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



隨著總統大選腳步逼近,各政治角力、鐵粉「交相指責與抗爭」的情形持續擴大〈更使一些不同立場的親友反目成仇〉。高雄氣爆前夕,看到報導《「被告」默默陪伴 榮化化怨懟為感動》,在這些晦暗的訊息中,注入一股清心。

*****
面對疏失 盡力彌補

當年八一高雄氣爆後第三天,發現肇因於李長榮化工的管線破漏,公司員工便組成志工隊進災區幫忙,儘管知道會被打罵,內心也參雜愧疚感,但大家意識到都是高雄人,再沮喪、害怕也要走出去關心災民。

真心付出 消弭憤恨

五年來,該集團旗下李長榮教育基金會,默默在傷者背後提供支持,逐漸消弭怨恨,使得榮化在一審遭重判時,傷者還幫忙緩頰表示:
「這判決等於是在懲罰『唯一』能幫助我們的人」。

畢生傷痛 如何共存? 

儘管共同經歷這樣的扶助過程,但「不意味」著……罹難者、傷者和他們的家屬,甚至榮化員工本身,都已「完全釋懷」,誠如榮化基金會秘書長提到:
「事發至今有人還在做心理諮商,心裡那個結一直都在,大家自問『這麼可怕的災難,是我們錯了嗎?做錯了什麼?』……」

*****
自然修復 重啟生機

災難所引發的「枝節問題」,或許可以透過「具體」之思維、作法來逐步解決,進而舒緩所面臨的困境,但潛藏在人心的「深層傷痛」,仍需「一段時間」調適。

那種感覺,就像不論發生大小傷害,身體立即啟動免疫警報,展開一連串反擊:紅、腫、熱、痛──發炎反應,直到「戰爭結束」後,免疫系統「重啟修復」機制,清除死亡病菌、白血球及過程當中一併被破壞的正常細胞,然後一切才可「回歸平靜」。

習於防衛 吞噬自我

只是,在困境交互出現的過程中,若沒有妥善地調養身心靈〈習於接受更多憤恨訊息〉,進而將「難免出現」之防衛與抗拒,深植於內心而演變成「常態習性」,結果受傷最深的,反而是自己。

此猶如免疫系統在「危機解除」後,若免疫調控不佳〈尤其好發於長期不當飲食與壓力下〉,使發炎反應啟動後卻停不下來,導致體內「慢性發炎」產生(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

仰望永恆 修復靈魂

我想,學習包容與接納——「與〈自己或他人的〉軟弱共存」是畢生的重要課題,儘管「常常做不到」,所幸……「耶穌的算術不太好」──會放下九十九隻羊去找那隻迷失的羊〈瑪18:12〉,讓人反而有「淨化心靈的契機」──「意識」到自我軟弱與不理性且「不放棄」虔心醒悟與悔改。

人們往往把基督宗教的道德,看成是一種『討價還價』,上主說:『你若遵守......我就……。』我認為,這不是對其最佳的認識。我更願意說,每次你做『選擇』,你都使你核心的那個部分,即作選擇的那個部分發生了『些微的改變』。
……
基督宗教考慮的始終是行為在那個小小的『核心自我』上面留下的『痕跡』(mark),這個痕跡『今生』沒人看到,但是每個人都得『永遠』忍受或者享受它
人『所處的地位』各不相同,一個人的憤怒可能引起幾千人流血,另一個人無論如何憤怒可能都只會招來嘲笑。但是,憤怒留在『靈魂上的痕跡』可能非常相似。
除非懺悔,否則兩個人在下次遇到可氣之事都更難控制……,事情表面上的大小,不起真正作用。
……
人在變好時,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自身殘留的惡;在變壞時,越來越認識不到自己的惡。……人在醒著時知道何謂睡眠,睡著時卻不知道。
~《反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ch3基督徒的行為——道德與精神分析〉

對我而言,這個「靈魂上的痕跡」──使人覺察惡並保護心靈的免疫系統,並非憤恨不平地除惡務盡,也不是驚恐不安地擷取更多,而是將與生俱來的能力與那賦予者結合,耐心經歷傷痛、修復的過程,進而回歸平靜,以面對未知的考驗與迎接永恆的喜樂。

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40:31

 

《陽光的地方》〈A Place in the Sun〉

Like a long lonely stream
像一條漫長而寂寞的溪流
I keep running towards a dream
我一直追尋一個夢想
Moving on, moving on
持續前進
Like a branch on a tree
像樹上的枝枒
I keep reaching to be free
我不停地尋求自由
Moving on, moving on
持續前進

There's a place in the sun
因為有個陽光普照之處
Where there's hope for everyone
使每個人滿懷希望
Where my poor restless heart's gotta run
在那裡,我貧乏不安的心靈得以釋放
There's a place in the sun
有個陽光普照之處 ───
And before my life is done
在我人生終了之前
Got to find me a place in the sun
我得找到那覺察自我之處

Like an old dusty road
像一條古老、塵土飛揚的道路
I get weary from the load
重擔使我日益衰頹
Moving on, moving on
我仍持續前進
Like this tired troubled earth
像疲憊不堪的地球
I've been rolling since my birth
我從出生之初就不停地奔波
Moving on, moving on
持續前進

There's a place in the sun
有一個陽光普照之處
Where there's hope for everyone
使每個人都滿懷希望
Where my poor restless heart's gotta run
在那裡,我貧乏不安的心靈得以釋放
There's a place in the sun
有個陽光普照之處 ───
And before my life is done
在我人生終了之前
Got to find me a place in the sun
我得找到那覺察自我之處

You know when times are bad
當時局艱難
And you're feeling sad
當你感到哀傷
I want you to always remember
我要你永遠記得
Yes, there's a place in the sun
有一個陽光普照之處
Where there's hope for everyone
使每個人都滿懷希望
Where my poor restless heart's gotta run
在那裡,我貧乏不安的心靈得以釋放

【後記】
這首歌由美國盲人歌手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所作,其出生不久即因醫療事故而失明,但從小學會各種樂器,12歲便推出一曲〈Fingertip〉,向人傳達盲人如何以指尖來感覺世界; 1966年他15歲時,作了這首《A Place in the Sun》單曲,也是他第三首進入排行前十名的歌曲。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自由之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