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圖像

4月2日耶穌受難日,台鐵太魯閣號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重大事故,震驚全台。

一如往常類似情況,自己一開始不免期望能看到一些「振奮」的事蹟,但連日來報導逐漸增多,儘管心中對於罹難者和其家屬仍感「不捨」,但也意識到若「深陷」其中,很難幫助我們「寬心面對」生活中各種「逆境」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危急時刻」

這三天適逢耶穌受難、死亡與復活(以及清明節),自己翻著之前看過古倫神父的書《生命終點的盼望》,試圖聆聽與默想:究竟此刻天主要讓我看到甚麼?

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若14:1-2)

很有意思的是,古倫神父在詮釋聖經中有關房子的圖像時,引用耶穌受難前臨別贈言中,提到為我們準備住處,他用了一個我「之前讀經沒有注意」到,但卻在「生活深刻體驗」的圖像來想像:

我在草地上漫步,來到一個河邊。為了能夠更容易跳過河,我就先把自己的背包扔到對岸。如此一來,我就比較容易跳過去。
那些曾經與我分享過生活且先我而去的人,彷彿已經將我的背包帶過了死亡的門檻。因此,我可以有信心,我死後會比較容易跳過那條河。到了那邊之後,我就會再見到我的背包——對我的人生旅程而言,它很重要。
同時,死去的人,彷彿正用他們從我這裡取走且帶著跨越死亡門檻的東西,來裝飾那個永恆的住處。

古倫神父對耶穌為我們準備住處所描繪的圖像,像是幫我將零碎的感覺與知覺,做了一個完整的連結。之前雖可以領會「失去至親」得以「喚起」生活的珍貴點滴並與天主關係更接近,一直以來也被教導毋須眷戀塵世,天堂甚麼都不缺;但另一方面,身為軟弱的人,又常不捨在世上與至親好友的關係與情分,總還是希望能夠「延續」。

但這個背包的圖像,很像是日本台的節目中,關於老房子改造的概念,儘管重新打造,但貼心了解屋主房子的歷史脈絡、家人的情感,在「建築師的巧手」之下,將舊屋中珍貴的物品或建材,融入改造的房子中。原本外觀破舊、腐朽的裝置或建材,蘊含著悲歡離合的珍貴記憶——有些沉重卻也是溫暖的負擔,在舊有的住所消失後,才能以嶄新的精神於新住所延續。

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他既使一切都屈服於自己,他必要以同樣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他光榮的身體。為此,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姊妹),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可愛的諸位!你們應這樣在主內屹立不搖。(斐3:20-4:1)

《復活節繼抒詠》(讚頌逾越節的犧牲,Victimae Paschali Laudes)

Victimae paschali laudesimmolent Christiani.
各位教友,請向逾越節的羔羊、獻祭歌頌。

Agnus redemit oves: Christus innocens Patrireconciliavit peccatores.
羔羊贖回了羣羊,聖潔無罪的基督,使罪人與天父,和好如初

Mors et vita duello conflixere mirando: dux vitae mortuus, regnat vivus.
生命與死亡展開了決鬪,使人驚惶;生命的主宰,死而復活,永生永王。

Dic nobis Maria, quid vidisti in via?
瑪利亞,請告訴我們,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

Sepulcrum Christi viventis, et gloriam vidi resurgentis
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墳墓,和祂復活後無比的光榮。

Angelicos testes, sudarium, et vestes.
還看見天使作證,又有汗巾和殮布。

Surrexit Christus spes mea: praecedet suos [vos] in Galilaeam.
基督——我的期望——已經復活,祂要先 你們而去加里肋亞。

Scimus Christum surrexisse a mortuis vere:
我們知道,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

tu nobis, victor Rex, miserere. [Amen.] [Alleluia.]
勝利的君王,求祢垂憐我們。阿們。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從傷痛到希望的季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