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力量


夏卡爾 (marc-chagall) 白色十字苦像 (White Crucifixion)

昨天看到一則乘客「事後」PO文控訴司機:有乘客誤按鈴後,司機因生氣而停車五分種後才發車。

「當下化解紛爭」vs.「事後先發制人」

據悉,當時司機依照鈴聲停車,但「當下」沒人下車也「未解釋按錯鈴」,枯等片刻的司機有些不悅地表示:「不下車也不說」。為此,司機停車休息、喝水約五分鐘才又開車。該公司表示之前因有乘客投訴該司機過站不停,所以對這類事情司機會特別在意。

我不清楚「開了好一陣子車」的司機,當時遇到紛爭停車休息的五分鐘,究竟是在「緩怒」還是「賭氣」,倒是想到......或許當下乘客可以跟司機解釋是按錯鈴。仔細想想,其實在生活中不乏這類的訊息,即「事後先發制人」卻不致力於「當下化解紛爭」──「誇大別人的不足」卻鮮少「同理別人」甚至「反省自己或有的疏失」。

體恤別人溢於言表的善意

這則報導也讓我想起日前坐捷運時的經驗。當時正處於尖峰時刻,自己遇到一位身軀看起來特別豐腴──「像是懷孕」的年輕女子,我告知她前方有一個空位,她朝我微笑而沒有任何動作,當時自己心中不禁想著:「難不成搞錯了」,隨即該女子「像是看穿了我心思一般」地回覆我說:「沒關係」,並且往前走了一步並對一名抱著小孩的婦人說有位子,然後又「回到我面前對我微笑」。

我想,或許她「不只一次」遇到這類「隨身不可避免」的尷尬情況,但可能也因此培養出「高EQ」的回應。相對於軟弱的我來說,面對生活中不管是「無意」或是「蓄意」的紛擾,不盡然「每次」皆可以在「當下釋懷」……
但就是有那麼些故事「縈繞心頭」 ── 述說著有些人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世界,或傳述著寬恕與治癒的事蹟,慢慢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因著真實注入這些「微小的善愛」,而感到平安。

轉化而非抑制情緒

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弗4:26-27)

但自己也不免想到,國內外那些在別人眼中「曬滿陽光」的人,反而私下「積蓄仇恨」而做出駭人聽聞之傷人事件。或許……對於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情緒,關鍵不在於「抑制」而是「轉化」── 承認、面對負面情緒的存在因而激發內在渴望 ── 發現自己和遇見天主

去愛別人才能得見永恆的榮光

儘管在學習轉化過程當中,檢視自己內心時,因著「有限的智慧」而萌生「更多困惑」;面對別人時,更可能因此遇到更多「毫不留情的阻礙」。但必須好好省思:究竟要選擇做被攻擊後會受傷的活人;或是......成為跟對方一樣刀槍不入的黑暗獵人

我想,在雨果名著《悲慘世界》中,「飽受磨難」但願意「真心以愛還愛」的賽萬強 (Valjean) ;和「自認主宰正義」的賈維爾 (Javert) ── 但終究承受不了「良心的苛責」而自殺,為此做出了最佳的詮釋……



《悲慘世界》收場白(曲終)( The Epilogue)

賽萬強 (Valjean):
Yes Cosette, forbid me now to die
珂賽特,如果妳不要我死
I'll obey, I will try
我會答應你,我會努力嘗試
On this page, I write my last confession
這一張,我寫下最後的告白
Read it well, when I at last am sleeping
仔細讀它,當我入睡之後
It's the story of one who always loved you
這是一個故事 ── 寫一位永遠深愛著妳的人
Your mother gave her life for you
妳的母親為了妳捨棄了生命
Then gave you to my keeping
又將妳託付給了我

傅安婷 (Fantine):
Come with me
跟我來
Where chains will never bind you
再也沒有枷鎖
All your grief at last at last behind you
所有的苦難終將遠離
Lord in heaven, look down on him in mercy!
上主啊,求您垂憐他吧!

賽萬強 (Valjean):
Forgive me all my trespasses
寬恕我所有的罪愆
And take me to your glory
帶我回到您的榮耀之中

傅安婷 (Fantine):
Take my hand, and lead me to salvation
握著我的手,領我走上救贖之路
Take my love, for love is everlasting
接受我的愛,只有愛是永不止息的

賽萬強加入 (Valjean joins):
And remember the truth that once was spoken
請記得那個曾被傳唱的真理
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
去愛別人才能得見上主

大合唱(Chrous):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Lost in the valley of the night
你聽見了深夜中迷失山谷人們的歌唱了嗎?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are climbing to the light
這是試圖攀向光明的人們之歌聲
For the wretched of the earth there is a flame that never dies
世上的苦難者,希望的火焰永不熄滅
Even the darkest night will end and the sun will rise.
縱使最深的黑夜也會結束,旭日終將東昇
They will live again in freedom in the garden of the Lord
苦難者也會在上主的花園重獲自由
They will walk behind the ploughshare, the will put away the sword.
人們將努力開墾以犁頭取代刀劍
The chain will be broken and all men will have their reward!
枷鎖將被打斷,人們都將獲得應有賞報

Will you join in our crusade? Who will be strong and stand with me?
你願意和我們一起奮鬥嗎?你會加入我們的和平陣線嗎?
Somewhere beyond the barricade is there a world you long to see?
在堡壘之外有著你所渴望的新世界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ay do you hear the distant drums
你聽到人們的歌聲嗎?你聽到遠處傳來的鼓聲嗎?
It is the future that they bring when tomorrow comes
這一切終將於未來實現

Will you join in our crusade? Who will be strong and stand with me?
你願意和我們一起奮鬥嗎?你會加入我們的和平陣線嗎?
Somewhere beyond the barricade is there a world you long to see?
在堡壘之外有著你所渴望的新世界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ay do you hear the distant drums?
你聽到人們的歌聲嗎?你聽到遠處傳來的鼓聲嗎?
It is the future that they bring when tomorrow comes!
這一切終將於未來實現

大合唱(Singing chords)
Tomorrow comes!
終將實現!

引用本文: 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靈魂之窗~第十四道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