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有條界線

上個月因準備評鑑與交接,而過著「緊張忙碌」的生活,最近剛好告一段落,加上日前同事要我寫年終心得,這也讓自己重新整理思緒,思考近來工作的點滴。

黑夜與白天界限不復見,寧靜與夢想不再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本兒童繪本書《那裡有條界線》,大意是說:能夠毫無窒礙地穿梭在日與夜之間,是小孩的世界,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發明就發明,也是大人或許會有的幻想。

大自然中的白天與黑夜,原是有各自活動與景象,自從水銀燈的出現,跨越了黑夜與白晝的界限,夜晚星星、月亮、螢火蟲及貓頭鷹都不復見。從此,黑夜的想像與寧靜不再,只有白天的行動與熱鬧,所有的動物,便只能睜大眼睛,不再有夢。

政經動盪與自然破壞,使得人心惶惶

這樣個概念,背後有多重隱喻,如人類工業社會破壞大自然、內在安寧受到外在繁華衝擊…等。事實上,也反映現今的局勢,這一年來世界性的政治暴動與貪瀆時有耳聞,經濟體系大崩盤使失業攀升,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使得天災不斷。在這歲末年終之際,人們心中惶惶不安更加明顯,不敢再有對未來懷抱夢想,取而代之的是沮喪與失望。

對於整個大環境惡劣的局勢,個人雖無力對「大我」做全面性的變革,我倒是想到從自己「轉型當社工」的經驗中,省察種種處遇與心情上的轉折,或許可作為「小我」未來處事的參考。

從「給予」的過程中,「直覺感受」第一線的挫折與溫暖

剛投入擔任社工時,曾有人問我動機,我多半回覆說:「隨年齡增長,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故選擇助人的工作」。

在開始接觸個案時,常為他們的遭遇感到不捨與憐惜,然後便竭盡心力的投入服務,而在與各單位協調的過程中,不免感到身心俱疲。但從不少個案身上也感受到另外一鼓力量,那是一種在「困苦環境中才顯露的能量」,使她們更懂得感恩、付出,並更能適應環境,也讓我雖然遭遇到挫折,同時感受到更大的回饋與安慰。

經由「分享」的互動,「真正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

的確,在庇護中心,時常可見個案彼此互相照顧、安慰,甚至還反過來鼓勵為她們奔走的社工們,一開始覺得有些不好意思,總覺身為「專業」社工,應該展現出「堅信不疑」的態度,才能讓個案覺得安心。

但之後想法逐漸改變,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個案,開始時因失去信心,來庇護時對於週遭的工作人員,皆以冷漠的態度面對,其他工作人員試圖以其他庇護個案的「奮鬥經驗」來激勵她時,她便以「你不是我又如何了解我的痛苦」來回應。

後來自己改跟她「分享」我的工作經驗,讓她知道自己雖是協助她們的社工,但也常會感到惶恐、沮喪,這是不論從事什麼工作,身份為何的人,都可能會有的經驗。或許是緣分吧!她在菲律賓學的也是資訊管理(跟我過去的工作經驗相同),加上有共同的信仰,之後我們開始有了更多雙向與深入的溝通。最後,她慢慢主動跟週遭的其他個案、工作人員有更多互動,也順利找到新雇主。

沒有人脈關係的單位與人,卻因「共同為個案服務與互動」,而展現善意

其實,自己不僅是從個案身上,也從整個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另外一層「超乎理解與想像」的溫暖。如曾遇到一個被「礙於法令而被擱置」個案,詢問內外各單位皆無前例可循,加上自己「剛入行沒經驗」,因無太大把握而心中感到非常不安,但在諸多「不看好與阻礙」雜音中,卻也蘊含「希望與鼓勵」的聲音,這也讓我有感而發寫下《夜空下的星光》

在日復一日的奔走協調當中,遇到的人不外乎是一般人「刻版印象」中的政府行政單位,如:官僚的中央與地方勞政單位、身分地位高高在上的律師、嚴肅冷漠的警官、照單行事的衛生醫療體系…等,自己一開始連資源在哪都不清楚,更遑論有一般人認為可以「疏通」的「人脈」。

