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記憶

昨天是911事件9周年,過去這個日子一直是美國人展現團結的時刻,今年卻因為宗教爭議,氛圍異於以往而有了分歧。但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於例行廣播演說中提到一觀點,則讓自己印象深刻。

處於困境時,有人專挑此節骨眼分化,讓人們看不到彼此

毆巴馬表示:「美國正處於困境,有人專挑這個節骨眼煽風點火,利用美國民眾的歧異大搞分化,讓我們看不到彼此共同之處。」這樣的情況也像近來國內外一些對立衝突,坦白說心中感受很複雜,雖然不喜歡「暴行本身」,但更不樂見人與人之間被「無形惡念」操弄而相互攻擊。

日前剛好看到天主周報教105期,丁松筠神父所寫的一篇文章《寬恕,才有內心真正的和平》,讓我深受感動,其全文如下(PS:次標題為自己所加註)

********************
遭革職菲國巡官,挾怨傷害香港旅客

最近沸騰一時的國際新聞,就是發生在馬尼拉的823悲劇,1名遭革職的菲律賓高級巡官挾持觀光巴士上的香港旅客為人質,要求復職與賠償,僵持9小時後,槍手與菲律賓特警爆發槍戰,造成旅客8死7傷,槍手也被擊斃,整個事件不幸以流血落幕。

港人憤恨難平,使得菲籍外勞戒慎恐懼

我流著淚,非常痛心的看完新聞報導,並不斷為他們祈禱。事後,香港與菲律賓都下半旗致哀,香港人的情緒更是怨恨難平,發動靜默遊行、示威抵制、網站上的謾罵指責不斷,甚至於許多在香港幫傭的菲籍外勞都充滿恐懼,深怕被報復,活得戒慎恐懼。

天主教菲籍修士,教導佛教殘障青年自助助人

這讓我想起在13年前,我們耶穌會的一位利奇費南多修士,他是開朗、熱誠的菲律賓青年,特別關愛窮人、喜歡幫助弱小。1995年,被省會長派遣到位於金邊的「鴿子中心」服務,教導因誤觸地雷而殘障的青年學生們製作義肢、輪椅等技術,擁有自助助人的一技之長,絕大多數學生都是佛教徒,他卻一視同仁地為他們全心服侍

修士以身守護爆炸肇事者,並使全校師生逃過一劫

某天上午,一名被開除的學生滿懷憤慨的持手榴彈到校,利奇一邊安撫他激動的情緒,一面呼叫所有的人避開,他單獨設法制止這失控的場面,那時,已拉開保險栓的手榴彈滑落到利奇背後,爆炸傷及利奇的後下腦和背脊,他卻用整個身體護住那位肇事學生,使他毫髮無傷,並拯救全校行動不便的孩子們都逃過一劫。

超越了國際、種族、文化與宗教的摯愛,安慰傷痛化解仇恨

利奇費南多修士以基督徒的精神與勇氣,實現了人間至愛的行動,年僅26歲就為愛他的學生捨命於異鄉,利奇的愛,超越了國際、種族、文化與宗教;他在當地的佛教隆重葬禮備受尊崇,他在菲律賓的天主教追思彌撒更是感人至極。

更令我感動的是,我因公赴菲律賓時,親自見到了後續的發展,後悔不迭的肇事學生寫了極簡短的信,請澳洲的修女轉交給利奇費南多修士的父母親,他不敢奢求他們諒解他所犯下的滔天大禍,但仍要向他們致上最深的道歉。

利奇的母親心如刀割,卻點頭接受了他的致歉,利奇的父親更站在這孩子自認受冤屈,一時失去理智的立場,以同理心全然寬恕了他!

