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 ~ 天堂的孩子


近來攤開每日新聞,各類負面新聞不斷,如:攸關個人的社會案件  ── 平日沉默的青年不敢傷害自己卻在捷運隨機殺害數人、前途看好活潑的菁英殘忍殺死分手女友;影響全台食安 ── 包括績優廠商之劣質油事件;國際動盪 ── 致死依波拉病毒逐漸蔓延……等。

嚴重扭曲的環境讓人感到無力

雖然理智知道「躍登版面」的新聞,本來就「非比尋常」,但或許是頻率過大,讓身為小老百姓的自己,不免有些許無力感  ── 對於嚴重扭曲的環境不知還能做些甚麼,然後……就只能繼續「隱沒」於忙碌的生活。對此,日前一則「不起眼」的新聞,卻讓自己有著莫名的感動。

困境中堅定的渴望……

報導內容是一名參加鐵人競賽的年輕父親,因為行經途中誤陷入凹洞而造成癱瘓。還記得當時記者報導的重點 (旁白) 是有關質疑主辦單位疏失、傷患家人的傷痛和不平……等議題,但自己也發現到影片傳來那名年輕的父親激動地喃喃自語 ── 像是想「牢牢提醒自己」般地述說著:

我是OK的,我還有年幼的孩子,只求上天把我壞掉的神經接回來就好了!

這樣的感覺,也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部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英譯 Children of Heaven)

故事大綱

九歲的阿里不小心把妹妹莎拉唯一縫縫補補過的舊鞋給弄丟了,看著臥病在床無力工作的母親、剛出生嗷嗷待哺小嬰兒,單靠打零工維生的父親,根本無力再購買新鞋,於是阿里叮嚀妹妹莎拉千萬不能將這件事告訴爸媽。但由於那雙舊鞋是莎拉唯一的外出鞋子,而且莎拉每天都得外出上學,所以兄妹倆想出了一個方法: 兩人「輪流穿」阿里的破舊布鞋 ── 早上莎拉先穿,下午再換阿里穿。

正當阿里的破舊布鞋實在撐不下去時,有一天學校一則公告燃起了阿里的生機:參加賽跑第三名可以得到布鞋,為此阿里卯足了全力,努力想讓自己「控制在第三名」的速度。眼看即將達成目標,卻突然被撞倒在地,落後許多的阿里,只好爬起並奮力衝刺,抵達終點時,竟然……得了第一名。回家看到妹妹莎拉時,顧不得內心的沮喪,疲累不堪的他攤坐在溪邊休息,破皮紅腫的雙腳任由吃腳皮的魚悠游其中。在此同時,渾然不知……領到薪餉的父親,購買家用物品的腳踏車上,同時也放了一雙新的女鞋。

盡力而為,然後謙卑地「接納自己的不足」

這部情節簡單卻溫馨的影片,一些「極端」場景所傳達的概念,常在自己生活許多情境中浮現。

滿腹「難以言諭的委屈」卻因「摯愛的家人」和「內化的善心」,而展現出「超乎大人的毅力和氣度」。如:遲到被老師責罵,也不敢向老師多作解釋,因深怕「父親知道後會擔憂」;看到誤拿自己鞋子的小女孩,家境「比自己貧窮許多」,因而不向她追究;賽跑中即使身心俱疲甚至跌倒,卻仍拖著傷痕累累的雙腳跑下去,因為「不能讓妹妹沒有鞋子穿」。

但另一方面,在卯足全力後,面對「不如預期結果」時,阿里和妹妹又像孩子般 ── 純樸、天真、謙卑地「接納自己的不足」,然後「自然卸下煩憂」而忘情地從生活中找樂子

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瑪18:3)

回歸到對技術、創意和創造的崇敬

我想……,對於這些不正義人事物,當然要竭力在體制內予以制裁;但另一方面,在整個社會體價值體系強調「予取予求式」的「自由」,當感到匱乏或不足時,便想「量身訂作」──
不管是對人(包括自己和別人)或是大自然,無形中也「助長」了「惡」滋長。

一旦人把「想要」的,視為自己「理所當得」,而「選擇性」麻痺不喜歡的感覺時,在此同時也麻痺喜悅、感激和快樂,之後感到痛苦,然後追求目標與意義,之後感到脆弱,然後去喝啤酒和香蕉堅果鬆餅解悶,如此變成惡性循環。

在此混亂的氛圍,或許也是迫使人「放下」的契機 ── 回過頭來好好省思:

接受並過著夠用就好的生活,不過度浪費,就能帶我們回歸到 ── 就文化層面來說 ── 人類的家園:家庭、社區、美好工作和古老秩序,回歸到對技術、創意和創造的崇敬
~《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



《生命的招喚》(Creation Calls)

I have felt the wind blow,
Whispering your name
徐徐微風,輕喚著你的名字
I have seen your tears fall,
When I watch the rain.
陣陣細雨,觸動著你的情懷

(*
 How could I say there is no God?
When all around creation calls!!
置身令人驚嘆的萬物中,你怎能否認上主的存在?
A singing bird, a mighty tree,
吟唱的鳥兒,高聳的樹木
The vast expanse of open sea
海天一色遼闊無邊
)

Gazing at a bird in flight,
Soaring through the air.
凝視著天空中翱翔的鳥兒
Lying down beneath the stars,
眺望夜空滿布的星辰
I feel your presence there.
我領會到祢的存在
I love to stand at ocean shore
我喜歡佇立在海岸
And feel the thundering breakers roar,
感受浪花如雷般的聲響
To walk through golden fields of grain
With endless bloom horizons fray.
行經一望無際耀眼奪目之金黃色穀田

Listening to a river run,
Watering the Earth.
聆聽川流不息的水滋潤著大地
Fragrance of a rose in bloom,
盛開的玫瑰吐露芬芳
A newborns cry at birth.
猶如瓜瓜墜地的嬰兒

(*)

I love to stand at ocean shore
我喜歡佇立在海岸
And feel the thundering breakers roar,
感受浪花如雷般的聲響
To walk through golden fields of grain
With endless bloom horizons fray.
行經一望無際耀眼奪目之金黃色穀田

I believe(我深信)
I believe(我深信)
I believe(我深信)

I believe(我深信)
I believe(我深信)
I believe just like a child(我猶如赤子般堅信不移)

I believe(我深信)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生活的聲音~料理鼠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