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我說…悼念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美國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美國時間25日晚間過世,享年50歲,這兩天媒體大幅報導他的生平,其中免不了有褒有貶。

自己是一個跳舞不小心就會「同手同腳」,聽到「太搖滾」的歌曲「頭就會痛」的人,但Michael的熱歌勁舞,讓我震撼之餘也能自在律動,而最近媒體也一再的播放MV更讓人回味無窮。

而相對的,報導中較少播放Michael的抒情曲,其實像:拯救世界(Heal the World)你會在嗎?(Will You Be There)地球之歌(Earth Song)迷失的孩子(The Lost Children),詞曲散發出真誠的溫暖,讓人由衷地感受到他「潛藏內心深處」的另一面。

以前也曾對於他的音樂和行為「反差」如此之大,有些難以想像,透過這兩天看到有關Michael報導,提到他坎坷的童年成長歷程,逐漸又多一層了解。就像《聯合筆記/巨星買不回的童年》一文提到,五歲就得登台獻唱,成為父親生財工具的他,從來沒有上過學,自小就在捱揍、排練歌舞及四處巡迴表演中度過童年。

自己也進一步想到,對於「表現叛逆」的孩子,雖然其言行會令大人不悅,但是至少還「有機會」可以「感受」他們的情緒。反倒是對於「表面服從」的孩子,大人或許需要花更多心思,去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真正的想法

Michael在生前接受專訪,曾表示花許多心思詮釋其內心的歌曲《童年》(Childhood),並希望大家從中了解他。在此除以此曲祝Michael一路好走外,也期盼所有的大人,在用「自己的模式」培育孩子時,記得多傾聽他們的心聲......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你能想像我所經歷的童年嗎?
I'm searching for the world that I come from
我一直在探索我來自何方
Cause I've been looking around
In the lost and found of my heart...
因為一直以來我環顧內心的得失
No one understands me
卻沒有人了解我
They view it as such strange eccentricities......
大家只把我當成有怪癖的人
Cause I keep kidding around
Like a child, but pardon me...
但請原諒我...,我只不過想保有孩子般的心情

People say I'm not okay
人們說我不夠好
Cause I love such elementary things...
只因我摯愛初始單純的事物
It's been my fate to compensate,
for the ChildhoodI've never known...
這是我的宿命,必須為我從未擁有過的童年,所付出的代價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你能想像我所經歷的童年嗎?
I'm searching for that wonder in my youth
Like pirates in adventurous dreams,
Of conquest and kings on the throne......
在年少時我也曾好奇,夢想猶如海盜一般冒險登上國王寶座
Before yo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
Look within your heart then ask,
在你論斷我之前,請用心試著疼惜我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你能想像我所經歷的童年嗎?

People say I'm strange that way
人們述說我種種怪異行徑
Cause I love such elementary things,
只因我摯愛初始單純的事物
It's been my fate to compensate,
for the Childhood (Childhood) I've never known......
這是我的宿命,必須為我從未擁有過的童年,所付出的代價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你能想像我所經歷的童年嗎?
I'm searching for that wonder in my youth
Like fantastical stories to share
But the dreams I would dare, watch me fly......
在年少時我也曾好奇,除夢想勇敢飛馳外,還能分享許多奇幻的事蹟

Before you judge me, try hard to love me.
在你論斷我之前,請用心試著疼惜我
The painful youth I've had
我年少時所經歷的創痛

Have you seen my Childhood......
你能想像我所經歷的童年嗎?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6/michael-jackson.html

相關閱讀:
超級偶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