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心聲

昨天聽障奧運,在上天眷顧給予晴天的加持下,圓滿完成了開幕式。除了深刻感受到節目考量聽障觀眾,而「用心設計」出令人「驚艷」的節目外,與會的一些人物,面對困境「突破障礙」的經驗,也令自己印象深刻。

無聲勝有聲的結果

六年前台灣在國際申辦聽奧時,在各國傾「國家級」之力投入的競爭下,中華民國聽障協會卻是唯一透過「民間力量」,由會議代表同時也是聽障者的秘書趙玉平,以「手語簡報」感動全場,最後以過半數52票擊敗雅典32票,而爭取到主辦權。

當時這得來不易能向國際發聲的機會,後續並沒有ㄧ帆風順,在國內籌劃時受到諸多人為阻礙。尤其舉辦倒數前幾週,更壟罩在88水災重創中南部,新流疫情蔓延全台,及連日陰雨等難以掌控的陰霾下。但是整個最後的結果,就像陳文茜在《聽不見的奧運 平安加油》提到:「吵雜且毫無台灣人榮譽感的有聲政治,沒有停止干擾為聽障朋友舉辦的運動盛會」。

以個人突破化解紛擾的典範

而這次大會也邀請武打巨星李連杰,和四位88水災英勇救人的佳暮英雄,共同為台灣祈福。佳暮英雄的救災事蹟,至今已家喻戶曉;而李連杰除了經常致力於救災與公益之外,其實關於他個人也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

當年李連杰被無意間發現不識字,但是他不但沒有半點羞愧,更坦白承認自己的確是文盲,因為小時候每天不斷練功,根本沒有機會唸書。平時拍戲的劇本,李連杰全是由助手朗讀出來,然後用腦牢牢記住。後來進軍好萊塢後,靠著苦學英文,竟能與老外對答如流。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家人的力量很大

連日來雖然仍有部分媒體給予負面嘲諷,但自己也感受到更多「無聲」的力量,默默地為這場賽事投入與祈福,讓台灣能往前推進。就像大會祈福時所說「地球就是我們的家,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家人的力量很大」。或許規劃難以「盡如人意」,但是這是我們的「家事」,由衷希望國人多以體諒取代苛責,以正面行動取代負面干擾。

最後更期望延續這樣的精神,為後續88水災漫長重建之路而努力,僅以賴聲川作詞,胡德夫作曲演唱的聽奧開幕曲-《Power In Me 》,為聽奧加油!為台灣加油!



How high can I reach? 你知道我可以飛多高?
How far shall I stride? 你知道我可以跨多遠?
Its up to me, 這一切盡其在我!
The power in me. 這是來自我的力量

Shall we have peace? 我們能否擁有和平?
Can we share love? 我們是否可以共享愛?
Its up to me, 這一切盡其在我!
The power in me. 這是來自我的力量

The power in me 我自己的力量
Can grow a tree 可以讓一棵樹成長
Can move the mountains可以移動山巒
Can make men free. 可以讓我自由
The power in me 我自己的力量
Can make me see 可以讓我知道
That Im the one who changes the world.我就是那個改變世界的人
Its all up to me,這一切盡其在我!
The power, the power in me這是來自我的力量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無邊的框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