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的禮物

最近一些公共議題炒得沸沸揚揚,看新聞時老看到一些人心惶惶的字眼「嗆」、「打臉」,似乎「問題無解」只能彼此「攻擊」而非「溝通」。

我想,但在回應問題前,或許更該思考……「問題本身」是否合理。就像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性教育功課...14歲女孩「太誠實」回答 反遭停課》所闡述的概念。

加拿大現年 21 歲的 Jordan Fridman ,日前公佈一張二年前,她拍下妹妹 Mariah 對一份性教育功課的作答,並在照片下方標註:
「兩年前的今天,當時我的 14 歲妹妹因這份性教育功課的答案,而被學校罰停課。我為她感到相當驕傲」。


對我而言,這篇報導吸引人的,「不僅止於」她的「答案」如網友所說的「神級」,而是她在回答問題前,對「問題本身合理與否有著清楚的邏輯。

這份以「反對使用安全套的藉口」為題的性教育功課,已經預設好前提不使用安全套(保險套)就是找「藉口」── 聚焦在了解為何不用,但沒有站在一個更大的前提來了解性教育。



報導當中,小女孩以幽默明智的答覆,來反映「為何不用險套」此「問題本身」的錯謬,如:

問是否因「我不擔心,反正我有服用避孕藥丸」? 
女孩回答「我不想得AIDS」。

問是否因「用安全套的感覺不好」? 
女孩回答「懷孕的感覺同樣不好」。

問是否因「"我沒有安全套" 為由,拒絕使用保險套」?
女孩她回答「我沒有陰道」。

這小女孩很清楚:保險套其實並不保險;此外,避孕措施跟健康議題,是兩個不同的議題進路。

顯然,她從家人身上獲得「珍貴的生活教育」,使她即使在「不討好的氛圍下」也能「堅持自己內在的價值」

引用本文: http://back2base.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9.html

相關閱讀:前景‧背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