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平凡的田園之美~悼念John Denver

時間過得真快,約翰丹佛(John Denver,12/31/1943-10/12/1997)逝世已經12年了。其實以前並不知道他過逝的日子,只是稍早在找他演唱的歌詞時,有機會再度看到他的故事,又讓我憶起這位自小讓自己喜愛的歌手。

自己最早接觸JD的歌是《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當時還小也不懂詞意,只是歌曲聽來讓我有「置身田園」的舒暢感。JD唱紅的歌曲不勝枚舉,其實除了大家熟知如大自然的歌詠、對他摯愛的妻子所做的歌曲外,他也是人道關懷者。如70年代越戰(1961 -1975)爆發,當時美國各地年青人四處抗爭,眾多歌手紛紛投入反戰,當時約翰丹佛(John Denver)也做了《Last Night I have a strangest dream》

嚴格說來,JD的歌喉有些單薄,帶著眼鏡的他也不是頂帥的,但卻讓許多歌迷(包括自己)至今仍懷念他的歌聲。我想,或許就像JD曾說

「我唱我所知道的真理…...把你自己當成是人類大家族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有歡樂、也有悲傷,讓你自己活得像個有血有肉的人…...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想占別人的便宜,這個世界也就完了。我相信你,也相信我自己。


正因為JD以這樣「用心」,才能將「人人共有的自然素材」,去譜寫「個人獨具的內在感受」,讓不同年齡下的我產生共鳴,而能以自在的方式,去連結屬於自己當下的生活情境。

我想到以一首John Denver演唱,頗能表達出他的詞曲給人「平易而真誠」感受的歌曲-《老吉他》(The old guitar)來紀念他。



This old guitar taught me to sing a love song
這把老吉他教我學會唱出愛之歌
It showed me how to laugh and how to cry
它讓我懂得如何盡情地笑和哭泣
It introduced me to some friends of mine
它引領我接近摯友
And brightened up some days
讓我在許多日子充滿光明
It helped me make it through some lonely nights
它也幫助我度過許多孤寂的夜晚
Oh, what a friend to have on a cold and lonely night
喔,那曾是如此寒冷和孤單的夜晚

This old guitar gave me my lovely lady
這把老吉他讓我認識我的伴侶
It opened up her eyes and ears to me
它為我開啟了她的雙眼和耳朵
It brought us close together
它讓我們彼此更靠近
I guess it broke her heart
我深信它打動她的心
It opened up the space for us to be
它打通我們之間的距離
What a lovely place and a lovely space to be
那是如此令人欣喜的空間

This old guitar gave me my life my living
這把老吉他讓我的生命充滿朝氣
All the things you know I love to do
讓我明瞭我喜歡做的事
To serenade the stars that shine
From a sunny mountainside
從晴朗的山腰下,對著星光奏和著小夜曲
Most of all to sing my songs for you
為你唱出我所有的歌曲
I love to sing my songs for you
我喜歡為你唱出我所有的歌曲
Yes, I do, you know
我所做的,你全然知道
I love to sing my songs for you
我喜歡為你唱出我所有的歌曲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10/john-denver.html

相關閱讀:
我愛耶ㄕ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