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朋友

昨晚看「沈春華life show」重播,專訪從送貨小弟到飯店業教父-嚴長壽。訪問內容包括他的工作歷程、家庭生活、好友互動等。

遇到困境給你錢的人是好人,問你需要什麼的人是好朋友

當天專訪內容精采,特別對於他的好朋友 - 奇哥嬰兒用品董事長陶傳正所說的一句話印象深刻,他表示當年他事業跌到谷底,嚴長壽伸出援手,陶傳正感性的表示:遇到困境給你錢的人是好人,問你需要什麼的人是好朋友

這也讓自己想到今天的一則新聞,漸凍人陳宏用眼睛寫書,透過妻子劉學慧以注音板拼出注音符號寫作,至今已有五本著作,創下「眨眼書寫出版最多字數」的金氏紀錄,總計在八年內用眼睛寫了十九萬一百八十五字。陳宏昨天用眼神逐字拼出「ㄅㄛ」、「ㄩㄣ」、「ㄐㄧ」時,劉學慧就猜出是不是「撥雲見日」,獲陳宏眼神回應。讓人感受到夫妻間的深厚情感,及形同好友般的信賴與默契。

至親好友間,因完全的信任,而願意伸出援手,及坦然接受幫助

之所以將這兩則報導聯想在一起,是有感於存在故事主角間真誠的「信任」。不管是家人或朋友之間,當彼此存在著相當的信賴時,遇到困境才會願意伸出援手,及坦然接受幫助,而不會有疑惑與不安的感覺。

很多時候,常需獨自度過難關

但也不免想到,人與人間有這樣珍貴的緣分相聚在一起,還能同享樂共患難,是多麼不容易。其實更多的時候,因為主客觀環境的因素,不見得隨時有這樣的朋友,可以陪在身旁適時給予支持與幫助,但我們還是可以度過各種難關。

歷經苦難後,反而創作出舉世聞名鉅作的音樂家 - 韓德爾

如音樂家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德國),在52歲那年人生驟變,不但主持的歌劇院關閉,身體也因腦中風而半身癱瘓,後來卻奇蹟式痊癒。

此後,他開始致力創作「神劇」,56歲時完成舉世聞名偉大作品 - 「彌賽亞」(Messiah,救世主的意思),只花了24天就完成,據說當時他創作時,感覺有如神助。後來在倫敦舉行首演會,英皇喬治一世親臨,到了唱「哈利路亞」(Hallelujah)時,深受感動,情不自禁起立站起來,全場的人也跟著起立。因此,後人當演奏完「哈利路亞」時,也循例起立致敬。

晚年因眼疾失明,但仍不氣餒還擔任指揮。他最後的願望是在「聖週五」(Good Friday,即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日子)去世,結果真的如願,享壽74歲。

超越朋友的力量

我想,不管是與人結緣或獨自面對而跨越各種障礙,除了個人的努力外,背後應該也蘊含著一股力量「促成」這一切,就像是禱詞《摯友》所說的……

耶穌,你是我真正的朋友,我唯一的朋友。
你分受了我所有的苦難;親身擔負我的痛苦;
你知道怎樣化我的痛苦為祝福。

你以無限仁慈聽我申訴,常有油敷我傷口。
無論何時何地,我都能找到你,你總不離開我;
若我遷移居所,我仍可找到你,不管我身在何方。

你俯聽我,永不厭棄,你扶持我,永不疲倦。
我確信,只要我愛你,必蒙你憐愛;
你以美善厚加於乏善的我,而無損你美善十足。

縱使我極度悲慘,仍沒有任何更尊貴、更明智,
或更聖潔的可分隔你我,剝奪你對我的友情;
死亡把我們與所有難捨的友人分隔,卻使我與你永遠結合,永不分開。

老年的悲哀,恥奪榮耀的面目無光,都無法拆散你我。
反之,當一切看來都對我不利,淹沒我,使我沮喪時,
你卻從未如此親近過,我亦從未如此圓滿地享受與你同在。

你以無比耐性包容我的所有過失,儘管我反覆無常,忘恩負義,
都不會令你傷心得當我回頭,重歸你時,你不願意接納我。
耶穌,求你賜我死時讚美你,死時愛慕你,因你的愛而亡。阿門。

~聖葛樂德.高隆汴(St. Claude La Colombiere SJ)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0.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