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自在,回歸自然


近來常看到青少年,因壓力過大而自殺的消息,其中不少是自我求甚高,在家人親友眼中「外表」活潑乖巧的孩子。
或許,在這樣競爭激烈的世代,人與人之間,更需要找尋一些使「內在」真正舒活的元素。

這讓我想到日前看卡通「海綿寶寶」(一隻無俚頭,卻傻得可愛的海洋生物)時,有一集內容挺有意思。

就是要放鬆

話說有一隻無賴的魚,去吃海綿寶寶做的美味蟹堡,結果耍賴說少了酸黃瓜,硬是要退錢。三番兩次如此後,讓海綿寶寶失去信心而更加錯誤百出,進而失去日常生活基本打理能力,便被蟹老闆趕出來,改換平日看來「氣勢非凡與精明能幹」的章魚哥下廚。

後來證明章魚哥煮的蟹堡很難吃,蟹老闆這才警覺到,還是海綿寶寶比較好,改回去找他,並嘗試各種方法,想讓他振作並想起自己的廚藝。即使不斷「耳提面命」操作步驟,但就是行不通。最後,蟹老闆只好把食材放在海綿寶寶面前,不再提醒製作蟹堡的步驟。或許是「放鬆」了,海綿寶寶慢慢想起「自己的最愛」....製作美味蟹堡,而「本能地」逐一正確抓起各個食材,最後竟然都做對了,也慢慢恢復了熱情與信心。

自然不是那麼自然,是需要學習的

很多時候,面對「惡意打擊」甚至「過度的讚賞」,會因為「太在意」,反而讓我們失去平日應有的水準。因此,除了平時紮實的苦工外,得學習「以平常心」來面對自四面八方的回應,並不斷自我反省與調適,做好心理建設,然後慢慢培養出「是非審於己,毀譽聽於人」的心胸,不隨掌聲或噓聲,而亂了自己的步伐。

真心喜愛,熱情不減,跨越歲月的藩籬

只是,在這過程中,常不免感嘆:當我們還是小孩時,或許因未受到太多外在「干擾」(可能是污染or學習),而保有「自然與純真」。但隨年齡增長,知識經驗豐富了,慢慢變得有些麻木,取而代之的是過多的「矯情與匠氣」。

可喜的是,今年元旦,讓自己體驗了一個豐富音樂之旅:高齡八十三歲,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擔任指揮的法國指揮大師喬治‧普烈特(Georges Pretre)身上,因著他「忘我與樂在其中,又不失俏皮」的演出,自然流露自信與自在的神情,著實感動了全場。


為此,我看到了一個因為將「自己的最愛」 ─ 音樂,全心注入生命,而跨越「年齡」與「經驗」窠臼,回歸自然的典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