匱乏的自由

這幾天因為疫情稍緩且適逢中秋連假,媒體報導許多景點出現「報復性出遊」。

儘管,我可以想像防疫之下,「割捨」各種「習以為常」的權利與習慣而感到「失去自由」的心境;但是,坦白說自己不是很喜歡把自然需要的出遊、消費……等冠上「報復性」,只為了「填補」缺憾而「過度」塞滿各種活動,因其可能難以「享受單純的喜悅」。

對此,我再度想到之前常思考的議題:割捨,必然會失去自由嗎?

我原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人;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為贏得更多的人 ......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
(So, feeling free with everybody, I have become everybody's slave in order to gain a greater number ……. 
With people of unformed conscience I acted as if I were sharing their scruples in order to gain those who are still weak.)

以前在讀保祿這段話,多停留在類似雷鳴遠神父「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訓誨;另一方面,心中不免覺得少了些甚麼……因為「被教導而勉強做」,沒有發自內心,路可以走得長久嗎?

有一次無意中看到《國家地理雜誌》紀實電影《人性的光輝》(STILL HUMAN) ,又多了一些領會。

影片中特別吸引我目光的,是馬庫爾在面對戰爭之下的生活慘狀,工作持續「被迫中斷的歷程」——自然傳達掙扎的心情起伏而「未被過度美化堅忍」。

剛開始戰爭時,馬庫爾沒去打仗選擇當老師結果學校關門、去養牛場工作結果牛被偷、爆發槍戰結果中槍截肢……;對他個人而言,生理上少一隻腳只能靠家人接濟,心理上缺乏自尊而感到生不如死;面對大環境,南蘇丹好不容易結束漫長戰爭,卻又面臨部落間的對抗。

後來,在家人的半催迫半鼓勵下(走出去就可以裝義肢),馬庫爾再度可以自由行走、工作,因著親身體會「失而復得」的喜樂,開始協助製作、安裝義肢;儘管,對於個人的肢體或是大環境,都無法「恢復」到先前狀態,但在「真實感受」自己和他人失去肢體而嚐遍生活各種艱辛後,透過裝上義肢激發努力生活的動力,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喜悅,並有感而發地表示:

我不能放棄這工作……直到上主停止戰爭為止……

我想,馬庫爾「一再被迫調適自我」的歷程中,之所以能從關注「自身感受」(沮喪、無奈到開心),再以相同的覺察力感受「別人的需要」,進而領會到「更大的喜樂」,與其說是具備「超常能力」,更好說是……
面對「人性軟弱」——從被迫到欣然接受,毋須費心掌控超出自己能力的事,而能自由地仰望「更大的存有」並表達內心的渴望,在「調適」、「妥協」的生活衝擊下,沖刷出「嶄新而意料不到」的途徑

To reach satisfaction in all, desire satisfaction in nothing.
欲在一切事上感到滿足,渴望能滿足於一無所有

To come to possess all, desire the possession of nothing.
欲在一切事上獲得進展,渴望能運行於一籌莫展

To arrive at being all, desire to be nothing.
欲在一切事上有所收穫,渴望能安於空無一物

To come to the knowledge of all, desire the knowledge of nothing.
欲在一切事上博學多聞,渴望能意識一無所知

To come to enjoy what you have not, you must go by a way in which you enjoy not.
欲領略隱而不顯,必須欣賞你輕忽的面向。

To come to the knowledge you have not, you must go by a way in which you know not.
欲通達前所未聞,必須走向你未知的途徑。

To come to the possession you have not, you must go by a way in which you possess not.
欲推進停滯不前,必須嘗試你陌生的作法

To come to be what you are not, you must go by a way in which you are not.
欲面對軟弱自己,必須接納你摒棄的自我。

~《All and Nothing》—St. John of the Cross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_20.html

相關閱讀:前仆後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