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的旅程

 

2023107日,以色列人的宿敵巴勒斯坦激進團體哈瑪斯〈Hamas〉,無預警突襲以色列南部邊境。 

措手不及猛烈突襲 

適逢猶太教歡慶帳棚節/住棚節〈Sukkot〉期間,不僅殺傷大量軍警民眾,還強行綁架無武裝的平民。 

不只是以巴戰爭,歐亞邊界國亞塞拜然9月為了爭奪納卡地區(Nagorno-Karabakh) 的控制權,與亞美尼亞再度爆發戰火,戰況猛烈程度是1994年停戰以來之最。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這場戰爭雖不像俄烏、以巴戰爭受到國際重視,但相同的是:依靠強權國「選邊站」,除得罪另一邊之外,久了也面臨支援國「疲勞症」。

 

例如:原本親蘇的亞美尼亞,因批評俄羅斯的維和部隊未能保持拉欽走廊的開放、忽視了邊境的零星衝突,加上向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又與美國軍隊進行聯合演習……等,種種疏俄親美的舉動惹怒了莫斯科。此外,俄烏戰爭自2022224日爆發至今,深不見底的戰爭,使得歐美國家軍援開始力不從心。 

這些乍看令人措手不及的突襲,其實多源自長久的種族、文化與宗教紛擾,爆發之後又或多或少牽動全球各國政經。盡力了解之餘,期望有助於「相對客觀的史實中」,找到可引以為鑑的態度,使一個世代的錯誤,讓另一個世代發掘的真理糾正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坦白說,在國慶連假歡慶之際,爬梳這些歷史脈絡,好像無直接實質助益〈可能有些掃興〉;畢竟小老百姓了解這些爭端,似乎無法扭轉局勢〈還徒增生活苦悶〉;即使位高權重者,挺身致力和平時,更可能壯志未酬身先死。 

例如:1974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代表因以色列建國而失去家園的數百萬巴勒斯坦人來到紐約,放下手槍、走入聯合國,表示「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並與色列總理拉金達成和平談判。但是,後來以色列總理拉金被以色列激進份子暗殺,納坦雅胡不僅以謊言揑造「新中東和平方案」〈包括了十年後以色列要交出耶路撒冷〉,還因此當選了總理執政27年至今。另一方面,參與和平談判的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則於2004年在法國醫院治療時莫名死去,經檢驗其頭髮,得知死於放射性釙中毒。 

更新成長中的失去 

檢視這些,也呼應近來自己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不管是幫別人或自己,祈求上主賜與平安,究竟意指為何? 

不管在尋常生活甚至是歡渡佳節時,有些職務內容〈如警消人員〉,或是生活場域〈中東地區或第三世界〉,基本上都充滿張力與危機。其實不僅於此,全球性的考驗,如2019Covid-19疫情、臨到家門的暖化現象,世界上幾乎沒有所謂安全無虞的居住地〈有錢與權也難以倖免〉。 

為此,面對這類惡行,生氣、傷心、失落是難免的,但若將目光「停滯於如何復仇對方」,反而使自己陷入憤恨深淵而禁錮自我靈魂。 


〈有些人〉之所以依照上主的法律來生活——依我的推測——可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努力讓其他不這麼努力的人,因此被懲罰且下地獄。 

我問自己,在這種虔誠背後隱藏著多少攻擊性?……這些人認為審判是為了平衡人們在世上跟隨耶穌的道路時,所碰到的挫折。但是,這卻扭曲了審判的本意。審判的意思應該是:依照上主的標準被矯正。我們本就是這樣子,但是並不是這樣子就夠好了。我們也會有過失和軟弱,而審判正是為了『揭露出我們真正是誰』 

通往永恆生命的路必須經過審判,就會講起邪惡,為的是讓它完全消失。這時候就需要補償、彌補、懺悔,無論我們用甚麼詞彙來形容這個過程,就是要讓犯罪者『領悟』到他們所做的一切,讓傷痛深深攫住他們,就像他們加諸於別人身上的痛苦『一樣』……目的是拯救罪人……有機會進入一種不再受塵世限制的自由。……我們都具有兩種身分:犯罪者與受害者 

……誰若太久沒有與自己內心建立關係,他哪一天就會發現已經太遲了。他再也找不到進入自己內心的鑰匙,已經把自己鎖在外面,到了死亡那一刻,就會發現自己錯過了甚麼,以及把自己鎖在外面的有多麼痛苦。

~古倫神父《生命終點的盼望》〈從神學看死後的盼望〉 

懷抱希望仰望天鄉 

我想......「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的人們,「現世保有的」本就會毀損與失去,其不管是被掠奪或是自然消逝,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能靜心感受內心萌生了甚麼——使人以嶄新視野準備進入新的國度。 


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了,沒有獲得所恩許的,只由遠處觀望,表示歡迎,明認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

的確,那些說這樣話的人,表示自己是在尋求一個家鄉。如果他們是懷念所離開的家鄉,他們還有返回的機會;其實,他們如今所渴念的,實是一個更美麗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為此,天主自稱為他們的天主,不以他們為羞恥,因為他已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1113-16) 

《漂泊異鄉的陌生人》(Wayfaring Stranger) 

I'm a poor wayfaring stranger
我是個一無所有漂泊異鄉的陌生人

I'm traveling thru this world of woe
歷經此滿布災禍的地域

Yet there's no sickness, toil nor danger
然而有個沒有病痛、勞苦或危險之處

In that bright world to which I go
那是我即將前往的光明世界 

I'm going there to see my Father
我要去那裡見我的天父

I'm going there no more to roam
我要去那兒不再流浪異鄉

I'm only going over Jordan
I'm only going over home
我只想跨越約旦()——回到那屬於我的家園 

I know dark clouds will gather round me
我知道烏雲將籠罩著我

I know my way is rough and steep
我知道路途崎嶇和險峻

But golden fields lie just before me
Where God's redeemed shall ever sleep
但金黃色的田野正展現在我的眼前——上主的救贖未曾落空之處 

I'm going home to see my mother
我要返鄉看我的母親

And all my loved ones who’ve go on
以及和那些我所愛的人再續

I'm only going over Jordan
我將穿越約旦()

I'm only going over home
回到那屬於我的家園 

I'm a poor wayfaring stranger
我是個一無所有漂泊異鄉的陌生人

I'm traveling thru this world of woe
歷經此滿布災禍的地域

Yet there's no sickness, toil nor danger
然而有個沒有病痛、勞苦或危險之處

In that bright world to which I go
那是我即將前往的光明世界 

I'm going there to see my Father
我要去那裡見我的天父

I'm going there no more to roam
我要去那兒不再流浪異鄉

I'm only going over Jordan
I'm only going over home
我只想跨越約旦()——回到那屬於我的家園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tw/2023/10/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我眼中的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