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信念

    (本圖為 梁德佳神父 的畫作)

昨晚看《文茜世界周報》,當中報導韓國政府大力扶持電玩產業,給予參賽獲獎者種種優惠,但六年後發現:有8%青少年上癮。於是韓國政府又花了百萬美元對這些上癮的青少年加以治療。

成癮並受治療的孩子們自述: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覺得很空洞,但又不可自拔地深陷其中……。

同理而非同情

小外甥女對此覺得不可思議,自己便跟她分享:當周遭瀰漫類似氛圍,此現象是很有可能的──特別是在人們面對「不願意接納的現實」卻剛好有「投其所好的情境」出現之際。後來又跟她聊到,我們在看待周遭令人「不以為然」的事物時,先不要急著「駁斥或扳倒」對方,因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產生跟對方相同的言行(稍後,她想起曾對於某認識的人所說的口頭禪感到不舒服,但也在不知不覺中說出同樣的話)。

反倒是,若單純聆聽對方表面上的言語,和背後的情緒,才有機會化解紛爭和避免自己陷入。我也舉了一些生活中實際互動對象,發現那些在態度上不友善的人,背後其實多半有一些痛苦和難處,當能體認到這些,便不再覺得他們「可惡」,反而會覺得他們很「可悲」。小外甥女認真聽完後表示:不能說他們「可悲」,這樣顯得我們好像「高人一等」。

不論斷他人疏失,固守自我信念

聽完此話,讓自己有「教學相長」暢快感,除了改口修正應該是「體諒」對方的「辛苦」之外,也讓我想起《榻榻米上的晚禱》ch2〈不玷污手的人們〉當中的片段:

「世上沒有像神一樣的人,也沒有像惡魔一樣的人」……我看到許多偉大且德高望重的人,私底下,有的在他人未見之處其實是個權力主義者。年輕的我,總會倒吸一口氣,意興闌珊……我也曾被生活荒唐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溫柔打動。

殺人、詐欺、偷竊,我至今為止一件也沒做過,但被逼入絕境時,我也不清楚自己會做出甚麼事情。……這個世間,卻意外地有許多人認為自己遇到事情時,不用犯下任何罪就可以將事情解決。……對我來說,那些人想像不出自己被疾病、飢餓、恐懼、不幸等襲擊時,會如何喪失心智,做出甚麼來,這才是最可怕的……。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路6:37)」……自己做不到的事,便不該要求別人,我們本來就是充滿無力感,「無法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瑪6:27)的人類。
******
由衷地感謝天主……在每天生活中,不著痕跡地,以各種方式固守我的心──只要我願意以單純的信念聆聽


Forever Young (永保赤子之心)

May God's blessing keep you always
願上主的恩寵恆存於你心
May your wishes all come true
願你夢想成真
May you always do for others
And let others do for you
願你常與他人相互扶持
May you build a ladder to the stars
And climb on every rung
願你構築並逐步攀登通往天庭的道路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願你永保赤子之心

May you grow up to be righteous
願你培養正義
May you grow up to be true
願你秉持忠誠
May you always know the truth
And see the lights surrounding you
願你領受真理和環繞周遭的榮光
May you always be courageous
Stand upright and be strong
願你保有勇氣且屹立不搖
And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願你永保赤子之心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永保赤子之心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願你永保赤子之心

May your hands always be busy
願你保持勤勉工作
May your feet always be swift
願你足跡遍佈各地
May you have a strong foundation
When the winds of changes shift
願你在時局變幻之際仍能固守根基
May your heart always be joyful
願你常保喜樂之心
May your song always be sung
願你的心聲能被知曉
And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願你永保赤子之心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永保赤子之心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願你永保赤子之心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天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