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99發現新世紀


幾天前,收到同學寄來張文亮所寫的短文:《帶著蝸牛去散步》,內容如下: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一開始看到這短文,覺得描述得很傳神,彷彿可感受到「自認」牽者蝸牛的我們,一路辛苦、生悶氣…,以及最後總算進入花園舒暢感。但不知怎麼,這故事一直在我心裡頭轉,總有些「意猶未盡」。今天自己福至心靈,又多了一層感受:牽著蝸牛所「體會」到花園這個「新天新地」,其實「不見得」是新的地方,更多時候只是完整「造訪」過「自己歷程」後的心境。

「時間」不是問題,「時空」才是關鍵

算算寫 blog 已屆三年,當初原本擔心沒時間而無法持之以恆。那種感覺就像有時候想學或做些甚麼事時,我們多半會想要等規劃好,務求能產出些「具體東西」出來才做,但又常在「掐指一算」,考量到那得「花不少時間」之後而退卻。

不過近來常會告訴自己「就算甚麼事都不做,時間也會過去」,所以「時間」不是問題,重點在於這當中我們「體會」到甚麼,在流逝的時間裡,連結「每個當下」特別讓你深深觸動的人事物,而形成屬於自己「跨越時空」之獨特「脈絡」。

過去記憶難以磨滅,卻可以淨化

現在回過頭再看以前寫的文章,當時的「感覺記憶」猶存,那些曾讓自己不舒服的事物,其實並不會忘記。但隨著咀嚼並寫出來後,在日後「重新體驗類似情境」時,會慢慢「注入一些新感受」。

就像曾聽過這麼一句話:

只要等得夠久,每個人都可以讓你讚佩,如果你生某人的氣,你只不過是沒給他們足夠時間而已。

最早在解讀當中「給他們足夠時間」──需要花一段時間的意涵時,自己想到的是「等待他們改變好讓自己接納他們」;但後來又多一層體會,更重要的是「拓展自己的視野好讓自己欣賞他們」。

在跨越99年並準備迎向100年這個新世紀時,衷心期望也深信…不論我們走了多長、多久,亦不管經歷多少難以言喻的體驗,只要「踏實堅定地走下去」,終將找到新天新地,因為: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天主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祂那裡;反之,它必行祂的旨意,完成祂派遣它的使命。」
《As the rain and the snow come down from the heavens and do not return till they have watered the earth, making it yield seed for the sower and food for others to eat,so is my word that goes forth out of my mouth: it will not return to me idle, but it shall accomplish my will, the purpose for which it has been sent.》
(依55:10-11)

這樣的感受,也讓自己聯想到凱特史蒂芬斯(Cat Stevens,現名Yusuf Islam )所演唱的《破曉》(Morning has broken)



Morning has broken like the first morning
破曉曙光劃破了天際
Blackbird has spoken like the first bird
畫眉鳥鳴打破了沉寂
Praise for the singing, Praise for the morning
Praise for them springing fresh from the world
感謝美妙的晨光和吟詠
因為它使世界欣欣向榮

Sweet the rain's new fall, sunlit from heaven
晨曦中自天降下的甘霖
Like the first dewfall on the first grass
協同初生綠葉中的朝露
Praise for the sweetness of the wet garden
為濕潤的花園注入清新
Sprung in completeness where his feet pass
這全是上主的奇妙作為

Mine is the sunlight, mine is the morning
我所擁有的朝陽和清晨
Born of the one light Eden saw play
源自創造伊甸生命之光
Praise with elation, praise every morning
God's recreation of the new day
歡欣地稱頌上主所賜予
的每個清晨和萬物化生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0/12/99.html

相關閱讀:有關Back to Bas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