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找樂子

前天凌晨小外甥女大概是「腸胃型感冒」,睡到一半突然嘔吐,不僅她身體弄得髒兮兮,連棉被、枕頭都「難逃此劫」。

養精蓄銳,再思考如何善後

由於是半夜,睡在她旁邊的我突然被驚醒,實在措手不及,於是「全家總動員」協助她清理身上穢物並鋪好乾淨棉被。接著母親表情凝重地看了「面目全非」的被褥,對著疲憊不堪的我們說:大夥先上床睡覺,隔天再清理善後。

大概是被這麼一折騰,當天早上有點爬不起來,醒來後才知道媽清晨便開始洗所有被褥。後來跟媽一起拿到頂樓曬太陽時,她開心地「聞著有太陽味道的棉被」並表示:好棒的陽光。

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快樂

原本覺得有些無奈的我,受到母親的感染,似乎也感受到此「熟悉」的喜悅──這些從她身上經常可見的快樂,像是從超市買了「便宜五元」的蔬果、晚上睡覺從收音機聽到好聽的節目、主日天到教堂唱歌…等.

這也讓我想起緯來日本台節目《老師沒有教的事》,曾介紹「減輕照護者負擔」的一些技巧,除了提到如何「善用患者自身的力量」(如:儘量讓病人屈膝側彎,使身體接觸床的面積達到最小,以方便扶起他們)之外,還建議照護者寫「照護日記」,想辦法「每天找一件快樂的事」。

當中就有長年照護婆婆的媳婦提到:原本只「專注於照護病人」,鎮日將心思都圍繞在此,導致長期下來身心俱疲。如今照護者除了透過善用照護技巧,減輕自身的負擔及減少對病人造成傷害外,在心情上也因為每天「為自己尋找快樂的新鮮感」而獲得紓解,同時還能將此喜悅傳達給病人。

一開始她只是從照護以外的事情「轉換心境」,如:利用照顧空檔去逛街;後來連從照顧工作本身都能發現快樂,像是婆婆今天吃完所有食物…等。

從尋常的承擔,感受新鮮的樂趣

仔細想想,生活當中不少事情很難去追究對錯或改變它,以往多半會自我期許「不能改變時,心平氣和地接受」,但在施行上卻有困難之處,尤其是面對日常「層出不窮的瑣事」。近來又多了一些想法,如果「不是急於否認或去除不舒服的感受」,而先以各種方式「喘口氣來轉換心境」,常能自然從周遭發現抒發的空間,當日後再回過頭來咀嚼原本讓人困擾的事情時,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就像是日前看到《銅門國小校訓「找樂子」》新聞報導,提到花蓮縣慕谷慕魚風景區有百年歷史的銅門國小,在門口的「校訓」很有趣

「主動打招呼、認真打掃、物品歸位、不麻煩別人、在校內找樂子做」

這些簡單尋找樂子的心境,也讓我聯想到約翰丹佛(John Denver)所演唱的歌曲《陽光灑在我肩上》(sunshine on my shoulder)



(*Sunshine on my shoulders makes me happy
陽光灑在我肩上,使我開懷舒暢
Sunshine in my eyes can make me cry
陽光掠過我雙眼,使我內心感動
Sunshine on the water looks so lovely
水面上的波光,看來格外動人
Sunshine almost always makes me high
陽光,總是使我神采飛揚)

If I had a day that I could give you
如果我能夠送給妳某一天
I'd give to you the day just like today
我會送妳像今天一樣的一天
If I had a song that I could sing for you
如果我有一首為妳而唱的歌
I'd sing a song to make you feel this way
我會唱首讓你感受我心意的歌曲

(*)

If I had a tale that I could tell you
如果我有個故事可以說給妳聽
I'd tell a tale sure to make you smile
我會說能讓妳開懷大笑的故事
If I had a wish that I could wish for you
如果我有一個為妳而許的願望
I'd make a wish for sunshine for all the while
我會許陽光永遠普照的願望

(*)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年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