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受力



近來流行所謂「打假新聞」,政府還編列預算想整頓。其實,假新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大張旗鼓……是因選舉到了?〉尤其,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出現於顯目之處、呈現出聳動標題〉,使得不少人「難以防備」地邊罵邊看。

這樣的感覺也讓我想起:曾有一位日本網友寄信給製作電影《神隱少女》之吉卜力工作室詢問,想知道精采故事背後,宮崎駿想傳達之概念為何,並獲得相關回覆。
******
其一:千尋的父親吃的那些不可思議的食物,到底是什麼?

「我們也無法明確地說出是什麽食物,但是就是想要表達那是一種只有異界才有的另類食物。那看上去像雞的食物,千尋的母親有說『連骨頭都熟透了!』顯然……『真的』雞肉『不會如此』。
另外,湯婆婆有提到那是給客人的食物,為了招待神明而準備。你可以把這些食物理解為『為誤入異界的人類設下的一種陷阱』。」

其二:為什麽千尋父母會變成豬?

「千尋的雙親並不是在吃下食物的瞬間就變成豬的,而是『漸漸地慢慢地』變成了豬。因此,可以說變成豬的關鍵不在於吃了食物,而是『吃了還想再吃』的『行為』。」

其三:千尋是如何通過湯婆婆的「最後試驗」?

「最後關頭,千尋展現出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她『先前』通過了重重的考驗與試煉,讓她獲得了『生存的力量』,擁有這種力量,足以讓她輕鬆地辨識出她的父母根本就不在那群豬裡。」
*****

我想,這個「入口即化」、「難以抗拒」的奇妙食物〈訊息〉為何,除了無法界定清楚外,也讓人防不勝防,與其一再地怪罪它蠱惑人,不如坦然面對自己的軟弱,意識到讓人一再想吃的行為之潛在因素,進而激發面對考驗的力量。

地窖裡有老鼠,不是由突襲造成,突襲只是讓老鼠無法躲藏而已。同樣,我的壞脾氣(軟弱)也不是由事件的突發造成,突發事件只是『讓我看到自己』的脾氣如何壞而已。……

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控制自己的行為,但不能直接控制自己的性情。

我們『是甚麼』比我們『做甚麼』更重要,倘若我們做甚麼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為它證明了我們是甚麼;那麼,我『最需要經歷的那種改變』,我憑自己主動直接的努力無法實現。

這一結論同樣可以用於我的好行為。……

有多少出於對輿論的畏懼或想要炫耀的欲望?
有多少出於固執或優越感?
這種固執或優越感,在另一種情況下可能同樣會產生極壞的行為。……

在基督徒生活道路上,邁出最初幾步之後,我們意識到,我們靈魂中真正需要的事,唯有上主才能做到。

~《反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ch4 超越人格——三位一體教義初階:我們來假裝〉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23.html

相關閱讀:自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