

身心在日出日落間耗轉
當無常宣判
你的心回家了嗎 

週遭一幕幕演出 不存在的陌生
尋尋覓覓哦 斷線珍珠怎麼接
失落的音符怎麼唱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你將如何度過今天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你將如何度過今天 

我用溫暖守護生命
讓浪花留了痕
我用覺照守護健康
讓轉輪點了光
 )

重複 (*)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你將如何度過今天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你將如何度過今天 

我用溫暖守護生命
讓浪花留了痕
我用覺照守護健康
讓轉輪點了光

【後記】

昨天在一個地方遇見有長輩如廁時,發生類似單璽機的困窘,雖然不至於在大庭廣眾之下(因照顧人員即時貼心協助),但看他獨自望著窗外凝視,對於平常心智思路清晰的他,此刻如何檢視當下的感受?如何連結過往的經驗?

坦白說,自己不得而知,只覺得不適合立即趨前問候(打擾),只能遠遠地看著且在心中「為他祈禱」,並由衷期望和深信......其有自我調適的能力。

喜樂「無法」在生活的各階段以「同樣的方式」表達出來,尤其在非常困難的時刻。喜樂會作出「調適和轉變」,但它是「常存」的,甚至像一絲「微光」,發自個人的堅定信念:畢竟我們存在於無限的愛內。
~教宗方濟各勸諭《福音的喜樂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22.html

相關閱讀:轉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