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為他設想,並打開自己的心,讓天主的愛進來

這是多麼可貴的基督徒情操,他們化解了喪子之痛的所有怨懟與恨意,做到了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的──你們要愛你的近人,更要愛你的「仇人」!站在人的立場,「愛你的敵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但,為天主卻是可能的,祂犧牲自己的獨生子救贖世人,是多大的愛,多大的慈悲與寬恕。唯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為他設想,並打開自己的心,讓天主的愛進來,通過這兩個途徑,才能得到真正的寬恕,真正的痊癒,真正內心的和平與寧靜。

利奇曾經在他的退省日記寫道:
「我希望我死後,人們不因為我曾經是很偉大,很有權威,或因我有才幹而紀念我。而是因為我曾為真理服務及辯護,我曾為正義作證。我的所作所為都是出自一顆誠摯的心。換句話說,我愛了基督,並且追隨了祂。」

讓愛進來,讓寬恕進來,撫平創痛,重返平靜

他做到了為基督的愛作見證,他的家人也同樣實踐了作為一個基督徒的愛與寬恕。馬尼拉的悲劇至今尚未平息,我每天都祈求天主賜給他們寬恕的胸襟,體會凶手的備受壓力、困頓、苦惱、痛苦與失控,如基督徒一般打開心扉,讓愛進來,讓寬恕進來,撫平創痛,重返平靜……。

********************
先「接納撫慰自己」背負的委屈,進而逐漸「覺察體諒別人」經歷的辛苦

雖深受丁神父文章所感動,自己仍不確定一旦遇到那麼大的考驗,能否「完全做到」像利奇修士或其家人那樣的境界。但生活中卻有這樣的經驗,不少時候越急著「丟掉或壓抑」痛苦,反而因做不到而懊惱,並「加深負面連結」,甚至在相近情境下做出類似的惡行。

此外,可先試著在心中「接納撫慰自己」背負的委屈,進而逐漸「覺察體諒別人」經歷的辛苦。也因此發掘出更多「能量」,讓「潛在記憶」在不知不覺中「增強正面連結」,使彼此的痛苦得以「淨化」。

或許…持續承擔個人日常生活中種種試煉,在「關鍵時刻」我們也能像利奇修士那樣「自然表現」出愛德。

你們應彼此協助背負重擔,這樣,你們就滿全了基督的法律各人只該考驗自己的行為…因為各人要背負自己的重擔」《Carry each other's burdens and so fulfill the law of Christ…Let each one examine his own conduct…5In this, let each one carry his own things.》(迦6:2-5)

最後僅以改編自西貝流土(Jean Sibelius)的芬蘭頌(Finlandia),重新編曲譜上歌詞,由天使之翼合唱團(Libera)合唱的《撫慰我心靈》(Be Still My Soul),獻給各種暴力事件中,所有遭受傷害的人…



Be still my soul , the Lord is on thy side;
我的心靈獲得慰藉,因上主常在我心
bear patiently the cross of grief or pain;
悉心地背負起你悲痛的十字架
leave to thy God to order and provide;
然後全心交託給上主
in every change he faithful will remain.
在這變幻無常的世事中,祂的信實永遠長存

Be still my soul , thy best thy heavenly Friend
我的心靈獲得慰藉,因上主為我的摯友
through thorny ways leads to a joyful end.
經由滿佈荊棘的道路,引領走向喜悅的終向

Be still my soul , when dearest friends depart,
我的心靈獲得慰藉,因當至親好友離開,
and all is darkened in the vale of tears,
使人身陷陰森的幽谷之際
then shalt thou better know his love, his heart
也愈加體會到祂的慈愛,
who comes to soothe thy sorrow and thy fears.
因著祂的聖心撫平人們的哀慟和恐懼

Be still my soul , the waves and winds still know
我的心靈獲得慰藉,雖仍會經歷巨浪狂風
his voice who ruled them , while he dwelt below.
上主口中的聖言將掌管這一切,使祂居留於人世間

Be still my soul the hour is hastening on
在末日,我的心靈將獲得慰藉
when we shall be forever with the Lord,
那時我們將永遠與上主同在
when disappointment grief and fear are gone,
促使人失望的哀傷和恐懼也不存在
sorrow forgot , love's purest joys restored,.
憂傷將被遺忘,至真摯愛則再度來臨

Be still my soul , when change and tears are past,
我的心靈獲得慰藉,再也沒有動盪與不安
all safe and blessed we shall meet at last.
當我們走完世間的旅程,將於天上同享永恆平安與喜樂


引用本文: 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使命」與「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