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容

 

前一陣子疫情警戒期間,正值各界為了疫苗「公平性」展開角力,自己看了日劇《鴉色刑事組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一刑的烏鴉》。一開始僅基於看「現代包青天」,好抒發小老百姓的心情;但是,戲劇化的劇情發展同時,並「沒有美化」殘酷的現實,反倒引發不少省思。

環境淬鍊下的自我

例如第四集劇情:財團隱匿遊樂設施造成無辜遊客的傷害,並神通廣大使判決不公,迫使少年鋌而走險犯案為好友獲取治療經費。後來重新審理後,梳理整個脈絡,雖然還是對少年判刑,但事後也轉介相關資源協助。

當下,法官讓少年宣洩憤怒,並特別語重心長地表示:

人生大多事無法如己願,不管怎麼努力和掙扎,都無濟於事;即使如此,也不該放棄自己的人生,不管有甚麼理由,都不該犯罪,並由衷期盼少年和同伴攜手努力邁進,「有朝一日」能領會因經歷這段痛苦經驗,才能有今天的自己。

正義,在於面對真相

或許是為了戲劇表現,坦白說,我不知道現實審理時,會不會如此煞費苦心面對犯案者;但是,對於整齣戲強調兩個概念:正義與認錯,倒是深表認同。正義,不能假裝發生的事情不存在——即使揭發後會使其他無辜善良者受傷;認錯,坦然面對自我犯行並做出相稱的補償——縱使所持理由有多正當。

若擴大整個脈絡去檢視,就會發現對於惡行,當人強力攻擊而企求去除痛苦時,在成就自認的正義時,無形之中逐漸「扭曲自我內心」,做出比「讓自己唾棄」的一方更激進的行為,進而陷入惡的循環深淵。

面對而非抑制負面情緒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誠實面對自我時,會發現由於人的軟弱,過程中或多或少「以言以行」對人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因著人『所處的地位』各不相同,一個人的憤怒可能引起幾千人流血,另一個人無論如何憤怒可能都只會招來嘲笑。但是,憤怒留在『靈魂上的痕跡』可能非常相似

此外,負面情緒(如憤怒),並非如同按鈕一般可以讓人「操控自如」,強力抑制它反而形成「自我擴大迴路」——導致強迫症、損害記憶功能、降低正面情緒經驗、使血壓增高等。更好說,它只是將存在的情緒「化明為暗」地潛藏在內心,除了傷害自己,也時不時地反過來攻擊別人。

同理彼此軟弱?合理自我犯行?

那麼,面對此不可避免的衝擊,特別是「自覺無辜」之際,理智知道不宜強力反擊,但情感上又難以控制,該當如何自處?

我服侍的那些人,他們待人通常很苛薄,對我也是。我覺得很氣餒,可是之後我又受不了自己這麼嚴苛。

這個時候,我會想起威廉斯的一些故事——『承認』自己內心的想法,並『接受』自己真正的感覺。他讓自己表現出來的是一個好醫生,但他每隔一陣子也會不耐煩、自負、對人冷漠……,因為他很忙碌、很緊張,心裡想著別的事。

作品探討真正困境的人們,但是它們不會讓你覺得『病態』,因為有那麼一個時候,你真想回嘴,把那些在你服侍他湯飯時還對你破口大罵的人罵回去。……『故事』帶給你一種『正面無害的憤怒』,一種道德性的看法和平凡無奇的『普通常識』,而不是『充滿術語』的專門知識。……

即使你懷抱崇高理想,想為人群服務,最後可能因為料想不到且令人氣餒的結果,而覺得那是一場噩夢。……內心向你吶喊,清點自己的餘力,對自己放鬆一點,免得越來越勉強、越來越專注,連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親近,最糟的是變得『自以為是而沾沾自喜』。

~《服務的呼喚:理想主義的實踐》(The Call of Service:A Witness to Idealism),Robert Coles

換言之,「負面情緒本身」並不會形成惡,而是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它」:
將它「視同內在張力的線索」,進而同理彼此同存的軟弱;抑或是「否認並扭曲其存在」,並合理自我犯行而反過來汙衊及傷害他人?

面對與接納真實的自己

合理自我犯行,也讓我想起以前曾聽過有關於犯罪的概念:

在我們犯罪之前,魔鬼告訴我們,罪「沒甚麼大不了的」,生命視微不足道的,犯罪更是不必掛慮;
在我們犯罪之後,魔鬼改變了他的曲調,然後告訴我們,我們應該為自己感到羞恥,我們殘酷和變態,我們「不能指望會被原諒」。

但是,主告訴我們,他是憐憫的。

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瑪9:12-13)」

《向善者》(Better man)  

Send someone to love me
派遣一個人來愛我
I need to rest in arms
我需要歇息在護衛下
Keep me safe from harm
In pouring rain
當暴雨來臨時,能保護我安然面對傷害

Give me endless summer
賜予我永恆的溫暖
Lord I fear the cold
主啊,我懼怕冷漠
Feel I'm getting old
Before my time
(特別是)在臨終末刻之前,逐漸感受到自己日趨衰老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當靈魂治癒了羞愧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我將在痛苦中茁壯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上主,我正盡我所能
To be a better man
持續向善

Go easy on my conscience
安於自我良知
'Cause it's not my fault
因為那不是我的錯
I know I've been taught
我明白曾被教導
To take the blame
要勇於接受責難

Rest assured my angels
安心交託於我的護守天使們
Will catch my tears
其會體恤我的哀傷
Walk me out of here
I'm in pain
在痛苦之際帶我走出困境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當靈魂治癒了羞愧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我將在痛苦中茁壯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上主,我正盡我所能
To be a better man
持續向善

Once you've found that lover
曾經,你找到了所愛
You're homeward bound
你已找到歸屬
Love is all around
Love is all around
愛無所不在
愛無所不在 

I know some have fallen on stony ground
But Love is all around
我領會過人經歷被輕忽的疏離感
但愛無所不在

Send someone to love me
派遣一個人來愛我
I need to rest in arms
我需要歇息在護衛下
Keep me safe from harm
In pouring rain
當暴雨來臨時,能保護我免於傷害

Give me endless summer
賜予我永恆的溫暖
Lord I fear the cold
主啊,我懼怕冷漠
Feel I'm getting old
Before my time
(特別是)在臨終末刻之前,逐漸感受到自己日趨衰老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當靈魂治癒了羞愧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我將在痛苦中茁壯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上主,我正盡我所能
To be a better man
持續向善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tw/2021/08/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光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