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發表感言」…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高雄市一位10歲的蘇小妹,患有多重障礙的腦性麻痺,被醫生判定一輩子可能無法走路,但日前參加特殊奧運滑冰國手選拔,靠著輔助器,參加直排輪比賽得到第2名的佳績,讓她的媽媽感動到說不出話。

看到這則新聞,除了感佩蘇小妹不向命運低頭,克服先天障礙的精神外,倒是對於她說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即當記者問她為什麼學直排輪,只見蘇小妹妹以天真的表情簡單回覆:「喜歡。」

努力做自己

以前李明依有唱一首歌「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那是表達青少年叛逆的心情,而「不惜傷害別人來遷就自己」。跟蘇小妹妹所說的喜歡截然不同,那是一種「努力克服自己的障礙」,完成自己的理想與最愛。很多人,特別是媒體在訪問一些勵志人物時,常有意無意想引導對方說出「震撼人心」的答案,試圖凸顯故事的曲折性,賺取熱淚。

其實很多生命中感人的事蹟,主角人物背後動機常常很單純,就像日前李連杰接受TVBS專訪坦言,44歲的他對電影武術已無追求目標,還笑說,可能是南亞海嘯,把他的腦子給沖壞了。並坦言:「因為人類太喜歡大的形容詞了,為武術奮鬥一生,但這不是我的生命,我覺得我一生1百年,我為什麼不活5百年的內容。」

重回生活的單純與良善

或許當今媒體喜歡刻意誇大報導,人們看多了類似新聞,「口味」越來越重,甚至還有媒體「消費」大眾的愛心與熱情,一但觀眾發現造假,反而變得更為冷漠。

就像之前「水蜜桃阿嬤」的故事,其實讓人最感動的部份,本來不在她辛苦養育孫子(雖然這部份也很動人),而是在於他的「單純與良善」- 不管遇到媳婦、兒子自殺,或是收成不好、經濟拮据,孫子吵著要爸媽,甚至到後來奮鬥過程的故事,被商業雜誌利用來「消費」,她都一慣以平和單純的心面對 — 沒有呼天搶地,也沒有抱怨哀傷,就是平淡與踏實的生活。

我想,或許可以統一給所有動人的故事主角一句感言,即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所說的:「心懷大愛做小事」吧!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07.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