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懂了……


昨天看到一篇報導,關於張大春分享一些「爸爸經」,讓自己印象深刻。

張大春表示大兒子看電視時,喜歡隨口背誦廣告詞。他問:「背這些有用嗎?」兒子回嗆:「你在電台裡說的那些有用嗎?」這件事提醒他:

小孩隨時隨地都在學,大人隨時隨地都在想有沒有用

這句話,也讓我聯想到一些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學習經驗。

轉化受挫經驗的學習動力

商學院出身的我,畢業之初其實是「電腦白癡」,不管是在校或是剛投入職場時,發現詢問一些「高手」問題時,他們十句話中,經常有九句喜歡「ㄌㄠˋ」一些「專門術語」,然後雙手「自顧自地」快速在鍵盤按了一些鍵,在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際,隨口說出「就這麼簡單」,也不管你懂不懂,就丟下「滿臉錯愕」和「內心受挫」的我。

於是,工作一年後,便報考資策會大專青年第二專長培訓,專職學習資訊科系的課程,當時參加的動機只有一個──「賭一口氣」。過程中,很幸運地,有機會感受到「大師風範」的學習經驗。

受用一輩子的學習能力

例如:教導「程式語言」的老師,其採用的是 COBOL──是種「非常古老」程式語言,自己當時很納悶,為何還要學習這種「即將過時」的語言,老師表示因還有一些銀行等大型機構會用到,並提到:

此刻所學習的各項技術,可能一結訓馬上就用不到,但重要的不是「追逐技術」,而是扎實學會「基礎邏輯」,培養出「學習能力」

體貼服務對象的學習態度

另外還有一位教「當時最新」概念──「物件導向」的李天啟老師,在課堂上深入淺出地教了一些「書本上都可以找到,但我現在幾乎忘光」的技術,可是有一個比喻,至今自己仍然印象深刻,即物件導向程式的「撰寫精神」。

由於複雜的程式物件,已預先設計於使用者看不到的底層,故撰寫好程式的關鍵,是設計出「連阿嬤都會用的簡單操作介面」。

改變學習的「優先順位」,逐漸從「尋求有用」轉變成「發現可用」的學習

從過去十幾年的資訊工作經驗中,我慢慢體會到自己日後學習的「優先順位」,逐漸從「尋求有用」轉變成「發現可用」。不論是基於實際的需要,或是單純覺得好玩,讓學習不再侷限於「生硬的技術」,而是一種「生活的體會」。所以,與其說它是屬於「特定領域」的學習「能力」,不如說是「沒有界線」的學習「態度」。

融古而不復古,創新而不標新

為此,自己重新詮釋當年老師所傳達學習的精神,或許可以這麼說:

從生活周遭「就地取材」,融合自己「既有」的「背景知識」,以「淺顯」的方式賦予「新意」。

只是,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就地取材」並不容易。有時會為了「從眾」,而「大量吞食」一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訊息;或者想「凸顯與眾不同」,而陷入「為了改變而改變」的「漩渦」。

無關乎「高深的學問」,而是要靜心感受……究竟,那些事情是「自己真的喜歡」,就算沒有旁人「關愛的眼神」,仍會「自發性」地想做,並從中感到「自在和平安」。縱使遇到「挫折」,可能會暫時「休息或轉彎」,但卻不會「放棄」,並在「跨越」之後,以「自己獨有的模式」,落實於生活,並樂於和更多人分享。

就像從小深受口吃之苦,後來因著興趣,立志學習日文,並架設「音速語言學習(日語)」網站,推廣語言學習的朱育賢所說:

「以語言享受生活」。

這種盡情「享受」和樂於「分享」的心境,也讓自己聯想到山姆庫克(Sam Cooke)所演唱的歌曲《美好世界》(Wonderful World)



Don't know much about history
歷史演進,我涉獵不深
Don't know much biology
生物演化,自己所知有限
Don't know much about a science book
有關科學書籍,知道得也不多
Don't know much about the French I took
對於法文的運用,了解的更是不足

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
但我知道我愛你
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
我也知道若你也愛我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
如此,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Don't know much about geography
地理分布,我涉獵不深
Don't know much trigonometry
三角函數,自己所知有限
Don't know much about algebra
代數運算,知道得也不多
Don't know what a slide rule is for
對於量尺的用途,了解的更是不足

But I do know that one and one is two
我知道我不再獨自一人
And if this one could be with you
若能和你攜手並進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
如此,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Now I don't claim to be an "A" student
我不再刻意務求出類拔萃
But I'm trying to be
但仍將盡力而為
So maybe by being an "A" student baby
因或許當自己更上一層樓時
I can win your love for me
能獲得你的讚賞

Don't know much about history
歷史演進,我涉獵不深
Don't know much biology
生物演化,自己所知有限
Don't know much about a science book
有關科學書籍,知道得也不多
Don't know much about the French I took
對於法文的運用,了解的更是不足

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
但我知道我愛你
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
我也知道若你也愛我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
如此,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La ta ta ta ta ta ta
(History)
Ooh ooh ooh ooh ooh ooh
(Biology)
La ta ta ta ta ta ta
(Science book)
Ooh ooh ooh ooh ooh ooh
(French I took)

But I do know that I love you
但我知道我愛你
And I know that if you love me too
我也知道若你也愛我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is would be
如此,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8.html

相關閱讀:
塵封已久的註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