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的力量

今天是《玫瑰月》的最後一天,彌撒結束後,很偶然地在教堂跟一位慕道者分享了個人的信仰經驗。

特別的「機緣」,突然「喚醒」看似遺忘的記憶

聊完之後,才發現我們都曾有類似感受,即一些可能當時印象不是那麼深刻,或者一時之間難以體會的事,原以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早已被我們遺忘,但在某個「機緣」之下,突然會被「喚醒」。就像自己分享曾遭遇被「莫名誤解」的經驗,那時心中很難過,可是奇妙的是當下我並未多做解釋或抗爭,心中反而憶起之前的一段經歷。

約三年多前,自己正思考工作取捨、轉型之際,參加一個教會教理研習活動,遇到的一個原本不認識,恰巧跟我分在同寢室的女孩,分享了她的信仰經驗。她表示腦部生病之後,其實也曾懊惱甚至有些遠離信仰,但後來感受到「天主耐心的守護」,而慢慢重回祂的懷抱。

過去深埋的種子,如今萌芽並結出果實,然後繼續播種下去

若不細察她的外觀,可能無法理解其身體的痛楚與不便之處,她提到有一次於團體中大家在幫忙搬運東西時,她因病痛而沒有加入協助,當時有位長者便「質疑」其為何不跟大家一起做。當時她很難過,但默想到聖母瑪利亞在「民風守舊的年代」,從得知身懷救主耶穌(路2)到目睹祂被釘死(若19)的歷程,內心承受著「難以言喻的壓力與傷痛」,但卻始終以「堅定的信德默默面對」,這使她在省思的過程中,感受到一種獨特的力量。

坦白說,當時她的分享,不管是關於我從小「看似耳熟能詳」的聖經,還是她親身的體會,自己雖然覺得「很棒」,但似乎「少了些什麼」。之後,我並沒有再跟她連絡,直到去年聽聞她過世,這段分享似乎在我遇到某些情境時,就會再度浮現。那種感覺就像是 ── 曾在我心中埋下的種子,如今萌芽並結出果實,然後…又促使我繼續播種下去。

祈求天主讓自己對別人「真誠的付出」,在「對方有生之年」產生影響

過去我常會祈求天主,讓自己對別人的付出,能「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目睹對方的改變;但如今我修正了這樣的意向,改為期望「在對方有生之年」產生影響。畢竟我們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或許沒有機會看到對方最終的結果,但只要「真誠付出」,終究會在「適當時機萌芽」。更重要的,是每個人一路上始終都有一種無形的力量陪伴者我們,直到今世的終結,就像《聖母經》(Hail Mary)所傳達的訊息….



 Ave Maria

(拉丁文)
Ave, Maria, grátia plena,
Dóminus tecum.
Benedícta tu in muliéribus,
et benedíctus fructus ventris tui,
Iesus.
Sancta María, Mater Dei,
ora pro nobis peccatóribus,
nunc et in hora mortis nostræ.
Amen.

(英文)
Hail Mary, full of grace,
the Lord is with thee,
blessed art thou among women,
and blessed is the fruit of thy womb, Jesus.
Holy Mary, mother of God,
pray for us sinners, now, and at
the hour of our death.
Amen.

(中文)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
主與你同在,
妳在婦女中受讚頌,
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
求你現在和我們臨終時,
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
亞們。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31.html

相關閱讀:永遠的母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