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瓊瓊


親愛的瓊瓊,收信平安:

時間過得好快,雖然妳已經走了兩週,但感覺上妳彷彿仍在我們身邊。過去只知道不善於交際的妳,是個極為顧家的人,但在準備妳後事的這段期間,從整理妳的遺物,以及和親友的互動過程中,讓我察覺到一些妳不為人知的一面。在職場上,妳從工讀生一路打拼到主管,雖然做事嚴謹卻不忘照顧後輩。退休之後,妳照顧家裡之餘,還默默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日前看到每日讀經(瑪竇福音11:28-30)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這段話,在此刻特別觸動我心,並重新體會我們「各自」須背負的十字架 ── 雖是重擔卻也是溫暖的負擔。

還記得最後妳住院,兩次病危時,請神父為妳傅油。當時妳身體從極度痛苦逐漸陷入半昏睡狀態,在我們於妳床前為妳祈禱和說話後,兩次妳都睜開眼睛流淚。還有一次是妳臨終前的深夜,我一直睡不著,便起身在你身旁祈禱,當護士的小妹原本量妳的脈搏很弱,但在我祈禱完後,發現妳的脈搏突然又回升。從到妳飽受痛苦的臉上,讓我們再次地感受到天主給予的安慰。

雖然家人都不捨妳的離世──特別是媽媽,但是我們會心甘情願承擔和面對這一切──不會刻意想「免去悲傷而強顏歡笑」,更不會為了「表達思念而面露哀戚」。或許,妳在天上會看到我們有時開心地聊起妳的一切,下一刻可能因為「睹物思人」而感傷了起來,但請不要擔心,因為這些都是妳活在我們心中的印記

至於你在遺言中,曾對於後事處理,表達了一些期望,像是:不要化恐怖的死人妝、如果可以的話骨灰請灑於父親墓前花圃、殯葬彌撒請不要唱哀傷的歌曲、參與彌撒請不要穿黑漆的衣服……等。但是,貼心的你也能理解,仍處於塵世的家人,在面對「人情世故」的難處,無法「照單全收」。因此,末了妳又補充:可彈性處理,相信姊妹會好好處理,並希望好好照顧媽媽。

再次謝謝你的體諒,雖然礙於相關規範而無法將骨灰撒在父親墓前花圃,但家人決定將妳的骨灰跟父親放在一起,好讓忌日跟父親生日同一天的妳,可以繼續就近陪伴父親。

最後,我想再次說出妳臨終前,於妳耳邊所說的話:
作為妳的姊妹,真的很高興,很感謝妳,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請你安心到天主那裏去!

瓊瓊,讓我們彼此代禱,期盼天上再聚!

【後記】

在此選播的妳生前很喜歡的歌曲:由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所演唱的《多麼美好的世界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希望妳能如歌詞所描述的一樣,置身於天堂永享福樂。



I see trees are green, red roses, too
我看見青翠的樹木和鮮艷欲滴的玫瑰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也看見她們為你我而綻放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默想著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何等奇妙的世界啊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我窺見湛藍的天空與潔白雲朵
The bright blessed day
度過這值得讚頌的一天
The dark says good night
在黑夜來臨之際互道晚安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默想著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何等奇妙的世界啊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美麗的七彩虹霓高掛天際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就像來往人們臉上綻放著欣喜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猶如朋友般彼此伸出雙手親切問候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由衷的道出心中的愛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我傾聽新生命的誕生與成長
They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那是種遠超出我視野的新世界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默想著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何等奇妙的世界啊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點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