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傷痛到希望的季節

11月是天主教會的《煉靈月》,在這整個月份中特別共同追念亡者,以實際的祈禱、克苦、奉獻與仁愛工作,繼續關愛需要我們幫助的亡者,並且固定在11月2日共同舉行《追思已亡》彌撒。

因親身經歷至親的死亡,而深刻進入自己生活的節日

坦白說,小時後對這個月份與日期無太深印象,或許是年齡還小,在「熟識」的親朋好友當中還沒有人過世,祭拜先人也只知道有「清明節」,看到同學清明節要到特定地點去掃墓,竟然還曾「傻乎乎羨慕別人」,因當時自己只能放假待在家,覺得很無聊沒有「年節氣氛」。直到多年前父親過世,因親身經歷至親的死亡,使得這個節日,深刻地進入自己的生活當中。

父親是9月的時候過世,還記得他剛過世那年的11月,首次到安置骨灰的大直山上舉行彌撒與祈禱時,雖然「理智」上明瞭,對教徒而言,死亡是通往天鄉的另一個旅程,但不知怎麼,當時「眼淚卻不聽使喚」,倒是在往後幾年這個時候,全家齊聚一起為父親祈禱開始變成「隆重的大事」。

跨越世間一切「包括血緣…等有形的限制」

父親過世至今已11年了,但其實我一直感覺到他在看顧著我們,甚至很多時候,有些難以跟家人或朋友說的話,反而可以「在心中盡情地」跟父親說。還記得前幾年我夢裡的父親,多半是他生病的樣子,夢醒常讓自己感到不捨。

後來,隨著時間慢慢淡化了感傷,夢裡開始出現他生病前健康的樣子,其他姐妹似乎也有類似的轉變。印象最深的,是妹妹表示曾做了一個夢,看見父親在天堂餵一個小孩吃飯,雖然臉孔不是很清楚,但感覺上他們很開心的樣子。

這讓我突然想到,父親靈位旁剛好是一個小孩子(跟父親同一年過世),雖然無法確定是否就是妹妹夢裡的小孩,但我覺得那不是我關心的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已走出哀傷,並深信父親在另外一個國度愉快的生活,並多了一個小孫子陪伴,這或許也彌補了他當年過世時,來不及看到已懷孕的二姐尚未出世的小外甥女。

記得自己小時後聽過主日學老師說,長大到天堂時,親人們彼此都不認識,坦白說這樣的說法,曾經讓我很「苦惱」也想確認是否屬實。但如今我已不在乎,或許就像妹妹夢境裡看到的父親,在天堂的國度裡,人與人彼此間,已經跨越世間一切「包括血緣…等有形的限制」。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

我想重要的,或許是在現世先從跟「自己周遭的人」~不論是熟識的親友或是陌生的旁人,共同努力與堅持,往天上的國度邁進,到最後可以滿懷希望與喜悅的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I have fought a good fight, I have finished my course, I have kept the faith.》(聖經 弟後4:7)

這也讓我想起,西洋樂壇「吉他之神」艾瑞克萊普頓(Eric Clapton),當年為了悼念年僅四歲意外身故的愛子所譜寫的歌曲《天堂之淚》(Tears in Heaven)



Would you know my name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將來我們在天堂遇見時,你會記得我的名字嗎?
Would it be the same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將來我們在天堂遇見時,景物是否依舊?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我會持續堅強下去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
因為我明瞭至今自己還沒真的身處天堂


Would you hold my hand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將來我們在天堂遇見時,你會緊握我的手嗎?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將來我們在天堂遇見時,你會扶持我佇立嗎?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在日以繼夜生活中,我將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
因為我明瞭自己還處於塵世未能上達天堂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時間能使你意志消沉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
時間能使你向現實低頭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時間能使你傷心欲絕
Have you begging please, begging please
你是否曾經誠心祈求天主

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m sure
因為我確信,跨越那道門後將充滿平安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
而我也明瞭,在天堂將不再有哭泣
(* )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
重組生命的奇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