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門道


近來國內外發生的許多紛亂弄得人心惶惶,在「民粹伸張正義」下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如美國川普操弄媒體、英國與歐盟脫鉤,以及台灣片面抗爭「馬上塞糖」──選擇性防堵而非全面調節紛爭。

正視潛藏內在張力

這也讓我想起日前和母親聊天的經驗,她提到:有一個跟她年齡相仿的長者,以前很溫和的,但越來越「番顛」並覺得「自己都是對的」;為此,母親有感而發的表示:真的要「常常自我反省」──讓心裡頭「真的有善念」而「不是吞忍」。

對我而言,要能「有意識並做到」常常自我反省,則在面對外來衝擊時,得「正視」真實的「內在張力」,因這違背腦海裡「既存但不見得知悉」的價值觀所衍伸之掙扎,乃警醒與成長的契機

過去,對於負面訊息,自己會致力於「耐心轉化」它──「嘗試以感恩之心接納」眼前的遭遇進而逐步淨化,透過體恤彼此的難處,進而獲得真正的自由。

注入善念莫忘「人的限度」

但是,自己也慢慢覺察到,在注入善念與感恩之際,更要注意「人的限度」:卯足全力之餘,亦謙卑地「接納自己的不足」。否則,為了「求面面俱到」──尋求自認的正義、掩蓋自己的軟弱,反而會「使彼此精疲力竭」,最後很可能會陷入兩種「本質相同的極端」:
當人屈居「弱者」時,很可能會「隱忍妥協自我」;若是身居「強者」,也可能「嚴苛欺壓別人」。最後,兩者皆因長期「麻木內心真實的感受」,因而在不知不覺中,將潛藏自身的憤恨,轉嫁到無辜者身上。

與其他弟兄在一起的時候,請「不要虛偽地讚美」某位弟兄。
因為隱藏的傷痛,會在不知不覺中,在話裡加入「責難的元素」。
因此,當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你應使用「名符其實的讚美」,
真誠地為他祈禱,就「好像為自己祈禱」那樣,
很快地,你就能幫助自己脫離這種具有破壞性的恨。

~《愛的四百句箴言》─ 聖馬西莫(St. Maximus the confessor)

返回內在 盡己所能

再進一步想想,以前在檢視各種亂象,抑或是處理日常問題時,常不自覺陷入「凸顯與眾不同」,而「為了改變而改變」的「漩渦」──總想挖空心思找出些「劃時代」的論點與作為。隨著年齡漸長,慢慢有機會「轉換不同的角色」後,回過頭看一些在「不同時空」下被「輪番唾棄」議題 (族群、性別、貧富……等),越來越深切體會到:
不管對局勢或別人透析多少,終將返回內在的自我,好好想想當下「自己能做些甚麼,然後繼續前行」。

眼前的一切 超越人為的定見

此除了因「個人當下」所擁有能力與職責不同,不宜「直接比照」別人觀點作為自己行事的依循之外,更重要的是……眼前再怎麼讓人「嗤之以鼻」或是「趨之若鶩」的人、事、物,從跨越時空脈絡看來,實則超出人為的定論。

幸與不幸,都是天主所為;為的是叫人不能覺察自己將來的事。
在我虛度的歲月內,我見到許多事:
義人在正義中夭亡,惡人在邪惡中反而長壽。不要過於正義,也不要自作聰明,免得自趨滅亡。不要作惡無度,也不要糊塗太甚,免得你死非其時。
你應敬畏天主,遵行祂的誡命,因為天主對一切行為,連最隱密的,不論好壞,都要一一審判。(訓 7:14-1712:13-14)

Baba yetu(斯瓦希里語,我們的天父)



【後記】

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只覺得氣勢磅礡,後來才知道這首歌的來源,是非洲東岸的斯瓦西里族 (Swahili) 的祈禱歌,歌詞源自耶穌教導門徒的《天主經》(主禱文),作曲家則是田志仁 (Christopher Tin),被用於遊戲原聲音樂,並獲得格萊美大獎。

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因雖然不知道創作者當初採取該經文有何用意,但也熱熱鬧鬧地流傳到「意想不到的領域」。就像……小時候主日學老師「首先要求」學此「當時令我覺得無聊」的禱詞;長大些讀了聖經得知這也是耶穌「唯一」教門徒的祈禱文。不知從何開始,這個「熟得不能再熟」的祈禱,也在偶然的經驗中,悄然觸動我心 ......。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持之以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