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懲戒

今天看到報紙有關《「希特勒娃娃」書寫60年悲傷人生》的新聞,對照近來社會上各種因不同「意識型態」與「門戶」所造成的爭議,感受格外深刻。

「執迷」優生學,製造「外觀純種」的「希特勒娃娃」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心理變態的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在二次大戰前經營養雞場時,「迷上」純種白雞的育種實驗。當上納粹黨衛軍頭子後,決定用人類做白種優生學計畫「生命之源」(Lebensborn),製造了1萬2000名皮膚白皙、金髮藍眼的「希特勒娃娃」。

有幾種不同做法,其一是由黨衛軍在納粹占領區,搜尋符合純種條件的孩童帶到德國,以取代「不純種」的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者和黑人。另一做法是讓黨衛軍官和純種德國女性在「育種中心」交配。

繼續「以暴制暴」,將過去的罪惡加諸下一代?

「生命之源」計畫下的優生兒變成納粹,也屠殺猶太人、吉普賽人和殘障者。戰後挪威「亞利安」兒童的母親被貼上妓女標籤,被送到秘密監獄,淪為奴工。挪威政府把他們的孩子歸類為「鼠輩」或「納粹妓女的孩子」。

選擇沉浸在過去的痛苦,還是走出陰霾?

「生命之源」成員棲身庇護所,自殺率是常人20倍,酗酒吸毒和犯罪率也高。但也有人努力走出陰霾,像是67歲的漢尼克(Folker Heinecke),是第一個被送到德國醫學研究所的「亞利安」的小孩,成年歲月多半致力於查明身世。

60多年後的今天,他回到克里米亞尋找生母墓地的經歷拍成紀錄片,他也將出書道出不尋常的人生,以勇敢面對鼓勵相同命運的亞利安兒童走出陰影。

當今社會排斥「非我族類」的歷史仍然在上演?

之所以對這篇報導感受很深,除了體認到「歷史的錯謬」帶給後人的痛苦外,也發現這樣的「情境」仍「持續發生」- 不管是戰後的挪威政府「以暴制暴」對待這些當年的受害者,還是當今臺灣社會的「對立現象」。

雖然我們沒有像納粹般,對於「異於自己」的族群進行屠殺行為,但在很多事情的「態度與觀念」上其實也差不多。生活上的我們常喜歡強調相同族群、派系、立場、作為…等,無法「忍受」不一樣的聲音與接納「非我族類」的人,而以「苛刻與冷漠」的言行待之,某種程度跟當年的納粹並無兩樣。

從別人的錯誤,反省自己或有的缺失;從自己的錯誤,體諒別人同存的軟弱

這也讓我也重新省思聖經上所說:「衪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He hath put down the mighty from their seat, and hath exalted the humble.(路1:50)

這句話,以前自己的解讀,多半是天主「扶持」弱小,「懲戒」權勢。如今想到,或許還多一層意義,「推下權勢」不僅僅只是「懲戒」,最終目的還是希望「給予機會」改過遷善。因為,

祢逐步地懲罰墮落的人,要他們想起所犯的罪惡,藉以警告他們離棄惡事,相信你,上主」《And therefore thou chastise them that err, by little and little: and admonish them, and speak to them, concerning the things wherein they offend: that leaving their wickedness, they may believe in thee, O Lord.(智12:2)

很多時候,人或許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與境遇」,也常因「耳濡目染」下,塑造出屬於那個氛圍錯謬的價值觀,而一時「迷失自我」,但並非毫無機會走出來。我想,只要「從別人的錯誤,反省自己或有的缺失;從自己的錯誤,體諒別人同存的軟弱」,還有…堅信一切皆歸因於祂,就像是Casting Crowns演唱的歌曲《我是誰》(Who Am I)



Who am I, that the Lord of all the earth
Would care to know my name
Would care to feel my hurt
我是誰?那天地的主宰,會知道我的名字並在乎我的傷痛嗎

Who am I, that the Bright and Morning Star
Would choose to light the way
For my ever wandering heart
我是誰?那明亮的晨星,會導引迷失的我走上應行的道路嗎

(*
Not because of who I am
不是因為我是誰
But because of what You've done
而是因為祢的作為
Not because of what I've done
不是因為我的作為
Bu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而是因為祢是誰

I am a flower quickly fading
我是朵即將枯萎的花朵
Here today and gone tomorrow
今日還盛開著,明日卻凋謝
A wave tossed in the ocean
像大海中翻滾的波浪
A vapor in the wind
像風中的水氣
Still You hear me when I'm calling
祢總是傾聽我的呼求
Lord, You catch me when I'm falling
主啊,當我跌倒時,祢總是扶持著
And You've told me who I am
祢讓我找到迷失的自我
I am Yours(twice)
我歸屬於祢(兩次)


Who am I, that the eyes that see my sin
Would look on me with love
and watch me rise again
我是誰?那洞悉我罪過的雙眼,會以慈愛的眼神注視著我再度佇立嗎

Who am I, that the voice that calmed the sea
Would call out through the rain
And calm the storm in me
我是誰?那平息風浪的聲音,會在雨中呼喚並平撫我內心的不安嗎

(*)twice

I am Yours
我歸屬於祢
Whom shall I fear(twice)
我何須畏懼(兩次)
'Cause I am Yours
因為我歸屬於祢
I am Yours
我歸屬於祢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
跨時空的旅程~街頭日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