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性的挫折

小外甥女有好一陣子情緒不大好,很容易亂發脾氣,哄她與婉轉問她,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最近一次我覺得她有些「離譜」,便比平常更嚴厲斥責她,感覺上她知道自己錯了,但也不跟我說話。

隔天放學她主動跑來跟我說話,我們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又開始嘻嘻哈哈。

「獨特」表達「善意」的方式

今天她很開心的拿了一本書《幸福女孩就是我》,並表示等她看完願意借我看,但要我「此刻」先看部分章節,我一看是有關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看本好書、聽音樂…等,「當下」我便體會出她的心情。

這不是她第一次拿「書本」或「文章」(包括日記)跟我「分享」,但我發現經常的情況是當彼此曾出現「正面衝突」並「坦然和解」之後,她不好意思說出來,會以類似這種「獨特」的方式,表達她的「善意」,這也讓我有機會更深一層「傾聽她的內心」。

願意「看到並面對缺失」而非「死不認錯或放棄改變」

雖然過了不久,要求她趕緊上床睡覺時,她又開始「抱怨」,但我想這很正常,就跟我們大人一樣,很多時候在前一分鐘「信誓旦旦」要「洗心革面」,但不久又「破功」。不過,這不打緊,關鍵應在於自己是否願意「看到並面對缺失」,並不斷努力地「尋求解決之道」,而非「死不認錯或放棄改變」。

然後突然有一天,我們將會發現因「心智鍛鍊成功」,而讓很多事情有所進展...這是我從她和自己身上得到的驗證。就像《尤努斯:她們害怕借錢,你要一直去敲門…》一文提到:

「實踐是由問題導向找到答案。…在孟加拉,每個人都很挫折,做不做,你都可能很挫折,我只是選擇其中的一種,我選擇的是積極性的挫折,我在做一件可能成功的事。」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8.html

相關閱讀:
會心一笑

留言

  1. 積極的挫折...願我能找到出口,並且蛻變....
    我發現改變不是一昭一夕,
    跟自己說「我要改變」,隔天起床就變一個全新的自己;
    而是每次遇到事情,心中抱持著:這次我要.....,
    有昭一日,便在不知不覺中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謝謝妳~ 一路相伴...

    回覆刪除
  2. 嗯...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每天有規律的吃飯、睡覺、運動,但是不需要「一直留意」肌肉是否健壯。但是,某日有「勞動」機會時,突然發現竟然可以輕而易舉完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