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

本月14日美國康乃狄克州爆發重大校園槍擊血案,兇嫌亞當‧藍札朝母親南西頭部開了數槍後,驅車前往桑迪胡克小學濫射,殺害20名兒童和6名成人。

案發隔日,受害小天使之一,金髮藍眼、六歲艾蜜莉的父親派克,站出來公開哀悼他「開朗、有創意、充滿愛心」的女兒,除了感謝所有提供受害者家屬輔導服務的機構,並表示:

「我唯一能對其他家長說的,是我們可以找到安慰,至少我們知道還有其他人和我們同一遭遇,還有其他人了解你此刻的感受。」

報導中傷心的父親,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為他設想,並打開自己的心,讓天主的愛進來,讓我聯想到電影《誰來守護我》(Nobody to watch over me)

故事大綱

15歲的沙織(志田未來 飾),原本過著單純的學生生活,由於準備入學考試的哥哥涉嫌殺害一對小學生姐妹,因而打亂了平靜的生活。

奉命保護沙織的警官勝浦卓美(佐藤浩市 飾),在執行勤務時,不斷地遭到大批傳媒、網友以「人肉搜索」株連九族,除了逼迫嫌犯家屬以死謝罪,還「遷怒」保護家屬的警官勝浦卓美,而公佈他三年前不為人知的疏失與痛苦。

勝浦卓美於保護沙織的過程中,心中雖然忐忑不安,但也在「因緣際會」之下,不知不覺地淨化自己過往的傷痛,讓彼此找到前行的勇氣。

點亮屬於自己的「油燈」,迎接時機的到來

片中對於沙織「身旁的人物」,一些內心的轉折,讓自己印象深刻。

面臨入學考試壓力的哥哥,在父親自認良好的教誨之下,不堪嚴厲的管教而從身心受創的受害者,變成殺人的嫌犯;一心疼愛想保護子女的母親,卻不堪壓力而走上自殺之路。

反倒是原本無奈接下此任務的警官勝浦卓美,從沙織身上,感受到年齡相仿女兒身影,而產生憐惜之心,最後終於排除萬難完成任務;三年前喪子的夫妻,遠離塵囂開起民宿,在安置勝浦卓美和沙織之後,雖目睹網民腥羶的言詞而情緒崩潰,但在體會沙織內心的掙扎後,終能加以釋懷。

體會別人的痛苦,找到活著的勇氣

對自己而言,真正的保護,不是魯莽揮動正義的旗幟去鋤奸剷惡,此舉只會傷害更多無辜者,讓受害者再度陷入痛苦的深淵,而使原本的「受害者轉為加害人」。

或許,我們無法逐一幫助「每個受害者」,但有一點我很確定的,在「每個瞬間」,我們若僅能選擇做一件事,便是用心聆聽「身旁的受害者」,去感受上主從中傳達給自己的訊息。就像勝浦卓美最後面對內心徬徨的沙織時所說的話:

守護一個人,就必須去感受他的痛苦,體會別人的痛苦是很難受的,自己也會很痛苦,不過……活下去就是這麼回事。



You were there (你在我身旁)

You were there
In everything I knew
(上主) 祢一直在我身旁守護著我
From the moment I began
Always there
從我初生之時便存在著
In every way I go
無論我在何處
Saved me falling
Held my hand
總是牽引扶持著我

{*
You are shelter from the storm
祢使我在風雨中有所依靠
The shadows fade away
All cares pass away
使內心的煩憂消解

As hour by hour and day by day
日復一日
Your love lightens up the sky
As it shines across the night
祢慈愛的光芒劃破黑暗
照亮宇宙穹蒼

Ave Regina , coelorum decora
Virgo gloriosa Ave
還有,無玷童貞榮福之母

And when the end of day is come
白晝將盡
Stay with me through the dark
請伴隨我渡過黑暗
And bring me home
踏上歸途
}

You are there
Whichever way I go
(上主)祢一直在我身旁守護著我
Keep me safely night and day
Always there
鎮日守護著我
Whenever I'm alone
當我孤獨時
Hear me calling
Show the way
傾聽我心,引領我途

重複{*}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31.html

相關閱讀:我在這裡,因為…祢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