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果實

前兩天晚餐後,我請母親、小外甥女吃小番茄,她倆不約而同地表示:「太飽了吃不下。」

我接著向她們表示:「都沒吃水果不行,且我吃到只剩一些,請她們分一分吃完,不能都讓我一個人吃。」

小外甥女隨即說道:「沒有人強迫你吃啊!吃不下就不要勉強,不然吃到肚子等於浪費且又傷身。」

聽聞此語,當下我心裡頭有些「不舒服」,但「直覺」自己應該離開現場,便將剩下飯菜、水果冰到冰箱,然後到廚房洗碗。一邊洗,心裡頭便向天主表示:「好心沒好報」,又滴哩咕嚕說了些我忘了細節的話。

說也奇怪,當我說完靜下來專心洗碗時,腦海裡「浮現」一個訊息:「小外甥女說得沒錯啊,要不要跟她溝通一下呢?」

不久,小外甥女又將其他碗拿到廚房,我一看到她,就很自然地表示我想法有錯。聽完我的話,她開心地表示:「對啊!以前媽媽生病老買一堆食物,她吃剩食吃到怕了,所以才會這麼說。」

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然而聖神的效果卻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迦5:18-23)

雖然從小我常跟她提到「大人不一定都對」,所以彼此可以「放心表達真正想法」,但畢竟……我這血肉之軀,聽到這麼「直白」的話,第一時間心裡頭難免有些不舒服,也不是「說理」就可消除。但就在我跟天主倒完垃圾,巧妙地有機會自然溝通清楚後,當下......真的感到......「很平安」。

經驗天主,不是以神視、狂喜、傲人的洞察力或洶湧的淚水來衡量或證實
這些現象在教會教導和對祈禱者的鼓勵上,也許有它的價值,
但卻『不是』成聖的『必要條件』,我們甚至不能肯定這些現象是否來自天主,
其真實性要由聖神的果實來驗證

~《祈禱入門》多瑪斯‧格林(Thomas H. Green)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軌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