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力道

日前看到電視談話節目,介紹「生命絕地之花,泡泡龍 - 劉佩菁」,其中她的母親提到開始思考改變照顧佩菁的方式,要「保留」一些力氣的觀點,讓自己印象深刻。


從「照顧」弱小,為「教養」獨立

罹患罕見疾病的劉佩菁,全身長滿水皰,手指、腳趾還會沾黏萎縮,俗稱「泡泡龍」。

十九年來,母親用盡心力照顧佩菁,卻也慢慢發現自己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記性逐漸變差,故開始思考改變照顧佩菁的方式,要「保留」一些力氣,好讓自己至少能「撐到」佩菁大學畢業後再倒下。

在母親多年來的照顧與教導下,佩菁逐漸自立與成長,除了俐落的打理自己的生活外,並努力伸展黏結嚴重的手指彈琴,讓手不要萎縮得太快,在媽媽的陪伴下到處做公益演出。她也成為媽媽生活的安慰與支助,並貼心的表示,來生想跟媽媽互換,當她的的母親,以便好好照顧她。

母親在佩菁逐漸的茁壯下,與她自己逐漸衰老的生命過程中,從全心「照顧」弱小的佩菁,轉變為悉心「教養」獨立的她,讓在女兒身上所澆灌的愛,也能施予他人。

「馬拉松長跑」式的付出

這也讓自己聯想到,不管是「職業」也好,還是「志業」,也有類似的概念,整個付出的過程就像是「馬拉松長跑」,不宜驟然耗盡自身力氣,而是漸進式「調整節奏」,在「特定的軌道」上持續前進,除了隨自身體能的改變而「調整步伐」外,在抵達「最後終點」前,更要能耐得住長途身心煎熬與寂寞。

有時在投入某些理想時,開始難免因著熱誠而竭心盡力,但逐漸感到後繼無力而放棄;或者是在慢慢熟悉後,有意無意「偏離」跑道,轉而從事容易獲得「外在的虛幻掌聲」的工作,表面上看來充實,卻逐漸遠離初衷。

隨時間的演進,自然「改變投入焦點」而傳承給別人,使能量延續

此外,我們也不難發現,在團體中人若因「長期扮演特定角色」,不但導致身心俱疲,也容易產生盲點,身旁的人也會感受到莫名的壓力,彼此也失去共同成長的契機。

故要思考如何隨時間的演進,讓自己產生的能力,透過自然「改變投入焦點」,而傳承給別人,使能量得以延續下去。

從「不確定性」的每日生活中,自然發掘出力道

不管是調整自己「投入的步伐或焦點」都不容易,因為自己、別人以及整體環境隨時都在改變。但相對的,這也是「希望之所在」…因為在每天生活中「不確定性」的起伏當中,也意味著更多的「成長的空間」。

或許,我們不該刻意「追尋有限智慧所想像」的虛妄力量,而是「好好善渡每天的生活」,然後從中領悟天主給予的啟示。

「願你有銅鐵的門閂;願你一生獲享安寧!」(申33:25)《His shoe shall be iron and brass. As the days of thy youth, so also shall thy old age be.(Deuteronomy 33:25)》───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這樣的感覺,就像是愛爾蘭女歌手西妮‧歐康納(Sinead O'Connor),在歌曲《我不再貪多務得》(I do not want what I haven't got )歌詞的內容…

I'm walking through the desert
我穿越沙漠
And I am not frightened although it's hot
儘管天候熾熱,我卻毫無所懼
I have all that I requested
因我已擁有所需的一切
And I do not want what I haven't got
所以不再貪多務得

I have learned this from my mother
我曾獲享慈母般的照料
See how happy she has made me
也曾感受到豐富的喜樂
I will take this road much further
如今我將保有這喜樂往前邁進

Though I know not where it takes me
雖然我對於未來通往何處毫無所悉
I have water for my journey
在這旅程中,我備有清水
I have bread and I have wine
我也已儲備餅酒
No longer will I be hungry
我將不再感到飢餓
For the bread of life is mine
因這生命之糧內蘊而生

I saw a navy blue bird
我回想起自己曾眺望湛藍的青鳥
Flying way above the sea
自在地翱翔於海面上
I walked on and I learned later
在歷經旅程試煉後,這才領悟到
That this navy blue bird was me
那曾自在翱翔的青鳥,原是自己

I returned a paler blue bird
因此,我重回到現實中,檢視猶如落寞青鳥的自我
And this is the advice they gave me
反省到這是正是上天給我的忠告:
"You must not try to be too pure
「毋須刻意追尋,外在虛幻的眼界
You must fly closer to the sea"
只需用心檢視,內在寧靜的自由」

So I'm walking through the desert
所以…我繼續穿越沙漠
And I am not frightened although it's hot
儘管天候熾熱,我卻毫無所懼
I have all that I requested
因我已擁有所需的一切
And I do not want what I haven't got
所以不再貪多務得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轉角處的能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