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引


今天彌撒結束時,近視的我「半路認親」,拍打一個女孩的背,她驚訝地回頭看,困窘不已的我,頓時忘了說一般「對不起,我認錯人」之類的話,竟溜出了一句「歡迎妳以後來參加聖詠團」的話,女孩笑笑後表示好,自己則尷尬地道別。

以前遇到這類事情,自己會一直想著:很丟臉(對方不知怎麼看我),她以後會不會不敢坐前面……等,不過這次很快(離開教堂後)我就放鬆了,這也讓自己想起近來固定每月和一名神父分享的始末。

在主的光照下前行

去年底在統整 服務專業相關議題 時,「再次」想找神父協助自己「分辨」如何做好牧靈工作與社會服務的取捨與調和,當時不知怎麼就找到這位「原本不熟但聽說很慈祥」的神父。第一次,自己很有條理地說出「事先準備好」的想法,神父只是安靜地聆聽,然後鼓勵我每天祈禱與天主持續往來,並踏實完成計畫。

於主愛內分享彼此

第二次,自己說完先前類似的想法後,不知怎麼,就提到過往服務經驗中,一些讓自己不舒服的人事物,一口氣專心說完後,對於自己「負面」情緒表達,感到些許「困窘」之際,驀然瞥見……神父微微低頭雙手交叉握著,然後抬頭看著停止說話的我,緩緩地對我表示:

「我剛才一直為你祈禱,懇求聖神在我們中間。」

然後,繼續「靜靜地陪伴著我」。

在愛內沒有恐懼,反之,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因為恐懼內含著懲罰;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若一4:18)

當時的自己內心,儘管覺得不好意思,但同時感受到「更大的平安與愛」,此猶如將在腸胃攪亂許久的腐食吐拉滿地,雖然有些虛脫,但身體因此感到舒服。從此,在與神父每月的見面中,從思考要「諮詢」哪些有意義的事,變成自然「分享」生活點滴,而且很奇妙,每次「彼此」都有滿滿的收穫。

聖神巧妙安排的時機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自己早上因處理庶務,原本算好時間,想應該來得及赴約,但就那麼巧,一連串事件耽擱……像是出門找不到東西、遇到排隊人潮、到捷運站車剛走、遇到十字路口紅燈等這類「個別很常見」但「很少碰在一起」的倒楣事(當下我是那麼認為)。心想,可能至少遲到半小時,自己便打電話給神父,話筒那端的聲音聽來有些「驚訝」,停頓片刻後表示「很好,那就先這樣」。我隨即加快腳步,快到之前看了手錶(心想糟了),比一開始預定時間遲到將近50分鐘,就在神父辦公室前,看見他從走廊另一端「幾乎同時」走到門口。進去之後,我一直表示抱歉,不應該將時間算得那麼緊,神父卻驚呼連連地說著:

「太棒了,感謝天主的阻擋好讓你遲到!」

因為……之前,他臨時緊急與一個家庭見面,他們前腳才剛離開,我就來了。

兩點間最長距離是捷徑

其實,自己並非首次遇到類似「陰錯陽差」卻反而有好結果的經驗,以前也曾體悟到「急於得到或排除」眼前所認定的好壞,缺乏耐心等待與接納,可能會 剝奪彼此成長的空間,甚至偏離真道。這一次,自己又多想到:關鍵不在於「事發」是否做到「妥切」表達,或者「事後」能否獲得所謂「好結果」,因我只能「為己的感覺負責」──在那當下檢視自我後盡力去做,並「不能為別人的感受負責」──其他則全然交給 天主,這位什麼都能運用的魔術師

愛情緒槽中面對困境不孤單

更重要的,並非只單看片面問題表徵、負面情緒,而是學習如何在「過程」中,在主愛的光照下,使自己內心感受與人真切相連,幫助彼此以「更寬廣視野」,去看待人在情境脈絡下的難處、軟弱,讓愛儲存在情緒的槽中,即使「單獨」面對困境也不會感到「孤單」,進而能運用理性好好處理事務。

為此,自己深信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所埋下的種子,在天主聖神的安排下,也可對別人產生善的影響,「經常這麼省察」時,「慢慢就不太會」那麼在意對方當下是否有直接給予正面的回應,而是坦然在「專業倫理」和「信仰真理」導引下,盡己所能去做。

每一件好工作都是「天主的工作」,但是並非是「天主」。如果天主要我們放棄所有美好的工作,就該立刻放下,信賴祂!天主會把祂的工作託付給別人,比我們更有才幹的人,工作將會比我們的好千萬倍,你唯獨要選擇的是「天主」,而不是「祂的工作」。
~《希望的證人》阮文順樞機主教



《融入愛內》(Fall in Love )

【以下歌詞取自Fr. Pedro Arrupe, SJ (1907-1991)詩作,與譜曲後歌詞稍有差異】

Nothing is more practical than finding God,
沒有比找到天主更真切的事了
that is, than falling in love in a quite absolute, final way.
找到天主意味著全然地融入善愛內
What you are in love with, what seizes your imagination,
在愛內所觸及的,捕捉到的靈感
will affect everything.
將影響生活的一切

It will decide what will get you out of bed in the morning,
愛促使你在清晨奮起;
what you will do with your evenings,
並得以安然度過夜晚;
how you will spend your weekends,
週末如何安排;
what you read,
閱讀些甚麼書;
whom you know, what breaks your heart,
甚麼人讓你領會;甚麼事讓你心碎;
and what amazes you with joy and gratitude.
那些驚喜讓你滿懷喜樂和感激之情
Fall in love, stay in love and it will decide everything.
融入愛內,被愛包容,祂將會導引一切!

【後記】
在思考社會工作實務培訓統整進入尾聲,面對生活中既定計畫、重要行程、時間安排之取捨……在聖神降臨的這一天,決定「單純」地將內心所 領受 的如實傳達。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視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