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


前陣子跟一些輕度失智與失能者持續相處兩周,依常理看來,「他們很難明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其實,更好說是......「我們難以清楚理解」他們。

一開始互動時,從他們「無俚頭」的行為模式與回應,自己彷彿是單向溝通;其實我也明白這點,故就只是單純地陪伴、聆聽(觀察其非語言訊息),沒有期望太多;但是,慢慢地,偶而會出現一些「火花」——在「某一瞬間」,他們彷彿能感受到我所傳達的關懷,而有「出人意表」的回應;儘管,不多久又回復到「不合理」行為模式之「常態」。

自己無意附庸風雅地歌頌病弱,因對長時間照顧者(特別是其家人)而言,是經年累月難以承受的負擔和傷痛。只是,在竭力學習如何與失智「共存」而使醫護人員更容易照顧,甚至可能緩和此疾病之餘,從跟當事人互動的經驗中,讓我再次思索:

當事人逐漸褪去為人所稱許一切時,存乎內在的,究竟剩下甚麼?
陪伴者面對看似遙遙無期的煎熬時,所能仰望的,究竟還有甚麼?

人的祈禱與他對奇蹟的感知密切相關。人的偉大之處在於,與宇宙相比他無限渺小。連他最偉大的成就也顯得微不足道……但人並非一無是處。
在祈禱中,慈愛之心有力地且堅定地顯示出來。沒有什麼是偶然存在的:宇宙的秘密就在於他人在我們眼中看到的慈愛之凝視。
……
如果生活中發生的事太令人痛苦,幾乎使我們內在祈禱的恩賜窒息,但觀看滿天繁星、落日、花朵……都足以重燃我們感恩的心火。


《和煦陽光兄弟,溫柔月亮姊妹》(Brother Sun, Sister Moon)

※描述 St. Francis of Assisi (亞西西的方濟各)傳記之電影原聲帶

Brother Sun, Sister Moon
和煦陽光兄弟,溫柔月亮姊妹
I seldom see you seldom hear your tune
我鮮少聽聞你的訊息
Preoccupied with selfish misery
因而身陷自我困境

Brother Wind and Sister Air
風中搖曳兄弟,清新氣息姊妹
Open my eyes to visions pure and fair
開啟雙眼去洞察純淨與平和
That I may see the glory around me.
使我得以置身於天堂的美好

I am God's creature, of Him I am part
天主創造了我並分享了祂的存在
I feel His love awakening my heart.
因祂的愛開啟了我的心

Brother Sun , Sister Moon
和煦陽光兄弟,溫柔月亮姊妹
I now do see you, I can hear your tune
我如今得見你的訊息
So much in love with all that I survey.
使愛滿溢著我所眺望的一切

I am God's creature, of Him I am part
天主創造了我並分享了祂的存在
I feel His love awakening my heart.
因祂的愛開啟了我的心

Brother Sun , Sister Moon
和煦陽光兄弟,溫柔月亮姊妹
I now do see you, I can hear your tune
我如今得見你的訊息
So much in love with all that I survey.
使愛滿溢著我所眺望的一切


相關閱讀:重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