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就是要好玩

最近李家同教授在聯合報發表了幾則有關對於孩童教育的問題,如《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對我獻歌 「快看到天主…」》、《不會閱讀 怎麼會解試題?》,之後也陸續有其他各方正反意見回應。我想,民主時代對於「公領域」,特別是攸關下一代教育問題,不管意見如何,有所關心總是好事。

自己看完後,倒是聯想起過去曾聽過的一則小故事。

讀書……是為了實現玩的目的

有一名母親自述有個國三的女兒,她在前一陣子的保送升學甄試時只填了一個志願,結果高分落榜。她說:聯考名額還那麼多,我總要把機會都試過了,才能甘願。

前幾天,收音機播出《屋上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女兒陶醉在音樂旋律中說:很高興,我聽得懂英語。當有人開玩笑罵她是笨蛋的平方時,她會回罵笨蛋的立方。她說:還好,我上過數學課。在書店,她翻著進口月曆,笑開了臉,因為她看到畢卡索、梵谷的名畫,都被改畫進了貓臉,藝術家的幽默,使她一整天心情愉快。她說:美術史,我沒有白念。

母親問: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她說:哪來那麼嚴肅?讀書,讓我的日子過的更有趣罷了。那你為什麼想念第一志願的學校呢?她說:我想把日子玩的更精采,我想聽聽名校名師的課,我想認識一群聽得懂我說笑話的朋友……。

而且,第一志願的學校,不是用想的就可以進去念,我和我未來的好朋友,現在都在為聯考努力以赴。我想,這就是她……人生以玩為目的。讀書只是讓她能玩的視野擴大,讓她更能享受生活之美的方法而已。

勿扼殺「興趣與想像空間」,及人最珍貴「內在感受」

這就像多年前有部國片《魯冰花》,片中有段情節描述年輕美術老師郭雲天,極力推薦有繪畫天分的貧童阿明畫作「茶蟲」,為學校年級代表外出參賽,但其他大部分老師抵制,硬推選有錢有勢的鄉長的兒子參賽。最後郭雲天老師改將畫作送往參加世界比賽,結果「茶蟲」獲第一名。

阿明的「茶蟲」畫中用色與描繪獨特,呈現出對父親濃郁的體貼,畫出因擔心蟲害也怕太陽將父親曬傷的心情故事。反觀鄉長的兒子專注繪畫技巧,工整用色與構圖,因為「過多匠氣」而少了孩童的純真。



其實,不光是孩童,我們成人在了解各種知識時,也要注意循序漸進,除勿因「揠苗助長」,而提前扼殺了「興趣與想像空間」,也要避免「太多理論與技巧」,而難以激發人最珍貴「內在感受」。

……感覺就像是唱歌投入情感而自然產生「岔音」,往往比毫無感情的美聲唱法來得動聽。

這也讓我想起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的翻唱的歌曲《真性情》(True Color)所傳達的訊息...



You with the sad eyes
你帶著憂愁的眼神
Don't be discouraged
不要氣餒
Oh I realize
我明瞭
It's hard to take courage
In a world full of people
在人羣中,鼓起勇氣展現自我並不容易
You can lose sight of it all
你可能因此迷失方向
And the darkness inside you
潛藏在你心中的挫折
Can make you feel so small
也會讓你覺得自己很渺小
But I see your true colors shining through
但我仍感受到你的赤誠
I see your true colors
我明瞭你的真性情
And that's why I love you
這也是令我動容之處
So don't be afraid to let them show
所以不要害怕展現真心
Your true colors ,true colors are beautiful
你那誠摯的情感
Like a rainbow
猶如自然清新的彩虹
Show me a smile then,
所以,給我一個微笑
Don't be unhappy
別讓憂慮爬上心頭
Can't remember when I last saw you laughing
還記得你最近一次的笑容是什麼時候嗎
If this world makes you crazy
And you've taken all you can bear
如果現實讓你難以承受
You call me up
那麼,請呼喚我
Because you know I'll be there
因為你知道我將會陪在你身旁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5.html

相關閱讀:
得到你應有的尊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