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的確證

今天看到一段有關「原聲合唱團」馬彼得校長的專訪,當中提到有關信心、天賦與力量,無法畫上等號,此讓自己印象深刻。

天賦(資源)為力量的保證?

馬彼得校長表示:因家貧與身為原民的身分,使得他在成長過程裡,在置身的環境中「和多數人很不一樣」而缺乏信心,並因此意識到縱使有天賦,也無法產生力量。

以往,自己會認為所處環境與團體氛圍由多數者主導,進而影響少數不同者的自信,此乃因環境形塑出主流,主流定義了天賦(優劣);另一方面不免也想到:在關注何謂「天賦」的同時,或該思考它真的是力量的「來源」嗎?有沒有可能反而是另一種「阻礙」?

就像之前曾看過《十個錯誤觀點不利於學畫》的文章,當中提到的概念:
天賦,可看成是人更有效學習的一種特質或能力,但不能倖免於每個階段困難指數的增長,遇到「瓶頸」時難度反而更大;因為,「所謂資質(源)較差者」在一開始就刻苦學習,對他來說難度越來越高只是「正常現象」,但對有天賦的人來說,這就像經過一段平滑地帶後,遇到瓶頸時猶如突然撞上了一堵牆——傷害更大。

有道理但沒同理的錯謬

這樣的概念,也讓我想起年初一時,和許久不見如同家人的好友之互動經驗,其對於隨年齡增長,生理衰退而表現失常感到懊惱,加上至親好友因種種因素不在身旁,因此失去信心——質疑自己無法獨自勝任與面對。

或許,囿於年節氣氛,最初我不假思索地表示「天主都在」,但看到她沮喪的表情並輕聲地說「我知道,但是……」,自己隨即意識到說了「有道理但沒同理心的話」。

儘管對Teresa Wiseman廣為流傳有關同理心(empathy)的闡述耳熟能詳。

但是,當置身於某些氛圍時,我仍不免落入「亟欲回應而想為別人擠出一線希望」之錯謬。

同存的軟弱與力量根源

覺察自己「不想破壞氣氛的敷衍行止」和接納自我的疏忽後,便不再否定彼此同存的感受而進一步表示: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且無論怎麼做,懊惱或挫敗感,終其一生大概無法擺脫.........;
但是,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個靈修概念:主耶穌讓人性的弱點留我們的身上,假使我們有能力制服它們,不久,我們就會感到自滿

換言之,天主不是要我們做到盡善盡美,人努力向善之餘,接納自己「不可避免」的軟弱或許更為重要,此有助於感同身受別人同存的軟弱,進而意識到更大的寬容力量。

看到她神色變得輕鬆時,便接著分享一個進來常浮現的「快樂與喜樂」之概念:快樂,可歸因於特定人事物,但它是一時、人為可操控的;喜樂,則無法探究原因與時機,但它是常存的——儘管會經歷一段難以言喻的煎熬過程,卻伴隨著深厚的平安——只要懷抱信念。

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啟示而過於高舉自己,故此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剌,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
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
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
為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喜歡在軟弱中,在凌辱中,在艱難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

〈格後12:7-10〉

在現實生活落實信德

回顧這些有關軟弱的經驗——不論當事人是否知悉,也讓自己對於信心有了又多一層體認:對於那些行為無法讓人信任、情感上難以忍受的人事物,要如何面對與自處?

對我而言,所有發生在眼前的,都是天主允許的,因此相信「祂在適當時機必有所安排」,在此前提下聆聽生活中的各種訊息,但此「不意味著此刻的我能領會甚至喜歡」;全能的天主深知人的軟弱,在持續探問的過程中,也更深刻地認識祂。

為什麼還要向那些不樂意接納你的人做善事呢?這也是一個我們要時常提出的問題,這是一個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天主的問題。…… 在一個更高的層次。今天,祂也邀請我們『相信善』,盡一切努力行善。
……
尋找神跡、新的感覺、經驗和怪異的事物,尋找由勢力和外在徵兆形成的信仰的人找不到耶穌……耶穌要你在『每日生活的現實中接納祂』;在你每天接近的人中、在貧困者中接納天主。

《教宗方濟各:在每天的現實中找到天主》

《奇琪堤塔》(Chiquitita)

Chiquitita, tell me what's wrong
奇琪堤塔,告訴我怎麼回事

You're enchained by your own sorrow
妳被自己的憂傷給困住了

In your eyes there is no hope for tomorrow
在你眼中看不到明日的希望

How I hate to see you like this
我很遺憾看到妳如此模樣

There is no way you can deny it
I can see that you're oh so sad, so quiet
你無法否認
我眼中的妳是如此悲傷與沉默

Chiquitita, tell me the truth
奇琪堤塔,告訴我實情

I'm a shoulder you can cry on
讓我為妳分憂解勞

Your best friend, I'm the one you must rely on
我是妳得以信賴的摯友

You were always sure of yourself
妳總是自信滿滿

Now I see you've broken a feather
如今,妳的羽翼折損

I hope we can patch it up together
祈願我倆一起修復它

(*

Chiquitita, you and I know
奇琪堤塔,你我都明白

How the heartaches come and they go
And the scars they're leaving
這般心痛持續往返
而且留下傷疤

You'll be dancing once again and the pain will end
You will have no time for grieving
你會再次躍動,痛苦終將結束而無暇悲傷

Chiquitita, you and I cry
奇琪堤塔,我倆雖然哭泣

But the sun is still in the sky and shining above you
但太陽依然在天上照耀

Let me hear you sing once more like you did before
讓我聽聽你像從前一般地歌唱

Sing a new song, Chiquitita
唱首新歌吧!奇琪堤塔

Try once more like you did before
一如往般地試試看

Sing a new song, Chiquitita
唱首新歌吧!奇琪堤塔
)

So the walls came tumbling down
依靠的牆轟然倒下

And your love's a blown out candle
持有的愛猶如熄滅的蠟燭

All is gone and it seems too hard to handle
一切都已結束,而且似乎難以挽回

Chiquitita, tell me the truth
奇琪堤塔,告訴我實情

There is no way you can deny it
I see that you're oh so sad, so quiet
你無法否認
我眼中的妳是如此悲傷與沉默

重複(*)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聚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