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探訪~牛伯伯生態園

跟好友一直想找空檔聚一聚,前幾天兩人互通Email時不約而同提到想看螢火蟲,便靈機一動決定「擇日不如撞日」,約在5/12一起看螢火蟲順便聊天。只是依照時節現在螢火蟲量已經變少,「臨時」上網找地點時發現「安康錦鯉蝴蝶園」就決定去了,心想如果沒有螢火蟲看看蝴蝶也無妨。

沒有門面的生態園,與獨特的入門票

坐捷運到新店站出口,轉乘公車〈站名:車子路〉一下子就到,只是雖然有地址(新店市柴埕路104號),但總覺得怪怪的,因為根本沒有明顯標示,旁邊又在施工,更感受不到之前網路圖片的景象。後來見了牛伯伯,才知道往後再進一步可以探索更多生態。

因為整個生態園都是牛伯私人土地,純為推廣「尊重生態保育」觀念而設,入園的「門票」是:齊聲喊「牛伯伯好~」,因他有感於社會亂象,特別是財團處心積慮要在此購地籌設掩埋場破壞生態,雖經他們力爭暫停,但他也憂心自己不知能「撐」多久,故希望來參訪者以「有力的問候」,來提振他的精神。

生態園中由人飼養,卻活力十足的成員

一些由牛伯以天然落葉飼養的鵝,雖然吃素但活力十足,我們一丟下葉子,全都擠了過來,連頭都探出柵欄外吃「一點也不浪費」。

另外牛伯賴以為生的本業「販賣錦鯉」,也是整個生態園的經濟來源,可惜年初池裡曾被不肖人士偷丟了5~6條有感染的魚混入,雖已被牛伯隔離,但也讓他很痛心。故當我們在看這些「健康活蹦亂跳」的錦鯉時,也再次為牛伯加油。
卵不同色澤,反映出熟成階段的差異

我們原本不知從何看起,牛伯一眼看出,便來個簡單解說基本觀念,然後再「放牛吃草」,讓我們隨便亂逛。

之前只知道蝴蝶一生有四個時期是卵、幼蟲、蛹、成蟲(即蝴蝶),今天才知道卵還有分,剛開始顏色較淡(如下圖右),後來慢慢加深(如下圖左)。
我不是毛毛蟲,請叫我蝴蝶寶寶

牛伯伯說蝴蝶的幼蟲沒有毛(有毛的是蛾的幼蟲),所以請叫它們「蝴蝶寶寶」。
下面這種幼蟲近看它的樣子,我總覺得像是「小一號」比較溫順的「變種蛇」

這種聽說是大白斑蝶,它的幼蟲(圖下方)造型特殊顏色鮮豔,似乎可想像日後成蟲(圖上方)的樣子。自己剛好拍到它的成蟲,就拿來對照比較。此外,在同一時點看同一生態,只因相機用「聚焦近拍」跟「戶外風景」情境,感覺大有不同!(圖左是戶外風景,右是聚焦近拍)
造型特殊多樣的蛹

印象中蛹相對於成蟲(蝴蝶本身)並不起眼,或許這樣我們才會說羽化成蝶的「蛻變」,不過今天實地觀察,其實造型還蠻特殊,有些品種看甚至算得上是美麗。

這隻是自己先前印象中的蛹,像不像枯葉?

這種「黑烏烏」,身上這圈白色「腰帶」有劃龍點睛之妙,感覺上氣質高雅多了!

這種造型古色古香,像不像是故宮上釉的陶瓷?
這種閃閃發亮,不知是陽光太強,還是本人「普普」的相機與技術,照了好幾張都有些模糊…

這種造型很炫且亮麗,探訪過程中,相較於同種一般大小(左圖),發現有一隻蛹已經超大(右圖),竟然還沒「破蛹而出」,難道是「房子太舒服不想出來」?

這種顏色翠綠,略帶透明彷彿可以看到裡面的樣貌

正式蛻變成多種風情的蝴蝶

這兩種蝴蝶若少了紅點(左圖)和綠點(右圖),感覺上就遜色許多

首次看到「全神貫注採蜜」的蝴蝶,相機不需要用運動模式,竟然靜止不動乖乖讓我拍照

比翼雙飛的蝴蝶,像不像梁祝裡面羽化成仙的蝴蝶?

太陽下山後,進入另一個生態情境探訪

因為接近夏季,天黑得比較晚,接近7點天還很亮,正考慮打道回府時,途中遇到父母帶著孩子來看螢火蟲,還好心指著前方表示有「義工」導覽員。這時我們決定繼續「原訂行程」,走往生態園裡面,靜候傍晚來臨,以進入另一個生態情境探訪。

拋開過去既有賞螢的靜寂印象,重新傾聽新的感受新的氣息

這時候因下班下課時間,入園的人漸多,讓人驚喜的是除了有不少是一家人帶著小朋友來賞園之外,還有好幾組男女中學生,七嘴八舌認真討論著他們發現的各種生態。

或許是自己仍「停留」在去年看螢火蟲「既有靜寂美好印象」,剛開始覺得這些學生有點吵,但隨即想到「既來之則安之」,便轉而傾聽他們的對話,如:青蛙要如何抓以及分辨公母、吼…要看螢火蟲就不要開燈…等,突然發現這些孩子挺可愛的。自己也逐漸察覺生態園其他生態景象,並聽到耳邊傳來陣陣類似「氣笛」蛙鳴聲。

