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與反作用力

上週藝人Makiyo與友寄隆輝凶殘毆打運將成重傷,連日來,不少媒體「無限上綱」各種「無關案情」的報導,將此案視為「綜藝秀」而藉此衍伸一些「周邊商品」──── 加油添醋以提升收視和點閱率的評論。

崇尚和追念偶像的新聞,轉移了眾人原有撻伐所惡之焦點

對此「強迫放送」,自己頗感無奈,原本想對此寫些感想。但這兩天媒體二則新聞 ──── 林書豪 NBA 旋風、流行樂壇傳奇歌后兼演員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11日於加州飯店內猝死,轉移了整個新聞版面,也讓自己多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逐漸轉化而非一昧地剷除

一開始自己對這些過度而幾近「抄家滅族」的言論很不以為然,並思索該如何「駁斥」,但慢慢發現,這樣的態度也「讓自己陷入類似情境」──亟欲去除所惡反而使人停滯不前。相反的,積極地更新和注入好的訊息,才是轉化這些擾亂人心訊息的最好方法。

此外,在「強力剷除所惡」的過程中,甚至還可能不小心移除當中「值得存留的部分」。感覺上就像......《天國有如人在自己田裡撒了好種子的比喻》(瑪13:24-30)

大意是說,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主人不讓僕人把莠子拔除,以免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時,把莠子捆成捆燃燒,麥子則收入倉庫。

轉化的力量來自內心

就像2002年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訪問時,惠妮即承認自己有酗酒、吸食大麻、古柯鹼問題,並表示:

「我的最大的惡魔是我自己,我是自己的最好朋友,也是最糟的敵人。」

我想,當初快速竄起的惠妮,在載浮載沉的生涯中,若能「靜心體會」她所演唱的歌曲《摯愛》(Greatest love of all),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歷程吧!

 
(僅以此曲,感謝她曾留下這美好的聲音)

Greatest love of all (摯愛)

(*I believe that children are our future
我深信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希望之所在
Teach them well and let them lead the way
好好引導他們走向屬於自己的道路
Show them all the beauty they possess inside
啟發他們內在美好的一面
Give them a sense of pride to make it easier
使他們更懂得覺察到自尊
Let the children's laughter
讓孩子們的笑聲
Remind us how we used to be
提醒我們的過往

Everybody's searching for a hero
每個人都在尋找英雄
People need someone to look up to
人們需要一位崇拜的偶像
I never found anyone who fulfilled my needs
我未曾找到能滿足我需求的人
A lonely place to be
眼看孤立無援
And so I learned to depend on me
於是,我學會了獨立

I decided long ago
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決定
Never to walk in anyone's shadow
絕不盲目追隨別人
If I fail, if I succeed at least I'll live as I believe
不論成功失敗,至少我依照自己的信念而活
No matter what they take from me
不論我被奪走了什麼
They can't take away my dignity
但是……奪不走我的尊嚴
Because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is happening to me
因為摯愛在我身上悄然而生
I've found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inside of me
我發現真摯的愛存於我心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is easy to achieve
成就它其實很容易
Learning to love yourself
學著愛你自己
It is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那就是摯愛之所在)

Repeat (*)

And if by chance that special place
如果恰巧那個特別的地方──
That you've been dreaming of
Leads you to a lonely place
你的夢想之處,讓你身陷絕境
Find your strength in love
那麼,就從這摯愛當中發現力量吧!

引用本文: 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13.html

相關閱讀: 注視與俯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