但讓自己驚訝的是,在這些原本不認識的單位與人(甚至有些人至今尚未謀面),不少人在「共同為個案服務與互動」中,開始出現善意,而讓自己逐漸出現助力與轉機。

如:不顧主管裁示的原則:「優先照顧合法外勞」,而額外投入時間協助這名「被誣陷為非法外勞」的地方勞政單位承辦人;利用個人休假,陪我尋找非法雇主去向的熱血律師;私下奔走蒐集「免費的藥」,讓個案回國服用的醫護人員;在「冗長的行政流程」中,適時給予諮詢與協助的中央審核人員,還有個性經驗跟自己截然不同的工作夥伴,給予「義無反顧」的支持….等。這些種種的一切,使得個案最後順利回國,也讓我有感而發寫下《夢想》一文。

甘心跨越橫逆於自己眼前的界線,然後找到出路

就像目前混亂的世界一樣,內在的寧靜因被外在紛擾打破「平衡界線」而失序,或許一時之間無法改變。但我想,或許每個人可以先做一件事:對於因外在環境而「橫逆於個人眼前」,使人「失去信心」的「另一種界線」,先從自己主動跨越,那怕只是一小步,然後慢慢跟周遭的人,逐漸產生交集而「共同找到出路」。萬一過程中失敗….,那就再從失敗的界線,重新出發就是了,總會找到出路。這種感覺,就像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所演唱的歌曲《我選擇的道路》(On my Way)一樣…



Tell everybody I'm on my way
(向周遭所有的人宣告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New friends and new places to see
(嶄新的朋友與環境迎面而來)
With blue skies ahead, yes I'm on my way
(仰望湛藍的天空,是的!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there’s no where else I'd rather be
(除非我甘願前去,否則世界之大也沒有可容身之處)

Tell everybody I'm on my way
(向周遭所有的人宣告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I'm loving every step I take
(我由衷的喜歡自己跨出的每一步)
With the sun beating down, yes I'm on my way
(伴著夕陽,是的!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I can't keep this smile off my face
(而且我不能讓笑容從臉上抹去)

Cause there’s nothing like, seeing each other again
(由於存在著些許的希望,使彼此再次看到對方)
No matter what the distance between
(故無論這當中橫跨多遠的距離)
And the stories we tell, will make you smile
(這些被我們傳頌的事蹟,將帶給你歡笑)
Or really lifts my heart
(或是激勵我的內心)

So tell them I'm on my way
(所以請告訴他們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New friends and new places to see
(嶄新的朋友與環境迎面而來)
And to sleep under the stars and could ask for more
(且徜徉在星空下能尋求更多)
With the moon keeping watch over me
(因夜晚的月亮經常眷顧著我)
Not the snow nor the rain, can change my mind
(無論覆雪或降雨都無法動搖我的心意)
The sun will come out, wait and see
(陽光將會再現)
And the feeling of the wind
(且感受到清風吹拂)
In your face can lift your heart
(在你的臉上將激勵你的內心)
Oh... theres no where i'd rather be
(喔…除非我甘願前去,否則世界之大也沒有可容身之處)

Cause I'm on my way now
(因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Well and true
(圓滿和真實地)
I'm my way there
(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I'm on my way now(*3)
(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重複 3次)

Tell everybody I'm on my way
(向周遭所有的人宣告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I just can't wait to be there
(我不能只是在那兒枯坐著)
With blue skies ahead, yes I'm on my way
(仰望湛藍的天空,是的!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nothing but good times to share
(只有美好時光可一起分享)

So tell everybody I'm on my way
(所以向周遭所有的人宣告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I just can't wait to be home
(我不能只是在家中空等待)
With the sun beating down yes I'm on my way
(伴著夕陽,是的!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And nothing but good times to show
(只有美好時光呈現眼前)
I'm on my way
(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Yes, I'm on my way
(是的,我正邁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相關閱讀: … 未完待續 ~《我是傳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