到後來,我們這些連「臉孔都看不清楚」的陌生人,自然的聽著經常來園的義工老師解說,還互相「報好康」,看哪裡螢火蟲、樹蛙比較多,要如何小心不要誤踏草叢裡的蛇…等。

因太黑捕捉不到生態活動,沒關係…這樣也不錯

原本急著拿相機拍照,但因夜太黑加上本人「平凡」的相機與技術,只好作罷。很好玩的是,正當我自言自語惋惜的表示時,旁邊有一個小小孩(約莫學齡前吧)說要借相機給我,並高興的指著路旁有一隻螢火蟲可以讓我拍,最後還在爸媽的指示下,悉心的將營火蟲放到草叢裡。

這時候心裡頭覺得很窩心,自己便脫口而出說:「相機照不到沒關係,可以改用眼睛照相,然後記在腦子裡」。這時候,那個好心的小朋友接著說:「沒關係…這樣也不錯喔!」

改拍「整片草叢」,因「依附在綠草」中反而襯托螢火蟲亮光

回家隔天慢慢抽空整理時,竟然發現有當天漏刪的照片,放大看時其實有照到螢火蟲。我在想,或許是自己一開始只聚焦捕捉「個別螢火蟲」樣貌,反而看不清楚。但這這張針對「整片草叢」拍過去的照片,因為「螢火蟲依附在綠草」中,反而「襯托」出螢火蟲亮光。

整片草叢(要進一步點選放大看才能看到當中綠亮點即是螢火蟲)

局部擷取上面圖片的部分,可看得更清楚當中綠亮點

未「刻意計畫」的行程滿是驚喜,因「些許遺漏」而有更深記憶感受

現在回想起來,這趟未「刻意計畫」的行程,當天心中滿載許多驚喜。雖然沒有拍到更精采螢火蟲,也漏掉「樹蛙」…等照片,但套句當天那個小朋友所說「這樣也不錯喔」。正因為放鬆心情,當下更能專心傾聽,後來訴諸筆觸以更多空間表達當時心情,讓心中飽享更深刻與美好的記憶和感受。

就像之前原本有一篇「比較感性」的blog文章,想找原唱是班伊金(Ben E. King)的歌曲《陪在我身邊》(Stand by Me),卻因為WMG版權YouTube無法播放,只找到獅子王(The Lion King)電影插曲翻唱版,但總覺得「唱腔與氣氛」不對而作罷。

今天這篇文章,突然又讓我聯想這個版本的歌曲,…特別是前面青蛙「開唱」,到最後大合唱「自然融合與歡樂」的感覺,也衷希望這片生態園,「不論存廢」都能像這樣一直守護著我們的心。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當黑夜來臨〉
And the land is dark〈大地一片漆黑 〉
And the moon is the only light we'll see 〈讓人只感受到微弱的月光 〉
No I won't be afraid, oh I won't be afraid 〈但我毫不畏懼 〉
Just the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只要你陪在我身旁 〉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親愛的,請陪在我身旁 〉
Oh Stand by me 〈喔,請陪在我身旁〉
Oh stand now, stand by me〈喔,請陪在我身旁 〉
Stand by me 〈請陪在我身旁〉 *

If the sky that we look upon 〈假如我們舉目仰望〉
Should tumble and fall 〈無垠的天際將隕落 〉
Or the mountains should crumble to the sea 〈層層山巒崩塌墜入海洋〉
I won't cry, I won't cry, no I won't shed a tear 〈我也不會哭泣和流下一滴淚水〉
Just the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只要你陪在我身旁〉

Whenever you're in trouble won't you stand by me(*) 〈當你遭逢任何困難,何不讓我就這樣守護著你 〉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4.html

相關閱讀:
複製心情?

留言

  1. 人家也想去看螢火蟲說....
    和朋友約了五月底...但那時不知還有沒有哩??
    記得螢火蟲是夏天有...但時間有這麼短喔??
    大概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2. 你知道偶速誰吧2009/5/16 上午9:44

    啊對不起..沒打到名字....
    偶速那個....你知道的.....
    猜對了吧!!

    回覆刪除
  3. 螢火蟲有很多種類, 在不同地點因著海拔與光害情況, 可能適合看到的月份也不同, 所以要看你去哪裡看。牛伯那裡我是想地點近且可看生態園其他生物, 所以就去了。

    因此, 你還是有機會看, 去之前除了確認該地的過去的賞螢時節外, 或許也可參考此網站了解一下螢火蟲
    http://portal.921erc.921emt.edu.tw/html/921Html/firefly1/13letsgo.html

    不過我現在認為,即使看不到「很多」螢火蟲, 去感受自然生態也很棒, 就像我這次去真的發現螢火蟲的美麗, 不僅止於它自己發光, 還有整個山林襯托下的情境,及伴隨其他生物(包括旁邊七嘴八舌攸遊自在的人類..^^..)。

    還有, 我知道你是誰咧, 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