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

2022年4月15日聖週五,教宗方濟各在羅馬市中心鬥獸場主持公拜苦路,邀請十五個家庭參與苦路十四處默想

家庭生命週期考驗

這些與世界各地的家庭息息相關之主題:埋怨、未知、需求、傷痛,同時蘊含著勇氣、寬恕、祈禱和希望,某種程度亦反映出「家庭生活的進展」:從年輕新婚夫婦的經濟困難、新手父母面對育兒考驗、喪親之痛,甚至到戰爭這種極端困境。

今年透過平信徒家庭的默想,除了反映出「人內在生命」的各種試煉,時值全球近期皆面臨的劇烈考驗,更別具意義。除了長年氣候變遷和兩年多來病毒持續變種之外,近兩個月俄烏戰爭死傷慘重,加上強權國的軍備加碼與氣勢叫陣催化下,和平曙光顯得更遙遠,讓影響層面從政治擴及人道(難民流亡)、經濟(物資缺乏)等,也使原本弱勢者處境更為窘迫。

個人生命獨具力量

這些苦路默想,最讓我觸動的是,儘管每一個家庭各有其「當下難以承受和不足為外人道」之經歷,但相同是……皆「向天主訴說自己」——「允許」真實的傷痛和未知的考驗存在。

靈修傳統將『安慰悲痛的人』視為一種仁慈的事工;而這種事工,今天又有了新的意義。
因為,現今悲痛的人所體驗到的,是很多『不仁慈』的情況。別人會對他說:
『你的孩子已經死掉一年了,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去度個假,你的心思就會轉到別的事情上。』
這種話會使悲痛者受傷。他會覺得自己不被允許悲傷;或者別人的話使他有
『罪惡感』,因為他還處於悲傷中無法自拔。

當然,也有一直陷於悲傷而走不出來的危險。但我們『不能評斷或確認』一個人應該悲傷多久。......當我們的悲傷得以『轉化』,我們應該心懷『感激』,但我們不能保證它——例如在談話中,不會又突然重新爆發。這時候,我們不必有罪惡感,而是應該『好好面對自己的心靈悸動』。

身為陪伴者,我們應該捨棄一切判斷。我們關懷悲傷者,讓我們的心為『他』和『他的悲傷』敞開,但我們『不能讓自己陷入』他的悲傷中。我們需要對看不見的事抱持希望,對那隱藏在『無力狀態背後的力量』抱持希望,對在『悲傷深處等待著的喜樂』抱持希望,直到悲傷者能再度站起來為止。
~古倫神父《生命終點的盼望》〈ch6 在盼望中死去〉

誠如分享苦路第十二處的母親,她凝視聖母懷抱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苦像,想到她年幼的女兒和正值壯年的丈夫皆失去生命,分享遭遇家庭變故的痛苦,以及那句鼓舞她的話:

天主並未召叫強而有力者,而是賜力量於祂所召叫的人。

各自訴說同歸真道

對我而言,深信天主會召叫每一個人並賜予其力量,但透過何種方式、時機則不得而知,在面對各種考驗和負面訊息時,不假思索塞入各種精調細琢的訊息,只會讓人陷入盲亂。就像這陣子,或許看了太多疲勞轟炸式的的疫情、戰爭報導,意識自己從最初有所感慨到慢慢變得有些「無感」,充其量就是……看著別人的難處而「隨意說我很幸福、感恩」。

但仔細想想,明天會變成怎樣沒人知道,尤其(相形之下)看到別人的困境,未經省思而「輕率地」說出猶如「社交辭令的正向話語」,究竟是對誰說?

是跟受苦的人說嗎?(近似誇耀地表述自我?)
福禍的衡量基準為何?(是現實生活或者永生趨向?)
還是向自己說呢?(別人感受、韌性我真的明白嗎?)

我想起之前報導中,有一名母親,在戰地與子女分開多日後,輾轉在平安之地重逢,當時她激動地表示:「我是天下最幸福的母親。」

在那一刻,我似乎能感受到那位母親,在經歷不知道多少盼望、失望,「持續向祂述說自我」的祈禱——交織著痛苦與平安的喜樂。 

望德,開啟了新的視野,使人有能力『夢想』甚至『不可想像』的事;望德,使人進入前途迷茫的黑暗,在信德之光中行走。
這是『一條坎坷之途』,亞巴郎也曾遇到氣餒的時刻,他覺得孤獨、年邁、疲憊,向天主抱怨說自己將死而無後,說天主不信守承諾。亞巴郎的抱怨『也是一種信德的表達,也是一種祈禱!』

我們要向亞巴郎學習,有時候,我會聽到這樣的告解:『我跟天主抱怨了。』
我回答說:『沒事,抱怨吧,祂是父親!這是一種祈禱方式,向天主抱怨是件好事!』

儘管如此,亞巴郎仍『一如既往地相信天主』,希望會發生某些事。否則,他為何向天主抱怨,提醒祂兌現承諾呢?
信德,不僅是沉默,一言不發地接受一切;望德,並非一定讓你從疑惑和茫然中走出來,很多次,其是暗淡的,但希望始終臨在那裡,帶領你前行。
信德,也是與天主爭論,向祂傾訴我們的苦水,不假裝虔誠......;望德,也是不害怕看到事實的真相,並且『接受矛盾』,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走的望德之路,因為『希望絕不叫人失望』。

《展翅引領我們返鄉》(The Wings That Fly Us Home)

There are many ways of being in this circle we call life
我們所謂的生命循環中,存在著許多方式

A wise man seeks an answer, burns his candle through the night
智者焚膏繼晷只為了尋求解答

Is a jewel just a pebble that found a way to shine
珍貴之物,充其量只能像被尋獲的瑪瑙,那樣地閃耀嗎?

Is a hero's blood more righteous than a hobo's sip of wine
英雄的犧牲,遠比無家者得以啜飲,更能凸顯出正義嗎?

Did I speak to you one morning on some distant world away
我曾於清晨,在世界的一隅,對你(祢)訴說過嗎?

Did you save me from an arrow, did you lay me in a grave
你(祢)曾在千鈞一髮中把我救出,也曾讓我置身於險境嗎?

Were we brothers on a journey, did you teach me how to run
我們同行的旅程中,你(祢)曾教過我如何奔馳嗎?

Were we broken by the waters, did I lie you in the sun
當我們被大水沖刷之際,我可曾欺騙你(祢)身處陽光之下?

I dreamed you were a prophet in a meadow
我夢見你(祢)是草原上的先知

I dreamed I was a mountain in the wind
我夢見我是風中的一座山

I dreamed you knelt and touched me with a flower
夢見你(祢)屈膝以花朵撫慰我

I awoke with this: a flower in my hand
我醒來時:我手中有一朵花

I know that love is seeing all the infinite in one
我知曉愛是領悟到萬物合而為一

In the brotherhood of creatures; who the father, who the son
在萬物的兄弟情誼中;誰是父,誰是子

The vision of your goodness will sustain me through the cold
此良善的夢想將支撐我度過寒冷

Take my hand now to remember when you find yourself alone
當發現自我孤立無援之際,記得牽起我的手

And the spirit fills the darkness of the heavens
此精神挹注於天際的漆黑處

It fills the endless yearning of the soul
充滿著靈魂無盡的嚮往

It lives within a star too far to dream of
它活在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星辰

It lives within each part and is the whole
它存留於合而為一的每個部分

It's the fire and the wings that fly us home
它以熱情展翅引領我們返鄉

Fly us home, fly us home
引領我們返鄉,引領我們返鄉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2/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