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如屁


昨天,一如往常主日天,多半將冰箱食物「掃一掃」而沒有額外煮新食物。

接近中午時,小外甥女來電想來吃午餐和提前過中秋,我和母親對她表示我們就簡單吃飯而已,她還是很開心地說:
「回來這,甚麼都好吃」。

迴轉的分享 彌足珍貴

吃飽後,小外甥女便和阿嬤閒話家常〈像是如何烹煮電鍋料理、學校生活與學習……等〉,聊了一陣子後,突然說笑著表示有同學很想認識「有智慧又很會煮飯的阿嬤」,因為常跟同學提到:
「阿嬤會教我煮飯,還說……成績不用太好,只要認真就好」。

晚餐後,她準備回家前,對著在廚房洗碗的我說:
「哈囉,那個差0.75分的,讓我覺得我當初差20分其實還好,繼續加油!」

自己不知道小外甥女是否開始喜歡大考結果選擇的學校,以及如何適應這一年來的生活,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可以找到自己脈絡的切入點並持續往前走

不傷人的自然抒發

對我而言,這幾年持續進修、思考有關助人工作的知能,也常常檢視自我以便在生活中同理別人。這些固然重要,也可能在一番學習後能向人侃侃而談,但更深刻體會到需珍惜「意外的契機」,如此才能真正領會優遊自在,回歸自然的心境,進而產生自助與助人的能量。

就像上週五社工師考試放榜時,自己看到「卡在臨界點」的成績,當下心裡頭夾雜著難以言喻的情緒〈更好說是「悶」〉,腦子也「使不上力思考」,突然很想……「拿著大聲公對天空大喊」,於是在自己「有些荒蕪」的社群網站發訊宣洩──單純地表達攸關自己〈無關他人〉的感受,之後心裡頭便感到無比舒坦。

無關身分 每個人都會……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肚子脹氣,走到空曠的地方,安心放完屁後就舒服了,也不管會被哪個「路人甲」看到以及可能有何反應〈像是聞臭慌張走避、有修養地假裝沒聞到、感同身受地抱以關懷的表情,抑或是急著拿出表飛鳴給你幫助消化……。〉

如果能像昆蟲或植物那樣順應自然,隨心所欲放『屁』,大概是最幸福的吧。有時候稍稍忍耐放屁的衝動,存起來放個特大的屁,或許也很有趣。也就是說,一切都如屁,不論在哪裡飄盪,都沒有太大的關係。
水木茂的人生繪卷



《現象七十二變》

黃花崗有七十二個烈士 孔老夫子有七十二個弟子
孫悟空的魔法七十二變 我們要等到民國七十二年
歲歲年年風水都在改變 有多少滄海一夜變成桑田
在這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裡面 成功與失敗多少都有一點

清清楚楚寫在你的臉上 你是個道道地地的聰明人
慌慌張張邁開你的腳步 你是個匆匆忙忙的現代人
有人默默耕耘默默從事 有人在過著他的太平日子
有人在大白天裡彼此明爭暗鬥 有人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

隨著都市現代化的程度 每個人多少追求一點幸福
是個什麼樣的心理因素 每天要吃掉一條高速公路
在西門町的天橋上面閒逛 有多少文明人在人行道上
就像我看那文明車輛橫衝直撞 我不懂大家心中做何感想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現代都在傳統邊緣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 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
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 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
蘋果價錢賣得沒以前高 或許現在味道變得不好
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更加花俏 能辨別黑白的人越來越少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都曾經是新的一年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現實生活不能等待奇蹟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道理
如果真要生存非常容易 只要你對人保持一點距離
但是生活不能像在演戲 你戴著面具如何面對自己
或許你將會真的發現一些奇蹟 只要你拋開一些面子問題
或許你將會發現人生還算美麗 只要你拋開一些面子問題

引用本文:http://back2base.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24.html

相關閱讀:現代版國王的新衣

留言