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

這幾個星期以來,covid-19疫情確診、死亡人數急遽攀升,人心惶惶之際,面對實際生活所需和心靈寄託,不少社群提供優美祈禱文(可能是在各種意向下持續祈禱一定天數),藉以鼓舞人心度過難關。

面對大環境各種災難,融入生活為特定對象的禱文,這樣的概念很好;但自己不免想到:這些正向祈禱,在面臨「更漫長的考驗」時,還能幫助人堅持下去好度過難關嗎?這也讓我想起玲生前一些有關祈禱的經驗。

*****

玲曾多次向我提到,第一次腦瘤進開刀房時,心中僅秉持一個意念,即希望至少撐到看女兒念完幼稚園,所幸最後手術結果順利,她還表示「手術中聽到『聖樂』感覺很舒服。」坦白說,對於這段經驗分享,最初我「沒有太放在心上」,因「用理智分辨」她前額葉或多或少受損,可能因此影響認知能力,且手術全身麻醉,故可能是幻聽;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或許是我們(特別是媽媽)在外面為她祈禱,天主真的賜給她平安;總之,她覺得平安就好,是不是事實不重要。

不知道是否受此經驗影響,玲從生病以來特別喜歡念《玫瑰經》(小外甥女跟我說常看媽媽整天都在念經),更蒐集一些經文,例如《瑞典聖畢哲(St. Bridget)的禱文》──『深信虔心祈禱』可幫助15個與其有血統關係的現世靈魂。對我來說,儘管相信奇蹟,但並不是很喜歡用「量化」的方式去詮釋,總覺得「有些偏離」信仰靈性意涵。

從玲首次腦部開刀,不知不覺中又度過了十年,儘管癌症沒有復發,但也吃了不少苦頭;在此期間,長期陪伴照顧她的 ,反而先返回天鄉。其實,自己的心情曾經很「矛盾」,總覺得天主喜歡「開玩笑」,如果真的需要帶走一個人,為何讓「原本健康的人先走」,反而留下「生病的人繼續受折磨」;另一方面,對於自己有這樣的念頭,心中又有些許不安(在評估親人存活的價值?)

玲離世的前一年,開始出現一些異常症狀,像是逐漸走不動(剛開始以為她懶得動還硬拖她運動);在她家吵著來我家看媽,在我家又想回她家看老公和女兒,也因此常自己亂跑出去,但大多會自己走回來。印象中有一次,她偷跑出去很久沒回來,我氣極敗壞地跑去找她,找了好久才發現其到商場亂買一堆東西,帶她回家後,剛開始我大聲斥責她,並哭著訴說自己的擔憂;片刻後,只見她…..像做錯的『小孩』低頭微微顫抖,並「手持念珠祈禱」;說也奇怪,目睹此景象,竟讓我心情和緩下來。

*****

上主與我們共度難關,在困境中扶持我們。那麼,我們該問自己:
我是否讓上主來認識我?我是否在生命中為祂保留一席之地?我是否將我經歷的一切帶到祂的台前?
~《教宗方濟各:我們要找時間聆聽天主、發現天主深愛自己

年少時,會覺得天主既然都知道人心,為何還要跟祂訴說我所經歷的?
尤其,念到「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瑪6:7-8),更讓我在祈禱時會「精挑細選」美好祈禱文,以免有太多「廢言」。

隨著年齡增長,特別是陪伴玲的經驗,似乎......更能融合另一段經文的意涵:
祂將人類面臨重大災難考驗,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瑪11:21-25),並告訴我們「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決不能進天國」(瑪18:3)。

我想……重點或許不在於說多說少(以求主垂允我想要的),而是期許我們大人像小孩子一般(到天主跟前),能『安心地』黏著祂,嘰哩呱啦地陳述、分享和提問。

坦白說,我不知道耶穌是怎麼跟玲互動,但卻從玲身上真實地感受祂在我們當中,更慢慢覺察到,經歷這段漫長的時間,自己逐漸從特定時刻、事件思索如何祈禱好祈求賜予「具體改善」,變成每天「單純向耶穌訴說」,並能在關鍵時刻偕同「祂身旁有力的代禱者」一起祈求

《又聖母經》(salve regina)

Salve regina, mater misericordiae: 
母后萬福!仁慈的母親,

vita, dulcedo, et spes nostra, salve. 
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甘貽,我們的希望。

Ad te clamamus, exsules, filii Hevae. 
厄娃子孫,在此塵世,向妳哀呼。

Ad te suspiramus, gementes et flentes, in hac lacrimarum valle. 
在這涕泣之谷,向妳歎息哭求。

Eia ergo, advocata nostra, illos tuos misericordes oculos ad nos converte. 
我們的主保,求妳回顧,憐視我們。

Et Jesum, benedictum fructum ventris tui. 
nobis post hoc exsilium ostende. 
一旦流亡期滿,使我們得見妳的聖子、萬民稱頌的耶穌。

O clemens: O pia: O dulcis virgo Maria.
童貞瑪利亞,妳是寬仁的、慈悲的、甘飴的。

(天主聖母,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受基督的恩許。阿們。)

【後記】

謹以此文,懇求仁慈的天主,接納 2015.05.15 離世的玲玲(路濟亞),以及這場疫情中病逝的靈魂,早登天國獲享永恆的福樂。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22/05/blog-post_15.html

相關閱讀:生命的圖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