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似


近來在思考服務的專業(資格)的相關議題,除了理論基礎 (如:基本知識、技巧、價值…..等),還有形式認證 (如:學歷、證照),自己「不否認」這些要求的重要,但總覺得無法全然說服自己 ── 似乎還少了甚麼。

日前看完日劇《空中急診英雄3》,給了自己一些靈感。

不同於以往類似劇情,常只將焦點「停在」超神的醫術、服務的溫暖或悲慘的境遇……等這類「撼動人心」的情節;而是自然銜接各種生活起伏,並「適時」地讓劇中「不同人物的獨白」,以截然不同的角度,回過頭來詮釋先前的心路歷程。其中,有一段場景,讓自己印象深刻。

一名旁人眼中看似冷漠高傲,具有顯赫家世與學歷的實習醫師,在接連醫療「疏失」後,逐漸從最初刻意迴避、良心煎熬,到最後坦然接納。面對想將他帶回自家醫院的院長父親,激動地表示:

「在此經歷這些,意識到自己才能是像樣的『醫生』,更好說是像樣的『人』。」

平心而論,若僅單獨看這段情節並不特別;但若跨越時空,連結到各種場域的眾人,則有截然不同的體悟。但誠如劇中末了,在隧道意外歷劫歸來的主角,於旁白中所闡釋的:

「人們前不久還順心如意,下一刻鐘可能整個崩塌……;人生猶如隧道,在漆黑的路途,人竭力尋找各種出路,但更重要的是 同行的夥伴 ……」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格後3:18)

社會工作的「專業特質」定義,愛並不包含在內,對我而言那意味著……愛本身無法用「有限」的專業「框住」,其是人生活的「動能與根源」。任何專業「角色」,都是由「人」去執行,若執著於「特定形式專業」而使之「凌駕一切」,會使人成為披著堅實盔甲「用蠻力傳愛」卻無法「用心感受愛」的武士,阻隔「善的挹注」,而忘記「服務的初衷」......

 
《僕人之歌》(The Servant Song)

Brother let me be your servant,
let me be as Christ to you.
弟兄啊,請讓我讓我肖似基督,成為你的僕人

Pray that I may have the grace to
let you be my servant too.
求主賜我恩寵讓你也成為我的僕人

We are pilgrims on a journey;
we are brothers on the road.
我們是人生旅程的旅客,是同行的弟兄
We are here to help each other
我們在此彼此扶持
walk the mile and bear the load.
走在漫長的路途擔負重任

I will weep when you are weeping;
與悲傷者談傷心事
When you laugh, I'll laugh with you.
與開心者一同歡笑
I will share your joy and sorrow
till we've seen this journey through.
此生我們所經歷的,蘊含著彼此的喜悅與憂愁

When we sing to God in heaven,
當我們在天堂向主高唱新歌
We shall find such harmony
我們將發現如此合一
Born of all we’ve known together
Of Christ’s love and agony.
因著救主基督的愛與苦痛,使我們從出生之初即得以結合

Brother, let me be your servant.
Let me be as Christ to you.
弟兄啊,請讓我讓我肖似基督,成為你的僕人
Pray that I might have the grace to
let you be my servant, too.
求主賜我恩寵讓你也成為我的僕人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守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