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耶ㄕㄨ



今天是「主受洗日」(Baptism of the Lord),也是聖誕週期(Christmas cycle)告一段落的日子。因此,彌撒結束後,教友們開始將聖誕節佈置打包收拾,另外今年新增的「貼滿教友祈禱卡的紙聖誕樹」,也準備燒掉,自己便趕緊利用空檔,將幾張較有意思的祈禱卡照相留念。

其中有兩張小朋友寫的卡片,特別吸引自己的目光,一張是「我愛耶ㄕㄨ」,另外一張是「我希望耶穌能夠幸福快樂」。

很美,卻有些遙不可及的祈禱

其實在此之前,自己曾經嘗試蒐集一些雋永的禱詞,包括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聖方濟亞西西(St. Francis of Assisi),以及教會正規的祈禱文。同時也在思索如何祈禱才能表達真正的敬畏之意,包括祈禱的方式、場合、姿勢…etc.。資訊雖蒐集不少,感覺很美,卻又有些遙遠。後來,有機會聽了一些有關祈禱的故事,開始對祈禱有另外一層感受。

為別人犧牲自己的祈禱

在影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故事當然少不了一些影片的曲折與戲劇效果,但最後一幕祈禱的情節讓自己印象深刻:在一陣鬥法後,男主角許了一個願望:平時遠離天主的他,衷心希望能以自己的生命,換取救女主角胞妹受苦的靈魂,結果魔鬼準備將他這個一生罪孽深重,「依法」該帶往地獄的靈魂拖走。正當魔鬼得意洋洋拖走他時,整個步伐突然逐漸停住,天上出現一道光芒,這時魔鬼才恍然大悟,無奈的表示:最怕這種為人犧牲的靈魂,因為地獄不收……。

天天跟耶穌報到的祈禱

還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衣衫襤褸的工人,利用每天只有半小時吃午飯時間,走到教堂利用兩三分鐘祈禱,因為他覺得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力量與工作的動力。日復一日的祈禱說:「主,我只是進來一下告訴你,自從我們彼此認識,彼此做朋友之後,我很開心,自從你把我的罪洗淨了,我很安心。我不怎麼會祈禱,我沒有受過教育,我只是工廠裡的工人,不過我每天都想到你,想念你。耶穌,我是阿郎,來報到。」

與聖像四目相望,靜默不語的祈禱

教會神父的主保聖人 ─ 聖若翰‧維雅納(St. John Vianney),則曾在傳道時遇到瓶頸時,偶然發現有一老農夫每次教堂,都靜默不語,只是專注的看著聖像,好奇問老農夫心中想些什麼,他簡單回答:自己什麼話也沒說,就只是跟聖像對看,從此激勵了神父的傳道熱誠。

感覺像唱歌的祈禱

這些故事,慢慢讓自己重新思考祈禱方式,或許可以用「唱歌的感覺」來形容。是一種「當下情感的抒發與心意表達」,只要不干擾別人,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會因人生閱歷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感覺,「各人有自己的音色,毋須模仿別人的唱腔」。大聲唱,細細哼唱都好,重要的是「發自內心」,自然可以感動人。此外,要「常常練習」,否則會慢慢忘了唱歌的快樂與美好。

如果說祈禱就像唱歌的感覺一樣,我們會希望「唱給喜歡的人聽」,除了「傳達幸福快樂給他」,也相信他可以了解並感受自己的心情,一起分憂解勞與分享喜悅。

我想,或許這就是這兩張:「我愛耶ㄕㄨ」與「我希望耶穌能夠幸福快樂」的卡片,讓自己感動的原因,因為它提醒了我…為什麼要跟耶穌祈禱 !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13.html

相關閱讀:「請發表感言」…

留言

  1. Dear慧琬姊~

    就像神父說的~小孩子追求新知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不要讓自己覺得信仰這樣就夠了~

    相反~小孩天真的童言童語,也是要讓我該要檢討,年紀愈大 懂得愈多~卻找不到小時那種單純!!

    祈求天主~願你我共勉之!!
    主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