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陽光

前天(週五)返家趕看一年一度柯南劇場版《顫慄的樂譜》首映,途中經歷了一件跟電影傳達的精神有些類似的事情。

好心讓座,反而造成對方困擾?

話說為了能「準時下班」,因此白天「集中火力」工作,下班時幾乎已經筋疲力盡,一上公車尖峰時間竟然看到位子,便興高采烈的坐下。

沒多久,一位行動不便的中年人上了車,眼睛視線朝向前方,似乎刻意避開與乘客面對面,自己「猶豫了一下」,還是悄悄起身讓座並走到他的後方,但對方似乎沒有移動坐下的意思。這時旁邊一名女士突然拉開嗓門說:「人家讓座,你就乖乖坐下,到時候跌倒反而給別人造成困擾」,但該名男子還是沒有任何動作也不回應該女士的話語。

此時我開始有些後悔,雖然不知道男子心中想些什麼,但認為一定有什麼「難言之隱」,心中開始有些尷尬覺得自己反而造成他的困擾,突然男子回頭對我微笑表示:他的身體無法坐下,要我坐著並謝謝我的好意,到了他下車時,又再度回頭對我道謝。

對愛你的人,要「信賴」其背後苦衷;對傷你的人,要「包容」其內心軟弱

他這樣的言語,反倒安慰了我不安的心,雖然他沒有得到「實質的幫助」,但或許自己「心中的善意」已傳達給他,此時旁人的反應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之所以將這件事跟電影聯想在一起,是因為撇開推理與精彩的劇情,自己解讀到片中傳達著兩種訊息:對愛你的人,一時之間「無法接納」的作為,要「信賴」其背後的苦衷;對傷你的人,過去「無法挽回」的錯誤,要「包容」其內心的軟弱。

我相信這位行動不便的先生,應該「不只一次」遇到類似情況,但他仍以「微笑與感謝」化解了當時的尷尬,這其中應也蘊含著對人的「信賴與包容」。

開始感覺撐不住時,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助力」適時出現

有些時候,不免感慨「行善不易」,因為常遇到「多做多錯」而有些氣餒,而忍不住會想「少做少錯,甚至沒做沒錯」。但自己也慢慢發現,在辛苦的過程當中,有幾次開始感覺撐不住甚至想放棄時,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助力」,在適當的「時機」出現。

祂的燈,光照在我頭上,藉祂的光明,我走過黑暗」(When his lamp shined over my head, and I walked by his light in darkness.(約29:3)。

這種助力,不見得是「直接幫助」原本事情本身,乍看之下甚至覺得有些痛苦與無奈,但慢慢的會讓自己有新的體會而走過黑暗,並逐漸成長而有溫醇的感覺...就像電影「秘密花園」主題曲《冬之光》(Winter light)所詮釋的一般



Heart call (心在召喚)
Heart fall (心在沮喪)
Swallow in the rain (燕子在雨中)
Who knows (有誰知道)
Life grows (生命也在成長)
Hollow and so vain (既空洞又虛華)
Wandering in the winter light (徘迴在冬日微光中)
The wicked and the sane (那些邪惡的與明智者)
Be witness to salvation (成為救贖的見證人)
And life starts over again (以及重生預做準備)
*Now the clear sky is all around you (清澈的天空圍繞在你身旁)
Ah ah (啊───)
Love's shadow will surround you (愛如影隨形)
All through the night (在一片黑夜中)
Star glowing in the twilight (猶如星光般閃耀著)
Tell me true (似乎在對我訴說心底話)
Hope whispers (希望在呢喃)
And I will follow (而我也將跟隨)
Till you love me too(直到你也願意愛我)
Ah ah ah (*) (啊─啊─)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時光聚寶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